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場】2021愛海無ㄐㄩˋ — 海有我鳥你淨灘行動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雲林場】2021愛海無ㄐㄩˋ — 海有我鳥你淨灘行動
2021-09-25 17:00
  至  
19:00

台灣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有營養豐富的黑潮流經,加上多變的地形和溫暖的氣候,讓我們在面積不大的島嶼坐擁豐富的海岸生態。然而民眾對於濱海以及海洋生態的理解甚少,但經濟、休閒和生活所產生的污染卻往往是由這些離我們不遠的海洋生態系來承受。

根據2020年的ICC(國際淨灘行動)統計數據顯示,即便淨灘場次相較往年減少,但撿拾到的海廢數量卻超過了2019年的紀錄,其中不乏「減塑政策」所提及理當應減少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反應了民眾生活習慣與政策執行的效果不彰,考慮到海廢污染對環境生態的衝擊愈發嚴重,源頭減廢已是刻不容緩需要被重視的議題了。

荒野於2005年舉辦了第一場淨灘,為守護海岸環境的行動揭開序幕,多年來除了淨灘之外也辦理生態豐富的濕地定期觀察導覽、利用快篩的技術統計全台灣的海岸廢棄物熱點並逐步向上溯源至河川,並在2020年開始了安全沙灘評比,希望能夠喚起民眾對沙灘安全性以及海廢污染的重視。

除了關心台灣海岸環境之外也同時關心海岸生物,依據調查資料我們發現,每年北部46月、南部35月是多種水鳥在沙灘育雛的高峰期。今(2021)年初,在內政部營建署的同意及軍方的配合下,與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師生在沙灘上豎立一道護生圍籬,藉此提高水鳥的孵化率,並透過設置圍籬與告示的設置提醒民眾盡可能減少對海岸的干擾,提供水鳥們一個安心育雛的驛站,同時再次呼籲國人於辦理淨灘活動時應避開水鳥繁殖季。

2021年海洋倡議以荒野關注多年的水鳥們作為代表,以「海有我鳥你」為主題,在撿拾海洋廢棄物、宣導源頭減廢、登記ICC表格之餘,也將視線轉向海岸本身,理解到這些豐富多樣的海岸生態並不只是國人戲水玩樂的場域,更是多種隨風而來的水鳥及海岸生物們生存繁衍的重要棲所。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雲林分會
【活動日期】 20210925日(星期六)下午5點至7
【對 象】 關心海洋環境生態且符合會員資格 50

【活動地點】雲林縣四湖鄉箔子寮漁港
google地圖導航請搜尋座標:23.6401325, 120.1426086

【交通資訊】
自高速公路下斗南交流道→158縣道→158甲縣道→台17線往南→右轉160線直行路經三條崙海水浴場→繼續往南經產業道路自行車道可抵萡子寮。

【漁港介紹-箔子寮漁港

「萡子寮漁港」座落於口湖鄉下崙漁港路及萡子寮交界處,北距四湖鄉三條崙三公里,內湖的港區是近海漁民大小漁船的停泊港口,每日均有百餘艘大小漁船進出。從口湖鄉下崙漁港路自行車道景觀區起始,沿途漁塭、海釣場分布其間,並建有數座涼亭供遊客休憩,進入港區就可見到雲林區漁會宏偉的建築聳立在平野之間,港區停泊的船隻、忙著補魚網的漁夫、販售新鮮漁獲的漁販、遊客採購新鮮海產的交易畫面,活絡了整個港區的景觀。「萡子寮漁港」曾是雲林縣唯一不積沙的港灣於民國四、五十年代曾是舟船雲集、貿易鼎盛的商港,距澎湖龍門漁港二十六海哩,曾由口湖鄉農會經營的「金鋒輪」遊艇,航行於萡子寮與澎湖間的航線,行程只要四十分鐘,後因萡子寮漁港進行整建工程,加上航線權益問題,目前「金鋒輪」已停止航行。此區域經整建工程完成後,陸續的建設亦漸進進行中,將來是地方政府推動的休閒觀光漁市。漁村通往港區的道路兩側設置有自行車專用道,是徒步、自行車運動休閒的好去處。雨季來臨時往往將大量的廢棄物沖刷入海,再經由潮汐與海浪拍打上岸,數量上仍以生活廢棄物為主,也有許多漁業用品,是亟待民眾與政府關注。

傍晚時分悠遊於綠色一線天,享受西南沿海的綠色陶冶。「萡子寮漁港」的黃昏景色值得您停留期待,漁港堤防上建有數座景觀台,沿岸可欣賞日落蚵田、舟船歸筏景觀、平野處的溼地生態,漁港風情值得您細細品味!



【活動流程】
16:40~17:10  集合報到:實名制登記、量體溫、個人清消
17:10~17:30 開場說明與分工

17:30~18:00 動手淨灘,收集沙灘上的【指定的】海洋廢棄物

18:00~18:30 分類、登記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

18:30~19:00 淨灘後心得分享,開心合照

19:00    夕陽下賦歸,並將垃圾一併帶走

(本會將視現場情況可能調整流程及時間)


【交通方式】

參加者,請自行前往,並於17:00準時集合。

【注意事項】
1.囿於場地及活動性質,行動不便、嬰兒、身體不適者不宜參加。活動人多,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12歲以下,請務必由家長陪同,家長本人也要報名淨灘喔!

2.響應愛惜地球資源,現場提供茶水請自備水壺裝取。

3.防曬措施:穿長袖、戴帽子,或擦防晒油。

4.安全防護:在沙灘上請穿包鞋,預防碎玻璃、針頭等危險物品。

5.活動當日若因天候因素無法進行則直接取消。

6.淨灘場地內之活動過程已由主辦單位辦理場地意外險,參加者可自行加保旅遊平安險。

7.如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經醫院安排採檢而未取得結果」情形,請勿出席。

8.倘活動前有發燒(額溫37.5、耳溫38)、急性呼吸道感染症、嗅味覺異常或腹瀉等相關症狀者(包括參加者及活動工作人員),或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禁止參加活動。

9.本活動需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10.當日活動者及工作人員,需進行實聯制簽到、量體溫及個人清消,方得進行活動。

※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活動之權利,若有相關異動將會公告於臉書, 恕不另行通知。

電話: 05-5529002
Email:

雲林分會相關活動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5 / 04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4 / 13
環境行動
2024 / 04 / 14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3 / 29
講座
2024 / 03 /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