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荒野雲林週五見】幫蜜蜂找回家的路
2020-07-03 19:30
  至  
21:00
640 雲林縣斗六市慶生路300號1樓顯示地圖
主講:楊恩誠教授 以昆蟲神經生理學專業背景投入農業、生態等領域從事跨領域研究。多年來,致力於昆蟲神經行為學、仿生科學等基礎研究與農業相關之害蟲防治、蜜蜂保護等跨領域之應用研究。近年來統合不同科技與工程對新尼古丁類殺蟲劑對於蜜蜂族群影響的跨領域研究領先全球,研究成果陸續獲得國際著名媒體,如Discovery Channel、公視、今周刊、法新社、德國法蘭克福先鋒報及Entomology Today等媒體的廣泛報導。此外,積極參與國際性的NGO組織Task Force on Systemic Pesticides,為其重要成員之一,並受邀在TEDx及國際重要學術會議中演講,例如世界昆蟲學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Entomology)、世界蜜蜂大會(Apimondia)、日本毒物學會。今年六月甫當選第43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我們知道蜜蜂的授粉功能在農業上甚至自然界中帶給我們豐富的資源,我們的食物中有他們努力的成果。但是,蜜蜂出現問題了!歷史上這不是第一次,但是可能是最後一次。這次的問題可能是甚麼原因所造成的?有太多的可能性是造成蜜蜂族群一直在減少的原因。如果蜜蜂族群都面臨危機了,其他的蜂類甚至整個地球的昆蟲不也面臨同樣問題?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正在發生的事實。

蜜蜂是人類的好朋友,但是身為人類的我們是否夠朋友呢?

自從1994年歐洲開始出現蜜蜂大量消失的現象之後,世界各地陸續開始出現類似的現象。2006年美國大部分的養蜂人也發現所飼養的蜜蜂數量銳減,且有類似法國養蜂人所觀察到的怪異現象 – 蜂群衰竭失調症候群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為了探索這個世界性議題,臺灣大學於2007年形成研究團隊,開始針對可能危害蜜蜂的因子進行探討。楊恩誠教授在此團隊負責探討目前全球使用最多的類尼古丁殺蟲劑對蜜蜂健康的危害。本講次將由楊教授介紹蜜蜂消失的問題與農藥可能造成的問題,研究團隊如何探索極低劑量類尼古丁殺蟲劑造成蜜蜂傷害的證據。

此講座所需經費,感謝環保署化學局贊助。

電話: 05-5529002
Email:

雲林分會相關活動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5 / 04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4 / 13
環境行動
2024 / 04 / 14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3 / 29
講座
2024 / 03 /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