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新竹週二見】1026(二)利用稻桿與雞糞厭氧醱酵生產緩釋放磷肥

【荒野新竹週二見】1026(二)利用稻桿與雞糞厭氧醱酵生產緩釋放磷肥
2021-10-26 19:30
  至  
21:30

至2007年始,磷礦價格飛漲,進而影響了糧食的價格。這是因為國際磷礦掌握在少數國家手中,而其中百分之九十作為糧食生產所需,在糧食需求日益高漲及磷礦資源分布不均的情況下,造成嚴重的國際糧食供給問題。因此,人們開始尋找替代性且可永續利用的磷源。國內大量農畜廢棄物常是產官學界頭痛的問題,去化及儲運不便外,處理不當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然而這些廢棄物中含有大量未充分利用的殘餘營養元素,如:氮、磷、鈣及鉀等。回收這些廢棄物中的營養元素並再製成高純度的肥料回歸農地施用即是有潛力的方法。

本次主題主要是介紹利用雞糞與稻稈進行厭氧共醱酵回收磷後,再製成緩釋放肥料的技術。雞糞與稻稈厭氧共醱酵除了可以進行沼氣發電產生能源外,同時可增加磷、鎂及鈣的溶出,再透過結晶法將溶於液體中的磷、銨及鎂形成結晶後加以回收,回收後的結晶可做為高純度的肥料回歸農地施用。此結晶稱為磷酸銨鎂,俗稱鳥糞石。其不易燃、以接近植物營養需求的速率緩慢釋放、無臭、高養分濃度易於儲運及施用等優勢使其具有環境友善的特性。


時間│2021/10/26(二)19:30~21:30

地點│荒野新竹分會2F 

講者│張浩誠

經歷│
國立宜蘭大學 食品科學系 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 農業化學系 博士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