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招募】2023工作假期~蓮花寺濕地食蟲植物棲地維護

【志工招募】2023工作假期~蓮花寺濕地食蟲植物棲地維護
2023-01-08 08:30
  至  
2023-12-24 12:00
302 新竹縣竹北市蓮花路925號顯示地圖

*注意!每次進入蓮花寺的名額有限,且為軍事管制區需於一個月前確認名單,每位人力都很珍貴,請確認真的能參與再報名,謝謝

       蓮花寺濕地座落在鳳山崎山系的最西緣,因緊鄰竹北蓮花寺而得名。貧瘠的土壤、豐沛的地下水,孕育出一片極為獨特的生態,許多珍貴的濕地植物在此生長,這裡也是長葉毛膏菜在台灣本島已知唯一的野外生育地。
       蓮花寺濕地面積約1.2公頃,協會自西元1998年就開始進行該棲地的保育工作。區內長葉茅膏菜、小毛氈苔及寬葉毛氈苔等三種食蟲植物,田蔥、桃園草(黃蔥)及點頭飄拂草、大井氏燈心草、矮水竹葉五種伴生稀有植物,為本棲地8種標的(keystone species)優先保育植物。

       然而,在攔沙壩興築後,土地逐漸旱化,使得當地濕地植物的優勢不再,珍貴的長葉毛膏菜目前只剩下不到1000棵的數量,如果他們在這裡消失,也將宣告這個物種在台灣的野外滅絕。

       若您也想保護這些脆弱而獨特的生命,邀請您參與蓮花寺工作假期,認識濕地生態之美,並協助維護棲地環境,讓美麗的食蟲植物得以順利在此地繁衍下去。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活動日期】11218日至1121224日,共24場次

【活動時間】上午8:30~12:00

【活動地點】竹北蓮花寺濕地(需報名並繳齊證件方可前往)
【集合地點】蓮花寺蓮花池(竹北市蓮花路925號)      詳細路線請按此  

【招募對象】國小五年級以上學生及一般民眾(國中以下須家長陪同)

【工作內容】除草、採種、調查族群數量等,視當天情形彈性調整

【活動費用】免費,主辦單位將代為辦理200萬旅行平安保險,但交通需要自理

                

【注意事項】

1.竹北蓮花寺濕地位於軍方管制區內,須提前申請進入。報名前,請先備妥身分證正、反面電子檔學生尚未辦理身分證者,則請提供健保卡與戶口名簿電子檔;未滿20足歲的未成年人,請附法定代理人(父與母)簽名。未於報名時或3日內補齊者,將取消報名資格。證件影本僅為申請進入管制區用;簽名影本僅為加保用。非中華民國國籍者恕無法參與

2.當日請攜帶身份證明,因蓮花寺濕地面積大且有深溝、樹林,請穿著長褲、中長筒雨鞋、薄長袖或袖套、遮陽帽前往,並攜帶飲水、粗布手套(或其他材質工作手套)

3.該地為要塞管制區範疇,不得攜帶武器、觀測器及危險物品進入管制區,並不得對濕地復育區以外之管制區實施拍照、錄影、繪製及記錄。

4.報名後若不克參加,請務必於活動前1個月自行上網取消報名,或來信/來電告知,以利安排其他候補人員參加。若未及時告知,致使本會已代為保險,需自行支付保險費65/35元整(15歲以上/未滿15歲),也將影響日後參與本活動之順位

5.每場活動核給志工服務時數3小時,請於活動5日後至3個月內到分會領取,逾期不予保留。

6.基於協會推廣棲地守護、環境教育之目的,活動過程將對參與者進行拍照/錄影記錄,將來用於製作教案、業務推廣等用途,凡參加者視同同意現場照片肖像權授權於會後各式露出使用。

7.聯絡方式:03-5618255,電子信箱staffs-hc@wilderness.tw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748cb06364f27bd39e9

請先下載南山人壽旅行平安保險被保險人名冊暨同意書填寫再上傳,同意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