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親子團招生】荒野親子團台北第二團:04-22報名截止!

【2021台北親子團招生】荒野親子團台北第二團:04-22報名截止!
2021-03-30 00:00
  至  
2021-04-22 23:59

【重要公告】
請以家庭為單位,申請同一個複式團,
感謝您的配合!

--

荒野保護協會 親子台北二團

2021 招生簡章
 

透過  接觸自然  團體遊戲  混齡學習
大手牽小手  讓孩子與大人共同分享一段不平凡的歲月

 

兒童生態教育,一直是荒野保護協會在自然保育工作上最重視的一環。培養「小小自然觀察家」的親子團組織,是協會在累積多年的兒童活動經驗以後,實現的理想。

「小小自然觀察家」的培養,並不單純是一個活動或訓練,而是一種長期性與常態性的組織。藉著接觸自然,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想像力與創造力,關注自然環保的相關議題,同時在混齡小隊中,學習與人的互動,學習領導與被領導的能力與態度,期待在這樣多元自然的環境中,學會對生命的尊重,對環境的關愛,以及樂於付出的服務精神。

荒野親子台北二團自2001年成立以來,最早定位為一個以汐止、內湖地區家庭為主的親子生態成長團體發展至今,已不限於地區性家庭,只要認同的夥伴都歡迎報名加入我們唷!目前成員包括由27名大班至二年級孩子所組成的「小蟻團」,32名三至五年級小朋友所組成的「炫蜂團」, 36名六年級至八年級所組成的「奔鹿團」,和12名九至十一年級的「翔鷹團」,以及由所有家長所組成的「育成會」,之後並與協會各志工群組接軌。

我們希望透過團隊的活動與家長的陪伴,讓孩子們快樂地奔馳在自然中的每一個角落,從探索自己成長的土地開始,擴及整個台灣、地球的環境關懷;從觀察身旁的小花、小蟲開始,培養對大自然的情感,延伸至愛護環境、生態保育的領域。

我們的活動方式包括了生態遊戲、體驗遊戲、自然探索、故事引導、自然創作、自然觀察解說……等等。希望藉由親身的體驗、接觸與認識,欣賞大自然豐富多樣的面貌和奧秘。

       在這生機無限的初夏,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及您的孩子,一同加入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台北二團。請您詳閱下列說明,與孩子做充份的討論,並幫助他了解親子台北二團,期盼有緣攜手走在荒野的美麗道路上。

 

台北親子二團2021年招生說明

小蟻團:我們預計邀請2021(今)年暑假後九月將升大班的6~8位小朋友,升小一的2~3位小朋友加入

炫蜂團:我們預計邀請2021(今)年暑假後九月將升小三的2~3位小朋友加入

奔鹿團:我們預計邀請2021(今)年暑假後九月將升小六或國中七年級的2~5位女生加入(含本團內升名額)

註1:有關各分團最後錄取員額數將視實際需求,保留彈性調整空間

                 

【活動地點】

台北親子二團成立之初為關懷社區、推廣在地化的一個團體,因此主要活動範圍除汐止、內湖地區外,亦擴及其它地區。

 

【活動時間】

自2021年9月起至2022年8月,每個月會有1次或2次的團集會活動,一年至少會有12次的團集會活動。(原則上訂於每個月第二個星期日一天,偶因團集會活動性質會有兩天一夜活動,通常為12月、3月及4月),日期依親子台北二團行事曆。

 

【入團須知】

以下為加入親子台北二團之必要條件,請父母仔細研讀後,再考慮讓孩子入團。

1. 加入荒野會員: 親子台北二團是荒野保護協會親子教育成長委員會中的一個次團體,希望加入的成員都能認同荒野保護協會「尊重生命、愛護環境、棲地守護、回饋社會」的理念,所以正式加入親子台北二團時,必須先成為荒野保護協會會員。

2. 家長必須陪同參與團集會活動:親子台北二團是一個由親子共同組織的團體,原則上,每個月會有1次或2次的團集會活動,一年至少會有12次的團集會活動。每次的團集會活動,家長須陪同參與,不可以讓孩子單獨前來,或帶孩子前來之後大人自行離開。此外,若家中有兩位以上的孩子同時加入,父母雙方須一起陪同參與。 奔鹿活動以獨立自主為主,活動期間與父母的活動地點完全分開。

3. 回饋與接棒:親子台北二團是一個志工團體,工作團隊成員都是由家長組成的志工擔任。未擔任工作團隊的家長應義務協助團隊工作、活動設計、或提供各式協助(如交通探勘、安全巡查、器材準備、攝影記錄…等工作)。每位家長都應本著「易子而教」的精神,為了團隊的傳承與身教的考量,皆須輪流擔任工作團隊(正、副團會長、小隊導引員),使親子台北二團能持續長久經營。

4. 親子教育基礎訓練:為協助工作團隊的運作與落實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的理念,每個家庭的家長有權利與義務接受參與親子團的親子教育訓練活動。

5. 正式入團規定:當您與孩子受邀三次參與我們的團集會活動之後,我們會請您與孩子仔細考慮是否願意成為親子台北二團的一員,並在第四次活動中舉行正式的入團儀典,邀請您與孩子成為我們的正式團員。(入團前及入團儀典的活動若缺席,將不被邀請入團。)

6. 離團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我們會請孩子離團,並由育成會於下次團集會育成會流程通知中公布離團訊息:

(1)家長或孩子自行申請離團。

(2)一年之中,家長或孩子無故缺席3次團集會(未請假)或累計缺席達4次,亦無法向團務會議提出可被接受之理由。缺席達2次者,我們會口頭提醒;缺席達3次者,我們會書面告知。

 

 

 

費用說明

1. 荒野保護協會入會費:1,000元。參加荒野保護協會之後,即不退費,終身只繳交一次,每一家庭一人代表參加即可。

2. 荒野保護協會年費:每年1,000元,參加荒野保護協會之後,即不退費。

**以上兩項費用請自行至荒野保護協會繳交**

3. 親子團入團費:孩子每人1,000元 ,初次參加親子團時需繳交一次。(入團之前離團,全額退款;入團之後離團,則不予退款。)

4. 台北二團活動費:每年每位孩子約3,000-4,500元,內含一年度活動的講師費、場地租金、器材費…...,實際費用視當年活動設計所需而定,並將由家長中選出財務人員,負責管理。入團團集會(含當次)之前離團,退款1/2。入團團集會後離團,不予退款。

5. 保險費:每年 1,000元,於整年活動中,為1位孩子及固定1位家長投保意外險。依每位參加團集會之人均投保意外險之原則,如欲加保另一位家長需加收約700元;如欲加保一位未入團孩子需加收約300元。所收取之保險費採專款專用,不與前項活動費混用。(入團團集會《含當次》之前離團,退還保險費的1/2。入團團集會之後離團,不予退費。)

6. 團服費:若您與孩子決定入團,我們將為孩子量製荒野背心、徽章、領巾及帽子(費用約1,950元,須另自付),做為團集會的制服。

 

【報名說明】

請您與您的孩子充分討論,若決定加入台北親子二團,即日起至4月22日(四)填妥線上報名表單才算完成報名手續。

 

線上報名表單: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台北二團線上報名表   或掃描QR code報名

 

【面談說明】

當我們接受您的報名之後,我們將會寄送一份線上問卷,確認填寫提交後,我們將於2021年5月8日前通知您(含配偶)是否受邀請參加於2021年5月15日(六) 由親子台北二團舉辦的招生說明會。會中我們將詳細向您說明我們的組織架構及活動內容、引導方式…等,同時藉由面對面的對談、溝通,瞭解彼此的想法與意見,請務必撥冗準時參加若缺席者,視同放棄申請入團面談之後,我們將以E-Mail或郵寄通知您,告知是否錄取。接著我們將寄邀請書及年度團集會時間表到您的信箱,並請您和您的孩子親自出席參加2021年9月12日(日)團集會的相見歡活動。

 

 

孩子如果要一直擁有他天生的新奇感,

那麼,至少要有一個能分享他新奇感的大人陪伴著,

        與他一起重新發覺世界的喜樂、驚異與神秘。   -瑞秋.卡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