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棲地守護友善契作招募活動

雙連埤棲地守護友善契作招募活動
2023-11-01 00:00
  至  
2024-06-30 00:00
隘界路556號顯示地圖
其他
餘額 70
與土地共生,與生物共享 與人們從土地到餐桌共享食物 雙連埤棲地守護友善契作招募活動 開跑囉

【緣起】
雙連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為一處淺山型濕地,這裡生態豐富擁有全台灣近三分之一種類的水生植物,五分之二的蜻蛉目昆蟲,甚至連珍貴稀有的兩棲爬蟲、哺乳動物也都能在這個小小的埤塘周遭見到他的身影,因此它身兼農委會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及營建署公告的「國家級重要濕地」,只可惜其所在的淺山地區便是台灣遭受嚴重破壞的環境,所幸縣府與相關單位仍持續關注。

  荒野保護協會也長期投入人力及資源在此進行生態調查、棲地物種復育、環境教育、友善農耕推廣等守護行動,可以透過友善的農法栽種作物,除保護大自然的生態之外,同時也幫助土地的資源生生不息。身為消費者的你,則可以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友善環境方式生產的農產品,共同愛護這塊孕育我們長大的大地。期待雙連埤在我們的圈護下安養生息,逐步恢復原有生機。讓更多還沒見過、聽過、感受過它的人們,重新與它的美麗相遇,更期待還給曾經在這裡悠遊生長的萬物原本的家,彼此共存共榮。
誠摯的歡迎對自然生態有興趣、對友善農耕有興趣的契友們來一起勞動筋骨、感受山林的美好。

 【招募對象】親子團家庭、一般民眾(請先加入官網會員)。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環境教育暨棲地守護基地

【捐款說明】預計招募 160 個贊助單位
      每單位收款 2,000 元

契作期程】113/04/01-114/03/31


【農作物回饋】 
1、 一年產出兩季友善農作物,契作家庭可參與採收體驗活動。 
2、 當季農作物會依預估產量,平均分配給契作夥伴,若有盛產情況,會將分配完之後多餘的作物捐贈給弱勢團體。 
3、 可優先報名參加雙連埤環境教育暨棲地守護基地辦理的食農教育活動、 農村體驗活動及友善農田夜間觀察活動。 


【參加形式】 
契作會有農作物產出,契作夥伴可以依據自己的期望選擇下列一項處理方式。(請勾選)

□ 我想要拿農作物。(備註:請契友自行至基地取貨,主辦單位不提供運送。)

□ 我不拿農作物,授權荒野保護協會處理:捐贈給弱勢團體或義賣。 


【活動課程表】 

日期

活動主題

活動說明

5/25(六)

食農教育活動NO.1

農事體驗、農地觀察&夜間生態觀察1

8/3(六)

食農教育活動NO.2

好友相邀來去抓瓜樂

10/12(六)

食農教育活動NO.3

看看冬瓜可以做甚麼?

12/7(六)

食農教育活動NO.4

農事體驗、農地觀察&夜間生態觀察2

1/11(六)

食農教育活動NO.5

高麗菜之泡菜製作

※課程日期及內容為暫定,實際會依照農作物生長狀況、氣候變化做調整。


【主要推動工作內容】  
1. 友善契作: 
雙連埤自目前契作面積已達約 12 分農地, 10分地由企業支持 、2分地由荒野夥伴長期認養,這2 分地今年維持過往目標,持續圈地守護,在此招募契作股東,契作以友善農耕方式栽培(不使用農藥、除草劑、殺菌劑、化 學肥料等化學藥劑),契作項目有冬季農作物:高麗菜、芥菜;夏季農作物有 南瓜、冬瓜....等。

2. 食農教育: 
安排寓教於樂的食農教育課程,讓參與者可以體驗從土地的農作物到餐桌的過程,例如以香蕉葉.柚子葉作為粿底:將地瓜.桑葚葉汁入粿材料;用野薑花葉來包粽....等等,讓參與的團友們食有所感,同時也辦理大朋友、小朋友手牽手共同參與農事體驗,觀察土地上多樣性的生態,,並推廣友善農業,幫助小農耕作生產與銷售、以提升在地農業產值。





3. 採收體驗活動: 
透過實際的採收體驗,讓孩子了解農夫種農作物的過程與辛苦,學會更珍惜食物。運用冬季、夏季農作物成熟時,可以享受採收的樂趣並優游於大自然的懷抱裡,藉由食農體驗活動,體悟到友善栽種後豐收的喜悅,進而支持友善耕作,與土地共生.共好。


​  

電話: 03-922-8980
Email:
捐款(一單位) NT$ 2,000
捐款(二單位) NT$ 4,000
捐款(三單位) NT$ 6,000
捐款(三單位) NT$ 8,000
捐款(五單位) NT$ 10,000
捐款(十單位) NT$ 20,000

宜蘭分會相關活動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5 / 07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4 / 09
自然體驗
2024 / 05 /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