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荒野新竹分會親子團聯合招生簡章
2021-02-20 00:00
  至  
2021-04-14 00:00

荒野新竹分會親子團聯合招生簡章 110.2.15

    自新冠疫情延燒以來,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受到重大的衝擊,我們重新思考我們與環境的關係,應該向大自然學習如何共同生活,荒野的親子教育以生態、生活、生命等三生教育為主要內涵;以自然環境為主要學習場域,啟發感官與心靈的覺知能力,理解人類與環境之倫理關係,並以行動實踐有關環境與人文關懷技能,用愛轉動世界,並深化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新竹分會親子團,自民國93年成立炫蜂團以來,透過團隊活動與家長的陪伴,讓小朋友們快樂地奔馳在自然中的每一個角落,從探索這片土地開始,再擴及其它領域;從觀察身旁的小花小蟲,再增廣到更寬廣的視野。我們期待小朋友能透過野外觀察、主題教育與團體活動,進而體會荒野保護協會「尊重生命、愛護環境、回饋社會」的理念。

       十七年來,在所有大朋友與小朋友的付出與努力下,我們有了良好的向心力與團隊共識,在新竹地區陸續成立竹一團,竹二團,竹三團, 三個團也各自逐步成長茁壯為三團一會複式團(小蟻團、炫蜂團、奔鹿團及育成會)。去年成立的翔鷹團,更將引領新竹親子團邁向下一個里程碑。我們對提供更優質的「三生教育」環境深具信心。新竹親子團是藉由環境教育實踐親子共同成長的地方,更是個充滿愛、溫暖與互相鼓勵的大家庭。

       在荒野親子團裡,自然知識是我們的一個媒介,藉此培養小朋友的觀察力、想像力與創造力。在混齡的小隊編制中,可以學習到與人的互動、領導與被領導的能力與態度。同時在荒野的整個架構下,更能學會對生命的尊重、對環境的關愛,以及樂於付出的服務精神。小蟻團的目的是在野外透過生態遊戲、故事、唱跳、自然創作和生態劇……多樣且趣味化之活動形式,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激發他們的好奇心與潛能,去發現自然、學習自然,從自然體驗中獲得啟示,逐步具備成功自然觀察家的特質和能力。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及您的小朋友一同加入我們的團隊,在詳閱下列的說明後,請與孩子充份討論,幫助孩子了解小蟻團的精神及活動性質,做為報名的考量。

1. 招生對象:

小蟻團:今年暑假後升至大班到小二生

炫蜂團:今年暑假後升至小三到小五生

奔鹿團:今年暑假後升至小六到國二生

翔鷹團:今年暑假後升至國三到高二生         

2. 資格:親子團隸屬荒野保護協會親子教育委員會,秉持荒野保護協會「尊重生命、愛護環境、回饋社會」的理念,加入家庭必需具備荒野會員資格(非會員家庭者在確定遴選入團後一併辦理入會)。

3. 招生名額: 竹一團 : 小蟻團20名。

           竹二團 : 小蟻團19名, 奔鹿團10名。

           三團 : 小蟻團14名, 炫蜂團9名,奔鹿團5名。

4. 報名方式:於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親子團聯合招生報名表 (google.com)線上報名,恕不接受電話或現場報名。

5. 報名時間 : 2/15(一)起至 4/14 (三)截止。

6. 招生說明座談會時間:(視疫情狀況調整)

                    第一場: 4/18 (日)上午 9:00~ 12:30

                    第二場: 4/24 (六)下午 2:00~ 5:30

                    第三場: 4/25 (日)上午 9:00~ 12:30

不須選擇說明會時間,報名後親子團幹部會與您聯繫,確定您參加的場次。

 

7. 招生說明座談地點: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新竹市公園路 86 之1號(請務必到場參加)

8. 活動時間:110年7月~111年6月(學期制),荒野新竹分會親子團現況:

團次別

成團年度

團集會時間

組織架構

 新竹一團

2004

每月第二個星期日(依團務調整)

小蟻/炫蜂

奔鹿團/翔鷹團

 新竹二團

2005

每月第二個星期六  (依團務調整)

小蟻/炫蜂

奔鹿團/翔鷹團

 新竹三團

2008

每月第二個星期日(依團務調整)

小蟻/炫蜂

奔鹿/翔鷹團 

9. 活動範圍:團集會活動範圍以新竹為主,特別團集會2~3天活動行程則不限新竹地區

10. 活動性質:親子團集會活動方式包括了生態遊戲、自然探索體驗、團體合作、故事引導、自然創作、自然觀察解說、環境關心與行動參與…。希望藉由親身體驗、接觸與認識,更瞭解我們所處的環境,欣賞大自然豐富的樣貌與奧秘。

11. 家長參與:親子團是一個學習成長、互助的團體,非常著重家長的參與,家長必須承諾參與每次團集會活動,除了陪小朋友一起活動外,家長為當然的參與者(義工),有義務加入活動設計及提供各式協助(如交通、安全、攝影、記錄、餐飲等),並於入團後接受總團所舉辦為期2個週末假日(共4天)的訓練課程(基礎訓練)及團務研習活動。

親子團家庭一經錄取以一年期為參與,每個月一次團集會,每一年原則上舉辦12次團集會,宗旨是讓小朋友在大自然中" 玩 "及觀察、愛護大自然,因為是親子團體,團集會,家長是當然參與者,所有引導孩子的導引員以及協助團內運作工作的夥伴,皆是由團內家長共同擔任,我們不是營隊也不是安親班,請不要讓孩子孤單參與團集會,也不要讓自己失去一次與孩子以及和其他家長成長的機會,為團內付出一份心力,為環境盡一份努力,建議爸比與媽咪慎重考慮荒野親子團理念是否與您期待相符,謹慎考慮您與孩子以及其他家庭成員在可能參與親子團的未來裡是否能全程參與配合,再填寫報名表。

12. 報名:截止時間:110年04月14日(星期三)如果您認同荒野,尊重生命、愛護環境、回饋社會,想與孩子進一步參與新竹親子團,請您在參閱今年110年親子團招生簡章後,登入報名雲端系統,詳細填寫報名表內容後【提交】即可(無紙本報名,僅限用雲端報名系統),請您再次確認雲端填寫報名後,系統回覆以下訊息:看到這個頁面代表荒野新竹已收到您報名的表單。請注意您們填寫欲參與的<親子團說明會>場次,務必出席!的字樣代表報名成功,若仍擔心漏失,請您或可來電/mail確認,若有遺漏自行負責,未先行報名者將無法出席招生說明會,說明會未出席將視同放棄,請務必注意!

13. 聯繫方式:電郵:sowhc@wilderness.tw,有任何親子團招生問題,請洽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竹一團-火鶴 csdai200081@gmail.com

14.  入團資格優先順序說明:依據該年度團員空缺名額,按以下順序遞補

(1)曾擔任親子團幹部或導引員的小孩。  

(2)曾擔任親子團義工的小孩(僅適用擔任其親子團義工該團)。

(3)荒野志工,(完成結訓,符合荒野志工訓練服勤要求)。

(4)為荒野2021年有效會員。

15. 注意事項:

(1) 說明會後,透過遴選(意願單上填寫不選團別者由分會分發仍有缺額之團別),錄選名單將由各團分別以電話或電子郵件通知,請於110/05/21(五)晚上九點前完成繳費入團手續,期限內未完成繳費手續者,名額將優先讓與後補家庭。   

(2) 請您密切留意信箱(有效E-mail信箱)邀請您與小朋友參與110年新竹親子團團集會活動。           

(3) 荒野會員費用:收到錄取通知時,請到新竹分會繳交下列項費用

-荒野會員年費:1000元(每年。當年度已是荒野會員,即可不用再繳)

-入團費:1000元(只繳一次,不退費,因已繳給荒野總會)

-各團收取費用: (於七月第一次團集會繳交給各團總務)

-年度活動費:3000-3500元 ( 每年度活動的講師費、場地費、保險費等。將由團中家長選出財務人員,負責管理。三個月內若選擇不入團,則退款2000元)

-團體服裝費:新團員須購買荒野背心、徽章、領巾、團服T恤及帽子,費用約1500元/每人,須另自付,擔任導引員家長同以上團員制服規定。

其他家長也必須要購買團服T恤,於出席團集會時穿著以供辨識。

(4) 原則上,每次活動至少需有一名家長全程陪伴。因事無法出席團集會者,請主動告知導引員及團長。

(5) 入團前的三次團集會活動請務必參加,否則將不被邀請入團 。第三次之後會正式發函邀請新家庭入團,請您與孩子仔細考慮是否願意成為正式團員。親子團將在第四次團集會舉行正式的入團儀典。

(6) 親子團的團務幹部及導引員(以上簡稱為導引團隊)都是由家長所組成的義工。透過培訓課程與團務活動相互學習,使幹部熟悉工作內容。藉由家長的成長,帶動小朋友的成長,這樣才能讓親子團持續長久經營。這也是為什麼,所有家長都必須參加四天基礎訓練。

(7) 非導引團隊的家長,在活動同時會參與育成會運作。育成會除了對於團務運作提供必要支援外,本身也是一個家長的學習成長團體。

16. 其他重要說明:

(1)導引員是集會活動時陪伴孩子的第一線人員,我們強調易子而教,所以你一定不會帶領自家孩子的小隊。導引員除負責活動帶領之外,也須負責團集會活動設計。親子團各團由導引員輪流設計活動,團內有資深夥伴可供諮詢及協助。

(2)加入親子團ㄧ年內要完成ㄧ場次兩個週末的基本訓練

(3)親子團基礎訓練(簡稱基訓)包含小蟻導引員基訓(蟻基)、炫蜂導引員基訓(蜂基)、奔鹿導引員基訓(鹿基)、育成會基訓(育基)。導引員將會被要求參加相對應的基訓。

(4)基訓舉辦地點可能在全國各地。占用兩個周六日時間(共四天),皆為兩天一夜外宿活動,通常會間隔一周,偶爾會連續兩周。一年會有多次基訓機會。參訓費用自付,交通自理(通常夥伴們都會併車前往)。

(5)以家庭為單位,每三年必須參加一次訓練營(基訓、進階或三株)

(6)基訓是荒野親子團重要的活動,一方面是親職職能的熟悉,另一方面也是自我的成長。基訓會讓你更了解荒野、更了解親子團、更了解自己,將成長帶回到你的家庭。同時基訓也是一個認識天南地北的好夥伴的地方。

我們深信,自然萬物是人類最好的老師,自然本身即具有自我解說的能力,只是居住在水泥叢林裡的人們,由於長期與自然環境疏離,已聽不懂他們所使用的語言罷了。

然而小朋友天真無邪、充滿熱忱和活力,有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只要帶領他們重回大自然的懷抱,陪著他們一起去探索、發現,他們的成就將會超乎我們的想像。

撥出您的一些時間和熱情,為孩子編織童年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