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見講座 X 與海有約】海洋保護區 ─ 國際的進展與台灣的挑戰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週四見講座 X 與海有約】海洋保護區 ─ 國際的進展與台灣的挑戰
2017-06-29 19:30
  至  
21:30
100-100 臺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B1(荒野廳)顯示地圖
台灣這座小島,被海洋溫柔的擁抱著。遙望著大海,人們總是讚嘆她的美。 但,我們可曾真正認識她?面對被破壞的海洋生態,我們該如何守護她?

海洋保護區 ─ 國際的進展與台灣的挑戰 │ 

2017.06.29期四│晚上19:30-21:30

(夏威夷Hananuma Bay自然保留區,邵廣昭攝於2016.6.24)

海洋保護區(MPAs)是復育魚源及海洋生物多樣性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方法。

愛知目標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皆要求到2020年全球10%海域之面積應被劃入MPAs並能有效管理。近年來已有不少大面積MPA的劃設,使全球MPA已達4.2%,但台灣的進展卻十分遲緩,以國際的標準迄今仍未達1%,更遑論是否能有效地管理及取締。

此外,缺乏海洋保育專責單位、民眾守法精神及保育觀念落後,以及重選票輕永續的政治環境與思維都是讓台灣的海洋保育仍在向下沈淪的原因。

個人在二十年前開始推動MPAs,其間亦曾出席過許多與MPA相關的國際會議或研討會,有不少的心得與感想,願與大家分享和切磋,更盼望能還給我們的子孫一個健康和永續的海洋。

 

講座講師】邵廣昭教授

【講師介紹

  • 現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講座教授、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諮詢委員
  • 經歷: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兼代主任、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兼研究標本主任、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部生物研究所教授、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
  • 著作:《藍色運動:尋回台灣的海洋生物》、《魚類入門》、《魚類圖鑑:台灣七百多種常見魚類圖鑑》、《台灣海龍宮-探訪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
  • 專長:魚類分類、海洋生物、漁業生物、生物統計、數值分類、生態與進化

【相關報導


│ 六月週四見講座 X 與海有約 

台灣這座小島,被海洋溫柔的擁抱著。

仔細聆聽,她在每個海灣、每片沙灘唱著不同的曲調。

她披著湛藍的外衣,珊瑚魚群是衣裳的彩繪。

遙望著大海,人們總是讚嘆她的美!

但,我們可曾真正認識她?

面對被破壞的海洋生態,我們該如何守護她?

透過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親海素人的分享,帶領我們重新看見海洋。

 

 點我看更多【荒野台北。週四見講座】

 

電話: 02-23071317#21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