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荒野新竹「生物多樣性」系列推廣講座

2016荒野新竹「生物多樣性」系列推廣講座
2016-07-15 09:30

臺灣因有特殊的地史背景、地形景觀、多變的氣候型態,所以生物資源相當豐富,且曾與大陸相連,許多物種經過長期的隔離與演化而成為特有種和特有亞種。邀請大家,透過本次的系列推廣講座,一起來認識臺灣的生物多樣性、瞭解人類的行為與活動對於生物所造成的影響,並與荒野同行,一起來維護與守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主辦單位】

新竹市政府、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指導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講座日期】

2016年7月15日~2016年8月26日(每週五)上午09:30~11:30

【講座地點】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2F荒野大廳(地址:新竹市公園路86-1號)

【講座對象】

對本系列講座有興趣的民眾,大小朋友不限(敬請家長照顧好小朋友的秩序,以免影響他人聽講權益)

【講座費用】

免費講座,不需預約報名,現場自由入座,但須配合簽到

【講座內容】

日期

講座主題

講師

7/15

從昆蟲世界看生物多樣性

林義祥(嘎嘎)

7/22

進擊外來蜥蜴

邱柏愷 / 臺北市民權國小自然教師

7/29

臺灣山脈想像,你所陌生的天際線

黃鈺翔 / 雪羊視界經營人

8/05

熱帶雨林&臺灣

林翰羽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

8/12

食衣住行!八隻腳的日常生活!!

尤光平 /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8/19

繽紛生命 友善共榮

余建勳 /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保育技正

8/26

幫青蛙過馬路-說古道今

施芬如(施子。李足歡。)

 

 

 

 

 

 

 

 

 

 

 

 

 

 

7/15從昆蟲世界看生物多樣性

關於生態推廣,除了「荒野」外,我覺得目前我們做得不夠,許多政府單位或民間團體只在做蝴蝶欣賞、關心蜜蜂,飼養蠶、獨角仙、螳螂、竹節蟲等,其實這些不等於生態教育。生態教育的重點在於從觀念的改變到對環境的態度,其中了解生物多樣性是最基礎的認知。

講師簡介2001年架設嘎嘎昆蟲網,隨後出版瓢蟲圖鑑、椿象圖鑑、嘎嘎老師的昆蟲觀察記等。自2004教職退休後全心於臺灣昆蟲的調查與攝影,回家則忙碌照片整理和網站更新,他說:「人的一生能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就值得了!」

7/22進擊外來蜥蜴

臺灣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但也因為人類的活動帶來了許多原本不屬於這塊土地的物種,臺灣目前已知入侵成功的外來種蜥蜴共有7種,為臺灣的生態、農業等帶來了不少的隱憂,而為了保障原生種的生存權益,移除是必要之惡,讓我們一起了解這些外來客為何而來,而我們又該怎樣應對?

講師簡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研究所畢業,因為小學安親班老師的引導下,愛上了野生動物,無論是海中的鯨豚、天空的鳥類、地面上各種野生動物都是柏愷追逐的目標,曾擔任花蓮石梯漁港鯨豚解說員、農委會林務局森林型濕地生態監測計畫研究員、新北市亞洲水龍移除與監測計畫研究助理,希望能讓自己對於野生動物的特殊情感與經歷,拉近民眾與自然的距離。

7/29臺灣山脈想像-你所陌生的天際線

透過大量的影像資料,重新認識土地的輪廓,強化山林與聽眾的連結,並從登山者的角度一探其中的樣貌、了解登山運動的內涵與魅力。

講師簡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既資源學系畢。從22歲那年登上了山玉山開始,深受山林感動,遂縱身躍入登山的世界中。也因為科系的關係、行走山林之間能感受到更多平常會被人忽略的細節與美麗,並且探索臺灣林業的前世今生。希望能透過攝影與文章,影響更多的人,讓臺灣的美麗與故事得以深植在每一位島民的心中,帶著對自己歸屬的驕傲走出國際。

8/05熱帶雨林&臺灣

試著從臺灣所得來的生態經驗與知識來窺探熱帶雨林的樣貌,並且在一個月內不斷的進行生態調查與採集。在當地了解該地區原住民的風情與文化,並融入其中。

講師簡介從小就開始接觸蝴蝶,並對蝶類的生活史有著極大的興趣。因為興趣使然,也接觸相當多愛好生態的好友與學者,目前以蝶類、蘭科植物與部分鞘翅目昆蟲為觀察與採集對象。在大家熟悉的生態中,經常因為找不到目標而感到些許失落,但當接觸的東西越來越多,每次來到山中都會有所收穫。

08/12食衣住行!八隻腳的日常生活!!

蜘蛛儘管常被社會大眾忽視、醜化和誤解,但他們做為古老的生物之一,其實有著許多神奇且有趣的秘密,讓我們一起來瞭解牠們的食衣住行中所蘊藏的秘密,到底有哪些不平凡的地方吧!

講師簡介現役大學生,一位忙著過風花雪月的青春歲月的同時也正嘗試踏入研究領域的菜逼八,反常的非常喜歡蜘蛛,著迷於他們的生態、行為還有分類,期待能在自得其樂的觀察/研究過程中,將自己親眼見到的事物和心得,傳達給社會大眾。

8/19繽紛生命 友善共榮

地球生養著多樣的物種,讓這顆藍色星球美麗而富有變化,然而人類的活動造成許多棲地及物種的消失,科學家也進一步指出,人類正開啟物種的大滅絕事件!如何挽救這些岌岌可危的生命,此時人類應重新思考,謀求與自然萬物共存共榮之道。

講師簡介臺中商專銀行保險科、臺灣大學森林學系、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墾丁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約聘解說員

8/26幫青蛙過馬路-說古道今

在荒野做蛙調,通常是很快樂的事。黑夜的神祕感、發現青蛙的驚喜!但是2008年十月份的蛙調,改變了原本單純賞蛙的動機。遍佈產業道路的梭德氏赤蛙殘屍震撼了我。我不只是一個做兩棲調查的荒野人,我更是一個動保人。看著每一隻殘破的青蛙,難道我只是在紀錄表填上數字就收工了嗎?若是如此,那麼自稱愛蛙,對青蛙又有甚麼幫助呢?這場分享從古早以前的故事談起....

講師簡介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志工。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兩棲調查志工。本職是老師,長期的動保志工,後來跨足荒野。最喜歡的動物是貓咪和青蛙,還有臺灣鼬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