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台南六月份週五見免費專題講座場次

荒野台南六月份週五見免費專題講座場次
2017-06-09 19:30
  至  
2017-06-30 21:30
701-701 臺南市東區裕農路288巷15號顯示地圖

每週五晚上7:30--9:30
無需報名  歡迎準時入座 

講座地點:荒野台南分會
台南市裕農路288巷15號TEL:06-2607259

第一場講座
日期:6/9
講題:給孩子的山林
分享者:王彥龍/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專員、綠色和平基金會專員
鳳山創新前進基地聯盟理事
講題介紹:
好多人、好多聚落、好多族群都在辦尋根的活動,尋自己的根、尋族群的根、尋文化的根;可是,養樹爸爸卻說,他一點兒也不想去尋根。為什麼?
 「因為我的根就在這裡呀!」
 「這片山林這片土地,就是我的故鄉就是我的根,假使哪一天被迫要離開原鄉,被逼著要離開自己的根,往後子孫才會需要再去辛苦地『尋根』,所以我一點也不想要『尋根』。」
 「不想要日後得尋根,就要先把自己的山林鄉土照顧好,所以我們要復育這片山林呀~~~~!」
 ------------------------------------------
紀錄片《給親愛的孩子》中,透過影像傳達台灣山林生態問題,也見證了八八災後柔腸寸斷的大地,家園需要重建,土地終會回春,而這是另外一段關於片中魯凱家族與森林共處的故事。
 
第二場
日期:6/16
 
講題:資源回收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分享者:曾彥翔/崁頭山定觀組長,南三親子籌備團團長,萬里綠生活負責人

講題介紹:
可以資源回收的東西,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不能資源回收的東西,也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資源回收物上了資源回收車之後,去了哪些地方?
 
如果資源回收有用,為什麼海邊還有這麼多垃圾?
 
 
 
第三場
 
 
日期:6/23
講題:故事的建構--「歸途」的創作歷程
分享者:松鴉/漫畫插畫繪師、職能治療師、公務員、電台節目主持人、專欄作家、荒野保護協會會員、天文跟導護志工,有的沒的都做過,因為姓詹所以什麼都沾一點

講題介紹:大家都喜歡「聽故事」,小時候聽童話故事,大一點看小說電影,就算故事不完整,八卦也很好,但若說要自己編故事呢?
 
「歸途」是十多年前就寫完的故事,但至今仍在撰寫續集,一個故事是如何發想、延伸成為完整樣貌的呢?讓我們一起來體驗看看,試著自己編織故事,感受一下身為創作者的快感吧!
 
聽眾們請預先想好一段生命中有戲劇性體驗的經驗,現場會試著集體創作故事喔!
 
本講座參考書籍:歸途
 
第四場
 
時間:6/30
 
講題:台灣謎猴


分享者:林美吟/國立台南大學生態保育社 社團顧問
國立中山大學服務學習-壽山臺灣獼猴生態宣導課程 教學助理
2012-2015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兼任助理
台灣獼猴吱吱黨 發言人
 
講題介紹:在偶然的契機下,父親對台灣獼猴的生態開始有興趣,於是大約從9歲開始跟隨父親爬山觀察台灣獼猴。在山上和台灣獼猴相處的時間已經超過二十年,陪著牠們經歷生老病死,目睹牠們被人類誤解、攻擊,看著台灣獼猴的新聞報導說他們數量很多、該死、該移除保育,時間不斷過去,我們卻依舊不了解獼猴,我認為:「當人跟獼猴生活場域重疊,而又無法將其一完全驅離的時候,「理解與共存」就是這片土地的人們最重要的課題。」
電話: 062607259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