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國際淨灘行動】愛海無ㄐㄩˋ──海裡沒有我的塑

【2022國際淨灘行動】愛海無ㄐㄩˋ──海裡沒有我的塑
2022-09-18 09:00
  至  
11:10

 

台灣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有營養豐富的黑潮流經,加上多變的地形和溫暖的氣候,讓我們在面積不大的島嶼坐擁豐富的海岸生態。然而民眾對於濱海以及海洋生態的理解甚少,但經濟、休閒和生活所產生的污染卻往往是由這些離我們不遠的海洋生態系來承受。

    海洋裡的廢棄物歷經幾十年、甚至幾百年也不會分解,海洋生物誤食人類製造的「垃圾食物」,在不知不覺中這些垃圾就進入了食物鏈,也進入了你我的口中﹐聯合國預估2050年海洋裡的塑膠垃圾將比魚類還多。

荒野保護協會從2009年起響應國際淨灘行動,結合環境教育引導全台民眾及組織,前仆後繼投入關心海洋的行列,並鼓勵進行淨灘的團體,在活動中避免產生一次性使用的產品,面對源源不絕的垃圾,唯有源頭減量才是解決的根本。

荒野保護協會自2010年起,花了許多人力物力,年年舉辦淨灘活動,至今已12個年頭。這12年來,我們努力宣導海廢問題,希望減廢行動能慢慢成為風氣,並形成一個強而有力的減廢行動團體。

淨灘數據指出,人們日常使用的一次性廢棄物佔海廢比例近80%,你我每天製造的廢棄物數量,早已讓海洋無法喘息。想要擁有乾淨的沙灘、湛藍的海洋,我們必須展開減廢行動,從源頭阻止廢棄物的增加,今年夏天跟著荒野保護協會再往前踏出一步,一同讓『海裡沒有我的塑』吧 .

2022年,荒野將於九月十八日(週日),舉行淨灘活動,從淨灘中體認垃圾減量及源頭減廢的急切性、從淨灘中了解正確處理垃圾的重要性,人人都能成為守護地球環境的一份子。為此希望號召更多關心海洋的朋友,實際了解海洋垃圾的問題,同時手攜手一起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指導單位】新竹市政府

【協辦單位】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贊助單位】「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媒合,民眾捐款支持」、台灣普利司通公司、台灣迪卡儂有限公司、清大電機系友會、大成集團-國成麵粉股份有限公司、立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時間】2022年9月18日(日)上午9時00分至11時10分

【活動對象】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企業、學校、荒野會員、親子團500

【活動地點】南寮貝殼公園外灘

【活動目標】

1. 號召企業及學校於國際淨灘日當天一起加入淨灘。

2. 鼓勵企業改善包材,降低資源消耗,並承諾回收瓶罐與包材。

3. 透過教育與行動,讓社會大眾認識塑膠微粒的危害因此而珍惜海洋資源、維護海岸生態。

4. 邀請在地社區和學校長期認養,建立海岸守護資料庫。

5. 回收政策推動,減少特定且大量的廢棄物對海洋之危害。

6. 改變民眾對待海洋的習慣與養成親近海洋的觀念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

備註

08:50-09:10

集合報到

各小組(20人)搭配2名淨灘領隊,依通知報到時間準時報到。

09:10-09:30

關心海洋 follow me

體認塑膠微粒及垃圾對生態、環境和人類的影響

如何在生活上落實減塑

09:30-10:30

淨灘活動開始

淨灘小隊前往淨灘區塊

淨灘工具-工作手套、工作夾和垃圾袋

10:30-10:50

護岸宣誓及守護海洋合照

 

10:50 -11:00

收回登錄表與器材

 

11:00- 11:10

淨灘前、淨灘後

仔細看看淨灘前後的差別,看看我們守護的海岸。

11:10--

活動結束

 

【交通方式】請自行前往活動地點。

【注意事項】

  1. 淨灘場地內之活動過程已由主辦單位辦理場地意外險,參加者可自行加保旅遊平安險。
  2. 如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經醫院安排採檢而未取得結果」情形,請勿出席。
    倘活動前有發燒(額溫≧37.5℃、耳溫≧38℃)、急性呼吸道感染症、嗅味覺異常或腹瀉等相關症狀者(包括參加者及活動工作人員),或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禁止參加活動。.本活動需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當日活動者及工作人員,需進行量體溫及個人清消,方得進行活動
  3. 實際參與淨灘可核給志工服務時數2小時。請於一週後至荒野新竹分會完成領取。
  4. 活動人多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為確保大家安全,活動當日嚴禁戲水!
  5. 當天進行淨灘時請注意:
    1. 請依荒野保護協會協助人員及各隊小隊長指示進行活動。
    2. 淨灘活動進行中,請全程戴棉手套,並使用夾子碰觸較危險垃圾,如:玻璃、針頭或其他尖銳具危險性物品等。
    3. 只撿拾人為垃圾,不撿拾自然物。
    4. 請盡量不要踩在木頭上,以免被釘子割傷。
    5. 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之變化。
    6. 若廢棄物太過於龐大,切勿一人搬運。
    7. 活動當天請著長褲、包鞋(硬底鞋)以免海灘行走時遭廢棄物刺/割傷。
  6. 為響應環保及國際淨灘日理念,當天請勿攜帶瓶裝水、杯水等一次性飲料喔!隨身攜帶水壺、個人環保餐具及雨衣(避免用輕便雨衣),可減少許多塑膠製品對海洋及土地造成的負擔喔!
  7. 活動當日如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天候因素則活動取消。
  8. 基於協會推廣棲地守護、環境教育之目的,活動過程將對參與者進行拍照/錄影記錄,將來用於製作教案、業務推廣等用途,凡參加者視同同意現場照片肖像權授權於會後各式露出使用。
  9. 報名網頁https://reurl.cc/kENyVd

有需瞭解請聯繫 分會秘書 吳惠敏 E-mail:sowhc01@wilderness.tw   電話:03-561825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