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主題:【陰暗靜野的新- 心文化系】列

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主題:【陰暗靜野的新- 心文化系】列
2021-12-03 14:00
  至  
2021-12-24 16:00

荒野保護協會-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
日期:110/12/3~12/24 每周五下午2:00~4:00
主題:陰暗靜野的新/心文化系列
生態心理學是環境運動思維中較為深奧的一支,但可以從荒野保護協會在引導民眾走入自然的五感生態體驗中,一窺端倪。
邀請您在12月份的每個星期五更貼近此一新/心文化。


12/03 (五) 主題:【野榕、 野人、野孩子:荒野的原始精神】講師:李偉文

主題介紹:
有不少朋友問我:「到底你們荒野保護協會想做什麼?」「你生命中的夢想是什麼?」仔細想想,其實我們的夢想是這麼單純:荒野只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人真實的願望是這麼的簡單。

我知道人很渺小,不該希盼太多東西,因此,若能夠的話,我只祈求上蒼把失去的還給我──還給我清澈的溪流,還給我在門口榕樹下乘涼的環境,還給我與自然悠閒相處的心情。我夢想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裏的豐富能在往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在這個變化快速的年代中,還有多少人對兒孫輩以後的事情懷有夢想?幸好我發現我周遭多的是不死心的朋友。

在二十年或三十年後回頭看,今天我們開什麼車子,住哪種房子,吃什麼山珍海味或穿得如何,甚至現在的喜怒哀樂、煩惱、痛苦與掙扎,一點也不重要了。但是,未來的世界卻會因為我們現在願意好好對待孩子而變得不同。

講師介紹: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來實踐,生活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喜歡朋友與大自然,所以三十多年前曾擔任童軍團長,二十多年前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初期辦公室還設在自己的牙醫診所內。透過寫作分享心得,出版各種題材的書籍三十多本。
*2012年起主持廣播節目《人與土地》
*2017年起主持《逝水華年―華人紀錄片精選》電視節目

 

12/10 (五) 主題:【暗空:一段哲學的冒險之旅】講師:林正修

主題簡介:
我們可能貪戀無盡成長而保護環境與太空嗎?
或是對光(及能量)執迷而能體驗暗靜的美好?

自從發明電燈以來,人類的夜間生活變得豐富.
但夜空環境卻受到威脅,地球急速變得越白越亮.

暗空的倡議,不在於回歸蠟燭時代.
而在於明智地消費照明服務,省思人與光源的關係.

暗與空是生態整體的基底(base),如同荒及野之必要.
暗空回溯人類的演化,探問當前的處境與可能的出路.

柏拉圖曾說:“孩子害怕黑暗,情有可原;
真正的悲劇,是成人害怕光明。”

從暗空來看,我想說:”常人害怕黑暗,情有可原;
真正的悲劇,是以光為名的矇蔽。”

相關訊息請參考www.darksky.tw

講師介紹:林正修
台大哲學系,台大城鄉所.
曾任職於環保聯盟,都市改革組織,台北市政府.
曾參與社區營造,區域計劃與海西相關規劃.
曾參與印尼海嘯重建,四川震後重建與蒙古游牧綠計劃.
主持合歡山暗空公園總體規劃,馬祖,澎湖,陽明山等暗空計劃
現職海西諮詢負責人,台灣暗空協會理事長


12/17 (五) 主題:【聲景中的停與聽:一場寧靜的環境運動】講師:范欽慧

主題介紹:
寧靜是一種聲音,也是一種重新詮釋訊息的方式。長期在野地錄音的經驗,讓我覺察自己最真實的狀態與想法,於是內心也漸漸找到安定的力量,進而嘗試用正向的角度看待事情的美妙之處。原來聲音是可以感受到生命力,它會將訊息傳遞到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藉由傳遞的奧妙去感受生命的延續,並試著理解我們與萬物的深刻連結。而這種聆聽的啟動與邀請,卻是這個世代非常需要去喚醒的迴響。

講師介紹:范欽慧
擁有作家、錄音師、紀錄片導演、聲音藝術家、廣播電視主持人等多重身分。曾得過六座廣播金鐘獎。矢志在聲音世界中成為一位傳道人,並推廣不受人類重視的自然聲景聆聽教育,希望透過聲音重新連結人與土地的關係。1997年走入自然,長期用聲音記錄台灣生態環境、並致力發展土地的聽音美學,2013年推動「寂靜山徑」計畫,喚起更多人關注自然聲景保護的價值,創作版圖多元豐富,藉由不同領域的跨界合作,來傳達對生態與土地的關心。現任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製作主持人、2015年創立「台灣聲景協會」,為創會理事長。


12/24 (五) 主題:【榮格心理學與陰性不足的生態危機】講師:陳俊霖

主題簡介:
科技讓夜空越來越亮,社會越來越吵,似乎讓人類越來越文明,腳步越來越快,但也讓地球越來越受不了人類。在聽過野、靜、暗後,一起思考是不是可以有一種慢與留白的陰性哲學,幫我們平衡過度陽性的物質文明。

講師介紹:陳俊霖
荒野保護協會監事、解說員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3Z8XHHuCc4nj9VBA9

線上活動以Google Meet進行,有些場次並將全程直播或錄影。
◎ 因系統名額有限,活動於一日前會寄出e-mail線上活動連結通知才算報名成功,再請留意收信。若有問題請來信 1568sow@wilderness.org.tw 城小姐
◎ 活動當天晚上10分鐘前開放登入,敬請及早上線,以免超過限額無法進入。
◎ 活動全程請關閉麥克風及攝影機,若需提問,可在聊天室輸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