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週見】免費講座:從討山到護田── 女農的社運之路 講師:阿寶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週週見】免費講座:從討山到護田── 女農的社運之路 講師:阿寶
2015-02-03 19:30
  至  
21:00
320 桃園市中壢區普光二街122巷10號顯示地圖

【講座主題】

十五年前為了山林復育而討山的女農阿寶,
近年因為故鄉蘭陽平原蓋滿農舍而滿目瘡痍,
從獨善其身的隱山農人,一步步走上社運之路。
2013年成立「守護宜蘭工作坊」,2014年起「搶救農田地景連署行動」,
踩踏泥土的雙腳,感受土地的沉疴,希望能呼喚社會的覺醒,一起來療癒。
 
 
 
【講師簡介】
 
講師:阿寶
 
大學中文系畢業,在台北的雜誌社工作過,當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解說員,曾一個人獨自自助旅行,從四川行經西藏、印度到尼泊爾,共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途中能步行就步行,也買過驢子及腳踏車代步。
 
  民國89年,阿寶選擇上梨山,為了實踐自己的理想,她向農民租地,搭帳棚住了一年,過著沒有電的生活,白天辛勤做農,夜晚就點油燈照明,閱讀農業專書想在實做中學習這個領域的專業,用善待土地的方法耕作。  
 
  後來她自己蓋了個小竹屋,她說選擇竹子做為建材的理由是,台灣的竹林資源非常豐富,一棵竹子只需要四、五年即可長成可用的材料,樹木則可能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
 
  阿寶租下果園時,保留了原有果樹,在空缺處或樹下植苗,由於苗木  成熟長大需要數年時間,這期間她可以持續照顧果樹,收穫果實,待樹苗漸長就逐步縮減果樹,最後放棄經營和採收。水果的收益用以支付地租,購買設備及必要時僱工的工資,節餘的部份則積攢下來,希望最後能將土地買下,或租下更多的果園納入合理化經營。
 
著作:<<女農討山誌:一個女子與土地的深情記事>>
 

【日期時間】2015/2/3 (二) 19:30-2100

【參加對象】對棲地守護、環境教育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均可參加〈敬請家長照顧好小朋友上課秩序,以免影響他人聽課權益〉
 

【講座地點】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地點:桃園縣中壢市普光二街122巷10號(普仁國小旁)

電話: 03-2830284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