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荒野新竹X橫山 食農教育推廣計畫

2022 荒野新竹X橫山 食農教育推廣計畫
2022-09-13 09:00
  至  
2022-09-23 15:00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自1997年3月成立,便在橫山鄉大山背設立大山背定點觀察小組,與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合作介紹生態。2009年開始為保護繁殖期的梭德氏赤蛙,每年10月間發動「幫青蛙過馬路」活動,2014年在豐田村油羅租下4分菜園,成立荒野油羅田食農教育基地(豐田村油羅65號),讓民眾親近土地並推動食農教育,期間我們發展了長達數月的「農村學堂」,讓家庭親手栽下作物,觀察一年四季的變化;也有將過去農事經驗傳承的單次「農事體驗」,更發展出青草學堂、獨居蜂生態觀察等等,讓油羅田成為多樣化的自然教室。

  2021年橫山鄉陳文政先生邀請我們管理一個柑橘園,並希望能提供中小學幾場食農教育。依據油羅食農教育基地的能量與經驗,今(2022)年我們預計提供五場食農教育,開放橫山鄉及鄰近國中小學校申請,若學校有不同的需求,或其他需要調整的地方,請與油羅基地聯絡人討論。聯絡人許天麟0930-482829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活動對象

新竹縣橫山鄉內國中小優先,若20226月底第一階段報名結束後,有名額再開放給鄰近學校。每場次參與人員20名或一個班級以內

活動日期

111年9月13日至9月23日止,共5場。

活動費用

本活動無須任何費用;  部分費用由「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媒合支持。

活動內容

主題一:認識獨居蜂/講師:古進欽
對象: 國小中高年級或國中學生 地點:荒野油羅田
日期:9/13或9/20(二)上午

主題二:養生茶飲植物認識與應用/講師:許天麟

對象:教師  地點:荒野油羅田

日期:9/14或9/21(三)下午

主題三:野菜認識與DIY/講師:項春蘭
對象: 國小中高年級或國中學生,地點:荒野油羅田
日期:9/15或9/22(四) 上午 

主題四:柑橘園生態認識與清除外來種小花蔓澤蘭/講師:楊龍旺
地點:橫山鄉橫山村中華街(中華科技大學附近,報名後再確認集合地點)
對象:國小中高年級或國中學生
日期:9/169/23()上午 
時間均為上午9-11時或下午13-15時,約需1.5-2小時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j1ponL即日起至額滿為止,每學校至多報名1場。

配合事項

1請學校負責交通接送及保險。
2.須有老師隨同負責安全及秩序並拍攝活動照片並於課程結束後一週內繳交成果照片報告並回傳至staffs-hc@wilderness.tw
3.攜帶物品;請穿著長褲、薄長袖外套、穿能防滑的布鞋或運動鞋、帶帽子、飲用水、雨衣或雨具、筆記本、筆。請勿穿著涼鞋、拖鞋、噴灑香水。

注意事項

1.本報名系統無法自動判定學校申請場次數,需由工作人員從後台核對,若貴校已申請過,我們將主動與您聯繫並將您申請的場次排入候補名單,敬請見諒!
2.活動前一週我們會E-mail行前通知與相關注意事項,報名時請填寫您常使用的信箱,若未收到通知,請務必主動與我們聯繫,電話:03-5618255,信箱:staffs-hc@wilderness.tw

3.基於協會推廣棲地守護、環境教育之目的,活動過程將對參與者進行拍照/錄影記錄,將來用於製作教案、業務推廣等用途,凡參加者視同同意現場照片肖像權授權於會後各式露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