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地球日定點自然觀察物種資料庫教學

2017 地球日定點自然觀察物種資料庫教學
2017-04-16 09:00
  至  
12:00

荒野保護協會全台關心的棲地共有70處,各有生態特色,也面臨不同的危機,雖然在地長期有人投入關心,但過往生態資源沒有有效累積,遇到突發狀況可能無法佐證棲地的重要性。事實上持續累積生態數據,除了可做為棲地守護的重要佐證,阻擋可能的開發及破壞,並可做為解說資源、物種保育、棲地改善等用途。

因此荒野保護協會於2014年起推動棲地資料庫計畫,希望從關心的棲地開始,結合解說員、棲地志工開始同步記錄,替棲地留下每一筆珍貴的資料,初期安排在每年4月的地球日進行全台同步自然觀察活動,2016年全台灣共有37個棲地265位伙伴參與,一共登錄了3,382筆物種資料,成果豐碩,並應用調查成果匯整成「荒野棲地守護綠皮書」,未來將定期整理出版供大眾了解,並有助於棲地守護工作。

想知道在定點觀察現場或事後如何將發現的物種上傳到資料庫嗎?想瞭解棲地資料庫系統嗎?我上傳的資料對定點棲地有什麼幫助呢?我的定點有那些物種呢?如果您對這些有興趣,歡迎您來報名上課。

上課時間】106年4月16日(星期日) 上午9:00 ~ 12:00

活動地點】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2樓(室內課)  (戶外課:視天氣狀況調整)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https://goo.gl/LLvBeM

【參加資格】

  • 曾參與過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解說員、推廣講師、親子團、鄉土關懷、兒童教育的志工
  • 荒野保護協會有效會員(2017年有繳年費)
  • 對物種調查有興趣者,並願意在未來協助推動者

    【課程內容

      1.資料庫介紹

      2.上傳說明(使用智慧型手機或相機搭配紙本進行記錄)

      3.現場教學

【注意事項】如有智慧型手機請攜帶至課堂(上傳時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