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圳。2016。跟著節氣行水路】

【竹東圳。2016。跟著節氣行水路】
2016-03-20 09:47
  至  
2016-12-18 00:00
 
     2007,新竹荒野走入這竹東水路的繁花綠叢中,每周一次的墾土、灑種、給養,水路彎彎走得緩慢,流動的時光晶鑽乍現,我們歡喜豐穀,想要分享這圳路的美好,也帶著反省的心學習與現實環境對話,新與舊絲絲不斷的連結,希望自己成為時間的智者。
 
     往歷史的深處走,喚醒這屬於水路的靈魂。2016,我們都將成為一個行水巡圳人,行在過往與現今的真實裏,串聯起這緣水而生的自然與人文,在這水路的四季流轉之中看見瞬間與永恆。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活動日期】

2016年3月20日、7月10日、9月18日、12月18日(星期日),上午08:30~16:00

【活動地點】

新竹縣竹東鎮

【活動對象】

會員及一般名眾,共計40名。(國小以下需親子同行,建議五歲以上小朋友)

【活動費用】

每位550元(含保險、中餐、導覽解說、行政雜支等),交通採共乘方式

【活動內容】

主題

日期

地點

活動內容

春。水起

3月20日(日)

軟橋里

竹東圳路始於軟橋,昔日溪水暴漲,臨時以黃藤搭建的交通便道搖晃行使竹東、橫山之間,故名軟橋,目前全里百餘戶,約五百人。水利位置相當重要,是取水口與攔河堰的所在地,由於圳路的拓寬與隧道的整建讓原本的樣貌都消失了,僅存的古樸磚造第一號隧道更是珍貴的文化資產。水頭信仰與洗衫坑文化展現常民生活,發展有機農業也是地方特色之一。

線上報名:https://goo.gl/rTMHea

夏。拾光

7月10日(日)

二重里

二重號稱竹東大穀倉,地方首富林春秀為竹東圳開鑿最大功勞者,所建的「九牧第」位於金雞孵蛋穴之上,後方有築圳的日籍技師澡堂遺址,旁邊的墾殖功德碑敬書著林公一生事蹟供人緬懷。湧泉生態公園與劉家傳經第、范家洋樓都是特色地景,同樣保留著濃濃的人文幽情。在這圳路末端遙想水路開發之始,曲水流觴引古喻今再現二重風華歲月。

線上報名:https://goo.gl/vrbv5g

秋。轉山

9月18日(日)

五豐里

五豐舊稱番社仔,曾為原住民棲息地。竹東圳流經面積最廣,銜接各里關係密切,圳路高度起伏較大,共有五座隧道穿越其中,時隱時現,橫跨山谷的三號虹吸工是圳路上最大的連通管工程。農業社會貿易往來,受限於地形地勢只能雙腳踩踏兩肩挑擔,翻山越嶺揮汗而行,方能開展出今日的熱鬧繁華,讓我們也循前人之路挑起擔子走進古道,來一趟深刻的懷舊體驗之旅。

線上報名:https://goo.gl/ZnNDux

冬。田靜

12月18日(日)

頭重里柯湖里

圳路路線與長度在史料與耆老的口中始終有著些許不同,荒野人在足踏尋跡中終見這圳路之幽深。主幹線抵達二重後,日治時期與主圳同時完工者稱之為「北圳」,因圳路淤塞導致水量不敷使用,光復後續增建「南圳」,南北二圳先分流再匯聚,呈環狀圳路,沿圳屢現寬窄不一的水汴頭,見證農耕榮景,而今僅聞淺鳴低唱。至此,由軟橋而始的水源頭到圳路之末的柯湖,圳路總長度19.2公里。

線上報名:https://goo.gl/mertyn

 

【集合時地】

上午08:30於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新竹市公園路86之1號)

【攜帶物品】

1. 帽子、防曬/防蚊物品、環保餐具、飲用水、筆記本、照相機、個人藥品等。(建議穿著薄長袖衣褲、備雨衣)

【注意事項】

  本活動報名人數未達25人,則活動取消。

  本活動交通採共乘方式,乘客需自行支付50元車資給車主。

  本活動請自行準備飲用水。

  依據保險法修訂後之規定,旅行平安險被保險人投保年齡未滿15足歲,無意外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之給付。

  同時報名四場活動並完成繳費者,贈送精美小禮物一份

 

凡報名四場(春夏秋冬)活動並完成繳費者,即贈送手工精美禮品(如下圖所示)

 

 

<說說竹東圳>

    竹東鎮西北聚落二重埔等地並無足夠的水源潤澤墾地,大正十五年(1926年),由地方仕紳林春秀發起興築竹東圳,跨域引水灌溉農田,汲取上坪溪為水源,水路沿著等高線開鑿,行經之處始終維持海拔高度150-170公尺左右,計有十三座隧道,六座水路橋,三座地下連通管路,二座跌水工及明暗渠等不同形式的結構,長度約二十公里,是為新竹開拓史上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昭和三年(1928年)完工,迄今已將近九十個年頭。

    竹東圳途經軟橋、員崠、上館、大鄉、商華、五豐、三重、二重、頭重、柯湖等十個里,1981年寶山水庫、1997年寶山第二水庫接續完成,從最初灌溉地區性的農村水圳,轉變成供應新竹科學園區高產值科技用水道,見證了社會經濟發展軌跡的起伏。沿線的生活經驗與記憶,包括水路的艱辛開鑿史、水利設施、聚落老地名、宗教信仰、社區環境特色、水資源利用、耆老口述等等,具有歷史、文化、產業、自然、社區營造、觀光等多重面向的價值,悠悠水流承載著客家人的忍毅堅拔,傍水而生的水文化美麗而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