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淡水河流域同步鳥類調查—上半年系列活動

2023年淡水河流域同步鳥類調查—上半年系列活動
2023-03-16 19:00
  至  
2023-06-15 21:00
淡水河流域顯示地圖
淡水河流域同步鳥類調查,歡迎對看鳥、賞鳥、數鳥或是鳥類調查有興趣的夥伴一起參與 本活動請至BeClass平台報名:https://www.beclass.com/rid=274b04763ec4d03e1f67

緣起

自105年開始的淡水河流域同步鳥類調查已邁入第8個年頭,以民間組織發起,公民科學參與的方式,為北臺灣最重要的河川—淡水河累積珍貴的鳥類生態資料,是後續流域內濕地復育工作以及推動整合淡水河流域國家級濕地升格為國際級「淡水河流域濕地」的重要基礎。

累積

過往14次的調查已記錄到192鳥類,總計128,597隻次。其中包含33種保育類以及4IUCN紅皮書名錄中被評定為瀕危(EN)等級的鳥類。2022年的春季調查更是記錄到116鳥類,成為歷年來單次調查最高鳥種數的記錄。由此可見,在各位志工夥伴的持續關注以及相關管理機關/單位的努力下,淡水河流域的鳥類棲息狀況穩定而樂觀。

展望

由民間組織籌劃辦理的淡水河流域同步鳥類調查,期望在各公、私部門參與及關注的共同努力下,進一步發展為關注淡水河生活、生態、歷史、文化、產業...等議題發展的「淡水河倡議」,共同為大臺北的母親之河努力!

關心淡水河,從認識她開始。淡水河流域鳥類同步調查除了是公民參與科學調查的體現外,也讓我們對淡水河流域的鳥類與環境有更深入的瞭解!誠摯邀請各位舊雨新知一起參與今年春季調查的研習課程與調查活動!

合作夥伴:荒野保護協會、臺北市野鳥學會、華江濕地守護聯盟、鹿角溪濕地巡守隊、羽林生態

誠摯邀請舊雨新知一起參與今年春季調查的課程與調查活動!

本年度活動

淡水河鳥類同步調查工作係採用「公民科學」的方式進行,主要調查的成員來自關注流域內各濕地之團體與個人志工。在正式調查前,安排了室內課程,讓參與的志工夥伴們一起來「練練功」,提升調查「功力」,更重要的是讓同樣受到淡水河孕育、滋潤,也同樣關注淡水河自然生態環境的夥伴們有交流、互動的機會!

室內課程

夥伴可以依照自己的鳥類辨識能力選擇適合自己或感興趣的課程自由參與。

本次除了在調查前的課程外,調查後亦安排了一堂課程,課程時間如下:

日期

課程主題及內容

類別

講師

3/16(週四)

有趣的鳥類生態行為

入門課程

王力平

4/6(週四)

鷸鴴科辨識進階

進階課程

王力平

4/20(週四)

同步鳥調行前課程

入門課程

廖煥彰

6/15(週四)

猛禽辨識6/15

進階課程

蔡岱樺

一、課程時間:晚間19:00~21:00

二、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系館林一教室

講師介紹:
王力平 — 羽林生態公司負責人。老鳥人、研究者、自然影像工作者,無限大資料庫,歡迎提問。

廖煥彰 — 羽林生態公司經理,重度鳥痴,曾為了看海鳥而參加魚業屬遠洋漁業科學觀察員,忍受暈船之苦業要看到遠洋海鳥。夢想著看遍全世界的小鳥。

蔡岱樺 — 台灣猛禽研究會祕書長,

大展身手 — 同步鳥類調查

2023年春季淡水河鳥類同步調查時間:4月23日(日)上午7時,還請將時間預留下來!!

各樣線路線參考

預告淡水河流域同步鳥類調查暨公民科學成果分享會

對2022年及歷年來的調查資料有興趣的夥伴,千萬不要錯過,除此之外,還邀請其他的公民科學調查團體前來分享交流,還請留意後續的報名消息!!

時間:5月7日(日)9:00~17:00,還請先將時間預留下來!!

大展身手 — 同步鳥類調查

聯絡窗口:

荒野保護協會許元俊02-2307-1568 分機 16

羽林生態股份有限公司  02-7751-6513 

本活動由微星科技贊助支持

電話: 02-29071568分機16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