台南分會「曾文溪綠色環境走讀行動」 兒童長期陪伴募款計畫
2020-02-03 15:00
  至  
2020-04-15 23:59

緣起

我們的孩子不再喜歡在草地上跑跳

不再渴望窗外的藍天、跳進小河玩水、

害怕附近的河流、對生物充滿未知的恐懼

孩子只關注3c,只低頭滑動螢幕

只知道電腦裡的怪獸……

逃離山林的孩子  如何知道故鄉土地的美好?!

更遑論因「大自然缺失症」兒童產生的感覺遲鈍、

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心理疾病。

荒野台南兒童長期陪伴小組志工極力推動~

重塑人與環境的美好關係~從孩子的童年開始!

以台南最長的河流—曾文溪為主軸場域,沿線有許多珍貴的棲地、保護區,選擇曾文溪流域附近的學區兒童,以荒野「三生教育-生命、生態、生活」培養「在地守護小種子」為目的,一年規劃次活動,陪伴兒童探訪斯土斯民,親近離社區最近、孕育台南的曾文--

   讓孩子的童年能直接體驗水水台南的自然之美

  認識他、探訪他、知道他的美,而自發性的願意守護他(土地)

  培養環境行動力,找出目前潛在的環境問題,讓守護環境的種子在孩子心中萌芽,增進孩子環境覺知能力及敏感度。

本計畫推動兩年一學校,深度走入曾文溪沿岸社區,帶領孩童以不同的眼光看生長的環境,開啟孩童自然的感知能力,以自主探索的方式,發現大自然的美好;再藉由孩子帶動家長,認識家鄉的美好與需要努力改善的環境問題。

計畫執行概要

1、每間學校預計執行2年計畫,每年執行期間:9月~隔年1月,每月1次,共5次活動。

2第一年【了解在地環境、為家鄉做一件美好的事】

藉由綠色生活地圖的繪製,從探索學校到出發認識居住的社區、探訪街坊,了解家鄉的美麗與哀愁;進而提供機會讓兒童為家鄉做一件美麗的事。

3第二年【以曾文溪流域為主軸,主題為「水漾家園的美麗與哀愁—觀察與守護行動」】

延伸前一年的活動成效,接觸→體驗→參與→愛護環境,培養孩子的感官與心靈的覺知能力後,深度走訪曾文溪流經的台南土地,讓孩子進一步理解人與自然的關係,建立人與環境的正確態度,過程中引導孩子做環境觀察記錄,並透過守護行動,培養孩子的環境正義與行動力。期許長大後的他們能累積環境關懷、守護環境的能力與經驗。

目標學校】臺南市曾文溪沿岸國小

【2020第一年活動規劃】

【預期效益】

1、從「校」出發,與家鄉這塊土地產生感情

人的童年期對土地,對萬物生命,對故鄉感的形成,特別敏感。從學校出發探索自然,認識居住的社區、探訪街坊。讓孩子更認識家鄉這塊土地,跟這塊土地產生感情,那麼它將變成孩子們長大後魂牽夢縈的家鄉。

2、多元環境教育素材引領思考

以多元環境教育素材,引發兒童對環境關注的動機,培養兒童自微觀至綜觀的觀察方式;設計延伸活動引導兒童多元思考、自由創作、勇於發言,養成開放與積極的心態面對學習與生活。

3、提升社會守護環境能量

長期累積環境守護意識,提升兒童及其家庭的環境守護能量,促成具有守護環境、人我支持及良善公民意識的社會。

計畫預算表第一年執行經費

註 : 本計畫專款專用,計畫經費於活動結案時若有結餘,將全數交由荒野保護協會統籌運用。

【捐款說明】

1.預計招募117個贊助單位,每單位1,000元,每人捐款贊助單位不限,若捐款單位超過網站所設定之單位,請與我們聯繫,E-mail:sowtn2@wilderness.tw。

2.企業團體欲捐款者,請與我們聯繫,E-mail:sowtn2@wilderness.tw。

募款期間

即日起~109/4月

捐款方式

1.線上刷卡:線上報名後可以利用線上信用卡即時繳費,會更快完成報名手續。

2.ATM繳費:線上報名後將收到繳款單,屆時請到臨櫃繳費。

3.親至台南分會(台南市裕農路288巷15號)繳費。

 

捐款一單位 NT$ 1,000
捐款二單位 NT$ 2,000
捐款三單位 NT$ 3,000
捐款四單位 NT$ 4,000
捐款五單位 NT$ 5,000
捐款六單位 NT$ 6,000
捐款七單位 NT$ 7,000
捐款八單位 NT$ 8,000
捐款九單位 NT$ 9,000
捐款十單位 NT$ 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