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除草劑系列講座之二】0703(五)獨居蜂生態介紹
2020-07-03 19:30
  至  
21:30

※免費分享,歡迎自由入座※

    除草劑不只是除了野草,野草是大地的生產者,很多野草都是保健藥草與茶飲的原料,除掉野草,也除掉生態,多少昆蟲依靠野草生活與繁延,當草像單調了,生態多樣性也會逐漸單調。今年「2020年禁用除草劑推廣計畫」我們規劃了2場精彩的系列講座,無論是想學習野草的知識,還是被獨居蜂的魅力所吸引,邀請您的參與,隨講師們一同剖析台灣除草劑的問題。

『白帶切葉蜂喜歡在木頭中挖洞築巢,鄉下堆放柴火的木板堆正好是理想的地點,牠們主要訪花的對象是錦葵科的植物,油羅田剛好種植了許多洛神花,我們利用花萼部份來製作果醬蜜餞,牠們則採集雄蕊的花粉來當作幼蟲的食物,同時替洛神花授粉。』

    相較於蜜蜂虎頭蜂的社會階級嚴明,分工井然有序,同屬膜翅目的獨居蜂是另一群單打獨鬥的英雌,從築巢捕獵育幼一手包辦,來聽聽獨居蜂多樣性的生態,藉由獨居蜂的觀察我們瞭解原來日常的生活和自然的生態之間有遮如此巧妙的連結。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補助單位】  行政院環保署化學局

【講座日期】  2020年7月3日(週五)晚上19:30~21:30

【講座地點】  荒野新竹分會2F(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86-1號)

【講座對象】  一般民眾,大小朋友不限
(敬請家長照顧好小朋友的秩序,以免影響他人聽講權益)

【講座費用】  免費,採自由入座,但須配合簽到(現場座位有限,請即早入座)

【講者簡介】  李潛龍
                        新竹科學園區工程師
                        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解說員、推廣講師、竹一炫蜂團導引員
                        自然生態課程指導老師(新竹縣寶山國小山湖分校、茄苳國小、
                        大坪國小、雅歌實驗小學、峨眉國中、融合實驗學校)
                        新竹縣道禾實驗小學登山日指導老師
                        自然生態攝影(作品曾刊登於台灣山岳、大地地理、新觀念、戶外探索等雜誌)

【臉書專頁】 荒野油羅田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X6pG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