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阿湯哥的友善耕種》系列講座

荒野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阿湯哥的友善耕種》系列講座
2022-10-14 19:20
  至  
2022-11-04 21:20

荒野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阿湯哥的友善耕種》系列講座

媽媽抱著學走路的孩子到田園裡,隨手採摘蔬果,用清水沖一沖就放進孩子的嘴裡,看著孩子滿足喜悅的表情。孩子有機會跟泥土接觸,赤著腳踩在土地上,感受土地的芬芳。這個美好的圖像總是縈繞在我們的心底,但是,現今有多少能讓媽媽們安心的田園沃野?生活中累積的各種壓力,在何處尋得以釋放?陶淵明的歸田園居,究竟是不是奢望?

我們要如何在生活周遭營造一個這樣「善」的世界?它同時是農場也是花園,可以種一些花草樹木吸引鳥來棲息、蝴蝶來訪花;讓小孩可以用手去觸摸果實,聞到蔬果香氣,然後無憂的隨手摘下來吃。

營造一個充滿生機的農場花園,吸引昆蟲、蝴蝶、鳥類等大自然夥伴來訪,還可以順手拈來就有蔬果香草,讓孩子們覺得到花園散步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這生機花園夢想,要如何成就?

在這裡,偷偷告訴你一個對土地友善耕種的古老祕方,能喚醒土地能量,帶來土地療癒力量的方法。歡迎聆聽阿湯哥的友善耕種心法。

10/14 (五) 19:30-21:20 【友善農法1—土壤與微生物】

動物(包括人類)需要依賴植物才能存活,而植物的生長需要陽光、雨水、空氣和土壤。土壤決定了植物的生長,土壤裡的質地、空氣、生物、養份、酸鹼度及有機質影響了作物能否得到豐富的營養。那麼要如何照顧土壤?首先我們要來認識土壤,才能知道如何養成優良健康的土壤。

課程大綱:1. 耕種從認識土壤開始; 2. 耕種的訣竅:成也微生物、敗也微生物;3. 微生物液的製作

10/21 (五) 19:30-21:20 【友善農法2—雜草與動物】

理想的農園的耕作是人對自然的高度模仿,自然生態系中,生命間互相幫忙,不需要人的特別照顧就會欣欣向榮。自然裡,生命與生命彼此連結,互相利用,沒有單獨的存有,也不會成為無用的廢棄物。作為一個連結人與自然的農園,我們可以學習這樣的自然法則,農園的規畫將會事半功倍,也會增長自己的智慧。

課程大綱:1. 雜草的療癒力;2. 豐富的田間生態;3. 農場生物多樣性也可以自己設計

10/28 (五) 19:30-21:20 【談土地的療癒:認識生機互動農法 Biodynamic】

在這裡,偷偷告訴你一個對土地友善耕種的古老祕方,能喚醒土地能量,帶來土地療癒力量的方法,這個農法會打破您所有對農業耕種的認知,如果您還沒準備好,慎入......

課程大綱:1. 認識古老的農法;2. Dr. Rudolf Steiner (1861~1925) 給農夫的八講; 3. 按照月亮安排農事 ;4. 瑪麗亞圖恩

11/4 (五) 19:30-21:20 【教你做堆肥】

在有機農耕裡有著各式堆肥的製作模式,大多是採用任何有機體的原料來製作,而且不含人工化學物質的。把雜草、稻草、玉米桿、蔗渣、廄肥及任何可以分解的有機物質集中,經過翻堆、發酵使有機質的原料變成作物使用的堆肥。但是,作為土地療育的友善農法,如何讓來自宇宙、自然的力量透過堆肥進入土地,如何透過正確的堆肥製作,使堆肥中原料的分解保持秩序和平衡,當堆肥施加到土壤中,進一步使植物的生長保持平衡,進而提高農作物的品質。

課程大綱:1. 認識堆肥;2. 廚餘變黃金—家庭堆肥;3. 落葉堆肥;4. 阿薩布魯堆肥; 5. BD堆肥

關於講者:湯譜生(自然名:南湖大山—阿湯哥)

國立屏東技術學院農園生產技術系畢業,友善農法、生機互動農業20年耕種經驗。相關經歷包括:

台灣華德福教育師資養成課程3年

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園藝教師

宜蘭社區大學有機蔬菜與生活講師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分會長、副分會長、解說組總召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ERYRXa

 

◎本活動由「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媒合,民眾捐款支持」贊助舉辦。

◎線上課程以Google Meet進行,如報名人數過多將改採用Webex,全程於線上授課,無錄影重播服務。

◎因系統名額有限,請先報名!報名後收到系統通知信即表示成功完成報名,課程前一天會email提供線上視訊連結,煩請留意收信。因大宗郵件易造成擋信,講座當日若仍未收到連結或有任何問題請來訊 jiesianglin@gmail.com

◎講座開始前20分鐘開放登入,敬請及早上線,以免超過限額無法進入。課程開始10分鐘後,若線上尚有名額,將會公開線上會議室網址,開放更多民眾參與。

◎活動全程請關閉麥克風及攝影機,若需提問,可在聊天室輸入留言。

✭更多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系列課程講座資訊請見:https://reurl.cc/Npb1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