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 深藏不露的減碳大軍--海洋藍碳 》講座

荒野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課程《 深藏不露的減碳大軍--海洋藍碳 》講座
2024-04-29 19:30
  至  
21:30

2022年12月於加拿大蒙特婁舉行之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第15屆締約方大會(COP 15)通過昆明–蒙特婁宣言《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清楚揭示於2030年30 x 30與企業社會責任之行動目標。

臺灣2050淨零碳排規劃路徑中,難以用科技方法削減的二氧化碳必須由自然碳匯來抵減,因此自然碳匯是臺灣十二項關鍵戰略目標之一。臺灣自然碳匯以前只計算森林,但未來若要再增加1000萬公噸碳匯量,需要寄望過去被大家所忽略的藍碳,如紅樹林與海草床。全球各地的森林綠碳,總碳儲量只有紅樹林藍碳的四分之一,且紅樹林比森林能夠更有效率儲存有機碳。藍碳還能夠提供許多生態系服務,例如: 海岸線保護、水質改善、物質及能量循環、有機養分、漁業資源等,並為人類提供文化美學與休憩娛樂等服務。「以自然為本解決方案」或稱自然解方,已成為COP15會議中各界焦點之一,期望運用自然碳匯來減少碳排並調適氣候變遷之影響,並能同時提供人類福祉和生物多樣性效益。藍碳本身是自然碳匯,同時也是海岸生物多樣性的熱點,因此保育藍碳等於同時保護生物多樣性與碳匯之雙贏策略,也就是自然解方,成本低但效益高,將是未來達成2030年30 x 30目標與ESG企業社會責任不可或缺之標的。

主題:深藏不露的減碳大軍--海洋藍碳
時間:2024年4月29日 (一) 19:30-21:30,線上講座

講者:林幸助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

美國羅德島大學海洋研究院 博士

專長:系統生態學、海洋生態學、濕地生態學、溪流生態學、藍碳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raK0j

活動說明

◎ 本活動經費來源由「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平台暨民眾捐款支持。」
◎ 線上課程以Webex進行,全程於線上授課,無錄影重播服務。
◎ 因系統名額有限,請先報名!報名後收到系統通知信即表示成功完成報名,課程前一天會  email提供線上視訊連結,煩請留意收信,因大量郵件寄發可能造成擋信,若未收到或如有任何問題請來訊 huangkyla1@gmail.com
◎ 講座開始前20分鐘開放登入,敬請及早上線,以免超過限額無法進入。課程開始10分鐘後,若線上尚有名額,將會公開線上會議室網址,開放更多民眾參與。
◎ 活動全程請關閉麥克風及攝影機,若需提問,可在聊天室輸入留言。
 更多公民科學家線上增能系列課程講座資訊請見:https://reurl.cc/nrGo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