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見講座 X 生態創作】《黑熊森林》紀錄片-導演分享會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週四見講座 X 生態創作】《黑熊森林》紀錄片-導演分享會
2017-01-12 19:30
  至  
21:30
100-100 臺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B1(荒野廳)顯示地圖
我們期待以不同的方式,讓更多人看見自然、聽見自然、感受自然!透過不同領域藝術者的創作,帶領我們回到大自然最原始的感動!

│《黑熊森林》紀錄片-導演分享會 │ 

2017.01.12期四│晚上19:30-21:30

  

一部訴說人與大自然互動的山林故事!

2011年,隨著黑熊研究學者黃美秀及其研究團隊的腳步,攝影團隊翻山越嶺,徒步重裝三天,到達位在玉山國家公園核心地帶的大分「有熊國」;這是一個深刻令人著迷,匯集豐富野生動物生態及布農原住民人文色彩的地方。每年冬天,台灣黑熊會因為大分的青剛櫟林提供了豐富的果實來源,從四面八方地來到此地逗留。

實上,大分「有熊國」廣為人知得回溯到1998年,當年從美返國進行博士論文的黃美秀在布農耆老的指引、巡山員林淵源的協助下,深入「有熊國」尋熊捉熊。曾經是布農獵人的林大哥,其狩獵技能與對環境熟悉,還有情義濃烈的性格及慷慨施予,使得黃美秀於蠻荒之境尋熊的三年歲月順利開展。2000年結束研究下山之際,林大哥甚或在美秀即將墜崖的生命交關時刻,拉了她一把,救了她。兩人亦師亦友的情誼,自此深植。

黃美秀的黑熊研究揭開了台灣黑熊的神秘面紗,但也揭示台灣黑熊悲情的一面。15隻捕捉繫放的黑熊中,有八隻斷肢或斷掌。時至今日,在攝影團隊的監測攝影下,斷掌熊的苦難未曾改變。試問,我們是否能作些什麼呢?

講座講師】李香秀-導演暨製片

【講師經歷

獨立電影工作者,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美國天普大學電影與多媒體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

主要作品:《消失的王國-拱樂社》(1999年)曾於台灣2000年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參展並獲得亞洲電影促進獎評審特別推薦獎、美國1999年夏威夷國際影展紀錄片競賽入圍作品,以及韓國2001年漢城女性影展觀摩作品。《南方澳海洋紀事》(2004年)為台北2004年金馬獎紀錄片競賽最佳紀錄片作品與日本2005年山形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亞洲新浪潮專題參展作品。

【相關連結

《黑熊森林》前導預告 "大自然篇"

《黑熊森林》FB粉絲團

 李香秀導演拍攝現場)


│ 一月週四見 X 生態創作 

自然生態其實不遙遠,它一直都在我們周遭,與人類息息相關。

在有限的眼光中,我們常常視而不見、默默不聞…

我們期待以不同的方式,讓更多人看見自然、聽見自然、感受自然!

透過不同領域藝術者的創作,帶領我們回到大自然最原始的感動!

 

 點我看更多【荒野台北。週四見講座】

 

電話: 02-23071317#21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