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工安環保月講座【在水一方看見溼地之美】

2016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工安環保月講座【在水一方看見溼地之美】
2016-11-19 19:00
  至  
2016-11-27 21:00
300 新竹市東區中正路65號顯示地圖

台灣四面環海,可說是溼地圍繞的島嶼,在雨水與大地邂逅之地,在大地與海洋交織的舞池裡孕育無限生命,豐富的濕地等您來認識,荒野保護協會在新竹安排四場精彩的溼地講座,邀請您打開雙眼細細品味溼地的動人故事。

【講堂地點】​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300新竹市東區中正路65號)

【講堂日期】11/19(六)、11/20(日)、11/26(六)、11/27(日) 

【講堂時間】19:00-21:00(18:30開放入場)

【活動網址】https://goo.gl/erqYh3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合辦單位】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新竹市政府文化局、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贊助單位】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

【講座場次】

 

日期

時間

主題

講師

簡介

11/19 (六)

19:00-21:00

欣賞  學習  認識水生植物

李松柏

*新竹市陽光國小主任

著作:台灣珍稀水生植物、和水生植物做朋友、台灣水生植物圖鑑等等

11/20 (日)

19:00-21:00

新豐紅樹林與蓮花寺食蟲植物

沈競辰

*蓮花寺濕地食蟲植物保育計畫執行人

著作:紅樹林:106種紅樹林生物的奧祕、和紅樹林生物做朋友、步道植物:105種步道植物的奧祕等等

11/26 (六)

19:00-21:00

臺灣濕地的復育與保育

陳德鴻

*內政部營建署 國家重要濕地 評選委員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理事棲地工作委員會召集人

*新北市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輔導團 委員

11/27 (日)

19:00-21:00

和螃蟹做朋友

鄭清海

*社團法人台灣自然研究學會常務監事

*EIET遊戲解說營執行長

 

【講座內容簡介】

 

11/19 (六) 欣賞  學習  認識水生植物

tu_pian_6.jpg

水稻、蓮子、水芋、茭白筍…..等水生植物是我們餐桌上常出現的食物。這些作物除了供應做為食材之外,有些還發展觀光休閒農業,吸引大量的遊客,為傳統的農村注入了一種新的氣象。此外,水生植物不僅有它在食用及觀賞上的價值,生活中許多的物品也都與水生植物息息相關,例如:盛暑仲夏時頭上所戴的草帽、昔日床上鋪的草蓆、用來綁粽子的鹹草,都是以「大甲藺」這種水生植物為材料做成。在中醫領域,水生植物的用途更不可小覷,例如:蒲黃(內出血)、芡實(收歛鎮痛)、穀精草(眼疾)等,各有其在醫藥及養生上的用途。總之,水生植物自古以來便與人類生活、文化密切相關,不論食物、醫藥、日用、賞玩,水生植物幾乎不曾缺席。

 

11/20 (日) 新豐紅樹林與蓮花寺食蟲植物

tu_pian_1_3.jpg

紅樹林是指一群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海岸邊潮間帶泥質灘地上,以紅樹科植物為主的森林。由於潮間帶每天都會出現兩次潮起潮落的變化,使植物經常浸泡於海水中,因此紅樹林也稱「潮汐林」。紅樹林裡除了植物以外,也是許多動物的家,例如彈塗魚、螃蟹、各種貝類,以及以牠們為食的鷺鳥等,十分熱鬧。而對人類來說,紅樹林所在的溼地環境,不僅提供豐富的漁產來源,更具有防洪、淨化污染物等功能,是人類重要的環境資產。

竹北蓮花寺濕地,因緊鄰竹北蓮花寺而得名。位於竹北市與新豐鄉交界的鳳鼻尾山系內。其中有許多稀有的食蟲植物及伴生植物,食蟲植物通常生長在貧瘠的土壤,在生態體系上扮演複雜又特殊的角色,具有綠色葉片可行光作用製造養分,同時具有捕食其他小動物以補充氮、磷等營養素的捕蟲構造。台灣許多處的食蟲植物棲地皆因經濟發展及土地需求除草劑廣泛使用而消失,讓食蟲植物群落面臨滅絕危機。竹北蓮花寺濕地在生態上具有特殊的地位。極具濕地生態系的保存及研究價值。

 

11/26 () 台灣溼地復育與保育

tu_pian_4.jpg

濕地是水、陸地交錯的環境,亦是魚類、水禽、濕地植物、水棲昆蟲與相關之野生生物之棲息場所,在生態意義上更具有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功能。
    近年來,全球因氣候暖化效應急速擴大,舉凡地球環境保護、生態復育等相關環境議題的探討已成為國際間重要的焦點,濕地在治水防洪、淨化水質、生態教育,甚致是節能減碳方面的貢獻早已成為國際學界共識。台灣也受到國際潮流的影響,開始重視濕地的經營管理、環境保育與復育的重要性,期望濕地能為台灣環境永續發展發揮最大的功效。

 

11/27 (日) 和螃蟹做朋友

tu_pian_5.jpg

大多數人都有在海邊挖砂搬石頭找螃蟹的經驗,不管找到了什麼,只要是有兩個大螯、八隻腳和橫著走的,我們都管它叫螃蟹;但您可能還不知道,也有螃蟹不是橫著走的。當您在海濱河口發現牠們時,也許您並不太計較所看到的螃蟹是那一個種類,只在享受「發現」、「追逐」與「捉放」的樂趣。也因為不認識這些可愛動物的有趣習性,而對牠們所面臨日益惡化的生存空間視若無睹。如果大家知道在香山濕地看到的台灣招潮蟹是台灣地區的特有種、知道萬歲大眼蟹會伸展兩隻大螯像高呼萬歲似的揮舞而得名........如此,人與螃蟹因認識而瞭解,因瞭解而關心,大家自然不會像現在一提起螃蟹就想起在路邊販賣的「毛蟹」或在餐廳大快朵頤的「大閘蟹」,而會想到海邊看看、河邊走走,享受那被螃蟹包圍的樂趣。

【叮嚀幾件事】:

  1. 公益免費講座, 18:30將開放現場排隊民眾入場。
  2. 播映場地禁止帶任何食物進入,以維持場地整潔。
  3. 講座現場發送限量集點卡,參與任二場講座,將獲得『清華校園趴趴走』活動免費兌換一次場次。(活動兌換期限:2016年11月28日~2017年2月28日止;超過兌換期限視同放棄;適用活動場次:12/3、1/7、2/4、3/4共四場次,請攜帶集點卡親自至新竹分會兌換報名),清華大學百年名校師生孜孜不懈培育許多人才,校園幽美廣闊,樹木成蔭,景色優雅,成功湖湖面恬靜,矗立在湖畔之植物、動物及鳥類,完整呈現清華校園內豐富多元的生態,歡迎感受一下清大豐富的校園生態景觀。
  4. 講座現場發送【環保行動-集綠點】,凡民眾參加溼地講座-在水一方~看見溼地之美活動,即可獲得綠點(每人5,000綠點,等值新臺幣50元),點數可至環保集點特約店家折抵或兌換綠色商品。【綠點官方網站】http://www.greenpoint.org.tw/

  5. 主辦單位保留此活動辦法之修改、變更之權利,各項變更公告於活動網站。
  6. 聯絡窗口|(03) 561-8255#103辜小姐

【交通資訊】

  1. 走路:如下圖

從新竹火車站出來往東北方直行中正路,過圓環,在彰化銀行旁即到達影博館。(距離約450公尺,約步行10分鐘內)

ying_bo_guan_bu_xing_tu__0.jpg

 

2. 大眾運輸:可搭公車至【東門市場站】

行經公車如下:1路、藍線、2路、10路、11路、11甲、12路、15路、16路、20路、23路A、27路、31路、世博1號

3. 開車:如下圖

A.府後街地下停車場:300新竹市北區府後街42號 (新竹市政府後方)

B.林森路商用大樓停車場:新竹市東區林森路16號(林森路與信義路交叉口)

ying_xiang_bo_wu_guan_ting_che_chang_di_tu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