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棲地守護友善契作招募計畫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雙連埤棲地守護友善契作招募計畫
2022-11-20 00:00
  至  
2023-06-30 00:00
264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312巷29號顯示地圖
與生物共享土地,與人們共享美味。 我們的友善,動物的家。 雙連埤契作招募計畫

【緣起】
「荒野守護」的理念,便是藉由棲地保育與環境議題的參與,讓自然的生態環境得以被妥善保存,成為留給後代最珍貴的資產,如何讓每個人將自然美好的感動;轉化為環境守護的行動,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使命。 
雙連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湖西村,周圍群山環繞景致靜謐優美,海拔約 470 公尺,屬於低海拔內陸溼地,現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雙連埤有上百種的水生植物,是水草的天堂,同時也有非常豐富的動物資源,從兩棲類、爬蟲類到哺乳類的多樣性都很高,但隨著時間演變及開墾,雙連埤濕地面積越來越少,乾淨的水質也漸漸消失,水是養育萬物的基礎,也是濕地的根源,要有好的水質才會有好的生活品質及好的生態環境,所以更需要你,我的力量,一起守護雙連埤。 
友善契作的推動可以減少農藥及肥料帶來的對水質及環境的影響,可以直接對雙連埤環境起到保護的作用,此外在友善田裡也可推廣自然教育、棲地保育等行動,推動台灣及全球荒野保護的工作,為我們及下一代締造美好的自然環境,保育自然棲地、社區生根方式,為保護台灣環境做出無私且非凡的貢獻。 
我們的心願是持續擴大友善栽培面積,取代物種單調倚賴化肥及農藥的慣行農業,減少農業活動對於環境的衝擊,使農田及周遭生態多樣性得以回復。 
友善栽培的環境與理念需要更多的投入,我們秉著以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精神,持續建立值得投入的永續農業,盼能透過推動友善農業,更多人願意加入。 


【招募對象】親子團家庭、荒野保護協會會員。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環境教育暨棲地守護基地

【捐款說明】預計招募 200 個贊助單位
      每單位收款 2,000 元

契作期程】112/04/01-113/03/31


【農作物回饋】 
1、 一年產出兩季友善農作物,契作家庭可參與採收體驗活動。 
2、 當季農作物會依預估產量,平均分配給契作夥伴,若有盛產情況,會將分配完之後多餘的作物捐贈給弱勢團體。 
3、 可優先報名參加雙連埤環境教育暨棲地守護基地辦理的食農教育活動、 農村體驗活動及友善農田夜間觀察活動。 


【參加形式】 
契作會有農作物產出,契作夥伴可以依據自己的期望選擇下列一項處理方式。(請勾選)

□ 我想要拿農作物。(備註:請契友自行至基地取貨,主辦單位不提供運送。)

□ 我不拿農作物,授權荒野保護協會處理:捐贈給弱勢團體或義賣。 


【活動課程表】 

日期

活動主題

活動說明

5/6(六)

食農教育活動

香料煎餅

6/3(六)

農村體驗活動

除草、施肥、農地觀察&夜間生態觀察

8/5(六)

食農教育活動

南瓜大考驗

10/14(六)

食農教育活動

時令蔬菜DIY

11/4(六)

農村體驗活動

雙連埤農村走訪

2/10(六)

食農教育活動

高麗菜採收

※課程日期及內容為暫定,實際會依照農作物生長狀況、氣候變化做調整。


【主要推動工作內容】  
1. 友善契作: 
雙連埤自目前契作面積已達約 11 分農地, 8分地由企業支持 、3 分地由荒野夥伴長期認養,這3 分地今年維持過往目標,持續圈地守護,在此招募契作股東,契作以友善農耕方式栽培(不使用農藥、除草劑、殺菌劑、化 學肥料等化學藥劑),契作項目有春季農作物:高麗菜、芥菜;夏季農作物有 南瓜、玉米、大黃瓜、地瓜等。 


2.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的概念是源自於日本,指的是「食育」和「農育」的結合—「食 育」講求正確的飲食觀念,而「農育」論及身體力行的農業體驗活動,因此 我們辦理大朋友、小朋友手牽手共同參與農事體驗,並推廣友善農業,幫助小農耕作生產與銷售、以提升在地農業產值。

3. 採收體驗活動: 
透過實際的採收體驗,讓孩子了解農夫種農作物的過程與辛苦,學會更珍惜 食物。運用春季、夏季農作物成熟時,享受採收的樂趣,優游於大自然的懷抱裡,藉由實作體驗,體悟到友善栽種後豐收的喜悅,進而推廣友善栽種。

 

電話: 03-922-8980
Email:
捐款(一單位) NT$ 2,000
捐款(二單位) NT$ 4,000
捐款(三單位) NT$ 6,000
捐款(四單位) NT$ 8,000
捐款(五單位) NT$ 10,000
捐款(十單位) NT$ 20,000

宜蘭分會相關活動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5 / 07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3 /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