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台灣環境文化特色】

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台灣環境文化特色】
2021-12-02 19:30
  至  
2022-01-27 21:30

荒野保護協會-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
日期:110/12/02~111/1/27(四)晚上7:30~9:30

【台灣環境文化特色】

課程主旨:隨著現代化資訊社會的便利性,幾乎已達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然知天下事易,面對社會上的許多發生的議題,則需要跨入社會,真實面,才能真切的理解與解決問題。本課程主要目標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台灣各地文化逐漸融合消失的過程中,如何能讓大家能更認識自己家鄉,認識所居的縣市環境與地理特色及各地文化的地方學教育。本課程主要從理解台灣氣候、氣象、洋流、地質等多元環境面向相的多樣性,孕育出台灣各地異文化的地方特色。並透過認識生活周邊的植物,分別從人類主食、飲品、醬料、水果、零嘴、民生等多樣性的植物特色及台灣環境與文化案例分析等等,藉由認識這些生活植物的原生產地及其生活特性,並對應到台灣哪些地方符合原產地的特性而形成地方的產業與特色,從而使學生們能更深入理解認識台灣自然環境,進一步介紹由台灣各地微生態氣候如何孕育形塑出台灣各地文化的成因結果與差異性。另本課程透過生態繪本的解說方式,培養大家說生態故事的能力。最後介紹台灣生活周邊的二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降低的重要因素-入侵種與公園化的概念,並透過面對都會區的擴張,人類與自然的相對應之道該如何拿捏?

110/12/02主題:氣候與物候
1.一年中的十二節與十二氣介紹:台灣的農民曆
2.台北溪山步道植物物候長期監測

110/12/09主題:環境與文化案例分析(一)
從清代『裨海紀遊』認識台灣西部海岸環境與文化

110/12/16主題:環境與文化案例分析(二)
介紹紫斑蝶與西部淺山丘陵的關係 (從生態繪本認識台灣的生態奇觀-蝶道)

110/12/23主題:環境與文化案例分析(三)
全台最乾旱的大肚台地重要的生態與文化特色

110/12/30主題:環境與文化案例分析(四)
苗栗里山與里海的文化特色-從生態繪本認識台灣的石虎

111/01/06主題:環境與文化案例分析(五)
從永康地名演變認識官田菱角田的生態與水雉保育 (從生態繪本認識水雉與菱角)

111/01/13主題:環境與文化案例分析(六)
從地方創生看中部大甲藺草的生態文化危機與轉機

111/01/20主題:台灣環境危機與轉機(一:入侵種問題)
外來入侵植物的危機:以小花蔓澤蘭為例

111/01/27主題:台灣環境危機與轉機(二):公園化與可食地景
1.台灣友善農業與茶文化 2.「雜」草不雜,雜的多樣性與文化概念?

講師: 蔡志忠小檔案
天性喜愛遊山玩水的我,有著一顆敢冒險但膽小的雙重個性,因此,接近野地植物成了我的最大嗜好。自84年參與荒野保護協會的創始會員,也開啟我另一隻大自然之眼。經常在家附近的郊山步道閒逛,搭配大學所學的地質學和氣象學,讓我對植物生態有了很不一樣的是視野,也期待將這樣的植物異世界,與更多人分享,歡迎來一起交流從植物看台灣環境文化的新世界。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nVDrbW8YcbLsHWhF8

 

線上活動以Google Meet進行,有些場次並將全程直播或錄影。
◎ 因系統名額有限,活動於一日前會寄出e-mail線上活動連結通知才算報名成功,再請留意收信。
若有問題請來信 1568sow@wilderness.org.tw
◎ 活動當天晚上10分鐘前開放登入,敬請及早上線,以免超過限額無法進入。
◎ 活動全程請關閉麥克風及攝影機,若需提問,可在聊天室輸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