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台南三月份週五見免費專題講座場次

荒野台南三月份週五見免費專題講座場次
2017-03-03 19:30
  至  
2017-03-24 21:30
701-701 臺南市東區裕農路288巷15號顯示地圖

每週五晚上7:30--9:30

無需報名  歡迎準時入座 

 
講座地點:荒野台南分會

台南市裕農路288巷15號TEL:06-2607259
 
能源面面觀系列講座
 
第一場
 
時間:3/3
 
講題:有核不可?
 
分享者:程義方/
成大物理所碩士生
 
講題介紹:從前我們認為放生是大功德,現在我們都知道其實不然;認為種樹可以減少暖化,但深色針葉林卻恰恰相反。
「反核」似乎已成為許多環保人士堅信的價值,然而,這是真的對環境較友善的選擇嗎?
全球暖化研究之父,同時也是NASA的科學家詹姆斯漢森,公開呼籲使用核能來遏止氣候變遷;導演Robert Stone在1988年因反核武電影《Radio Bikini》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但他後來有感於暖化與氣候變遷問題,在福島事件後的2013年拍攝支持核能的紀錄片「潘朵拉的承諾」。
核能跟綠能的關係是什麼?核廢料怎麼辦?核事故會不會讓整個台灣不能住人?歡迎各位來聆聽我的分享。
 
本講座參考書籍:「關鍵核電報告」 郭位 著,「怕輻射,不如先補腦」  廖彥朋 著
「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  Richard A. Muller
 
 

 
 
第二場
 
時間:3/10
 
講題: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
 
分享者:林元笠(台南社大講師)
 
講題介紹:一場邁向公民自主發電之路啟程中!
去年的04月28日,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為花蓮太魯閣的砂卡礑部落點上了第一盞燈!
我們記錄了整個送電過程,我們將以放映紀錄片─『送電到砂卡礑』,與大家討論公民自主發電面面觀,一起討論公民自主發電有無可能?台灣的綠能政策為何讓太陽能光電的推廣成效不彰?目前台灣的電價政策有什麼問題?如果,我們希望友善環境,永續地球,我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擁有健康舒適的生活且能兼顧公平正義?
*本講座所需之放映電力將以太陽能供應*
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公民自主發電講座
 
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FB粉絲頁
 
 
第三場

日期:3/17

講題:親子低碳旅遊經驗談


分享者:楊宇助/台灣赤楊

荒野台南分會親子一團導引員

講題簡介:
 

我們親子旅遊不出國、不去遊樂園、不住大飯店,卻總是帶回
滿滿的回憶。
如何用少少的花費,得到大大的體驗?
如何在不增加太多環境負擔下,陪小孩發現台灣山海之美、鄉
土之情?
歡迎來聽聽我們如何帶孩子一起藉著打工換宿、低碳旅遊、志
工體驗,陪他們度過一個難忘的童年。
 
 
 
 
 
 
 
 
第四場

日期:3/24

講題:節能綠生活
分享者:蔡木隆/荒野推廣講師
 
講題介紹:以「能源健康檢查」的角度,藉由最生活化的能源檢測標記,認識社區、家庭與辦公室的耗能情況,探索生活中具體消耗能源的產品,找出隱藏在生活環境中的能源浪費病灶,來呈現具體改善方案。透過這堂課,我們期待讓您:
  1. 感受二氧化碳對環境的衝擊。
  2. 了解居家、公司各項電器耗能的情況並選擇適當的節能用品。
  3. 了解能源管理的重要,如電燈、風扇、電腦等,並建立節能觀念與行動。
  4. 將能源觀念運用到社區的公共能源使用,進而達到節能減碳新生活概念。
  5. 了解台灣產業結構對環境的衝擊,期待建立友善我們的生活環境。
現在付出行動,創造環境永續最實際的影響!
電話: 062607259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