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工作假期»永春陂生態園區棲地維護-夜間抓螺場【2022/8/6】

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棲地工作假期»永春陂生態園區棲地維護-夜間抓螺場【2022/8/6】
2022-08-06 17:00
  至  
20:00
110 臺北市信義區顯示地圖
【2022永春陂工作假期】棲地工作假期在每個月第一個週六辦理(遇連假順延一周),前一個月1日開始報名。

都會公園內的生態環境,常因為移入外來植栽、土壤、木材等,而有機會讓來自中南美洲的福壽螺、紅火蟻、非洲大鍋牛、小花蔓澤蘭等外來入侵種的著地生長蔓延,造成在地原生物種威脅,並入侵到其生態空間,嚴重影響當地生態平衡。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報名參加外來種的清除活動,共同營造良好的濕地生態公園。

2020年3月才開幕的永春陂濕地生態公園還好年輕,生物們還在適應中,園區內就被一堆強勢外來種給入侵霸佔了。和風一吹、雨水澆灌,牠們滋生的速度超乎預期,在維管工人人力有限且平日遊客往來頻繁下,實在不忍苦心經營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與其在一旁徒表遺憾,不如讓清除外來種成為廣大民眾都能具備的保育素養,教育大眾、使人人都能識別強勢外來種,並且有能力正確清除,這才是更有效率且有意義的環境教育。

從2020年11月開始,荒野將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設為「永春陂外來種清除工作日」,邀請所有關心永春陂的市民朋友一起來當「強勢外來種終結者」,為維護公園生態化、生物多樣性盡一份心力。
留水、留樹、留生態、留些建物再利用、留文化、留下珍貴物種給下一代。參與棲地工作無關乎工作經驗或專業知識,只要帶著珍愛自然的熱血心腸前來,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在工作中守護濕地生態之美。

 

[永春陂濕地生態簡介]

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是臺北市信義區的第一座都會型濕地公園,具有生態復育、環境教育、滯洪等功能,由原中華民國國防部閒置的土地經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改造而成。

永春陂位於四獸山腳下,具有生物遷徙路徑之潛力。目前道路與人造設施切斷基地與周遭環境的生態鏈結,須找到生態復育與市民活動的平衡點,定位不同使用強度與分區,以縫合基地與南側山系間的介面,建構點、線、面完整之都市生態廊道系統,以維持生物多樣性。

【課程費用】免費活動,(本活動投保場地險)。

【活動日期】 1118月06()

【活動對象】 一般民眾。(夜間活動需年滿18歲以上)

【集合地點】下1650集合,於永春陂濕地公園多功能教室外空地集合(google地圖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657號

【交       通】

一、公車~

(一) 搭至永春高中站 : 20、33、286、299號

(二) 搭至松山商職站 : 246、88、588、207、257、277、藍10、仁愛幹線

二、捷運~

(一) 象山站2號出口,轉乘公車20號至終點站(永春高中)

(二) 永春站4號出口,轉乘公車299號至終點站(永春高中)

【活動內容】

    1. 認識永春陂濕地公園現況,提昇環境教育素養。
    2. 認識入侵外來種-小花蔓澤蘭、福壽螺、銅錢草、非洲含羞草等,了解入侵種對棲地的破壞與影響。
    3. 進行棲地工作—清除外來種,工作項目將視棲地狀況做調整。

【活動流程】
                  16
50-1700   春陂濕地公園多功能教室集合簽到

1700-1720   永春陂分區環境介紹

1720-1740  夜間抓螺生態與安全說明

1740-1800  分組、涉水衣與器材分配

1800-1930   清除外來種實作。

1930-1950  器材清洗、清點,環境整理

1950-20:10  分享、簽退。 

【攜帶物品】

1.  必要攜帶:長筒雨鞋或溯溪鞋(菜瓜布底)、飲用水、薄長袖或袖套(防蚊防割傷,勿穿短褲或裙子)、雨具(視天氣狀況)

2. 建議攜帶:防曬用具(頭巾、帽子)、毛巾、防蚊蟲藥品

【注意事項】

  1. 活動提供場地險。
  2. 志工服務時數,須於活動前申請,並於當天活動結束領取,恕不補發。
    需另製志工服務證明者,酌收行政費用50元+30元郵寄掛號費,於活動日後三個工作日寄發。
  3. 注意個人身體精神及體能狀況,不要勉強參加。(前一天好好休息)
  4. 本活動將進行影音及文字紀錄等,作為本協會日後記錄片及推廣之用,報名參加之學員即表示同意授權本活動之影音、文字相關紀錄。
  5.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活動期間將配合疾管局發布之必要防疫措施,若有有發燒不適症狀,將無法參加活動。
  6.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項,本協會得隨時修訂公告之。
  7. 本活動於報名後,即可在信箱收到行前通知,請報名者珍惜資源,按時出席。

用「心」守護,讓生態環境永續!

顧及課程規畫需求及安排狀況,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變更權利。
Email: 
sowtpe@wilderness.tw
TEL:02-23071317 分機12 蔡小姐

 

 

電話: 古先生 02-23071317#11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