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新竹週二見】1205(二)〈蘭後,我想告訴你〉影片分享會

【荒野新竹週二見】1205(二)〈蘭後,我想告訴你〉影片分享會
2017-12-05 19:30
  至  
00:00


✿講座簡介:
「小時候,我很討厭蘭花,因為爸爸經常在蘭花園裡工作,沒有多餘的時間陪我,讓我不禁覺得,都是蘭花搶走了我的爸爸……」

鄒佳晶一語道破她與父親長期疏離的原因。是什麼讓這一切改變了呢?——那場上學途中突如其來的車禍。第一個浮現在她腦海中的,是剛從菲律賓匆忙返台的爸爸的身影。臥病在床的她,看到爸爸因心疼愛女而背對著自己偷偷掉淚這一幕,當下的心情,是糾結與感動交織。

於是,她突發奇想,希望多了解這個讓爸爸忙碌數十年的「蘭花」,以走進父親的世界;她才無意中發現名為「台灣阿嬤」的蘭花,背後有種種保育、復育的迫切性,於是興起以影像紀錄台灣原生種蝴蝶蘭全盛與沒落的故事,喚起大家對它的珍視。

一開始父親並不支持、也不看好,為了得到父親的認同,鄒佳晶開始向父親學習蘭花的養殖知識,並於2016年台積電首次推出青年築夢計畫徵案時,以「蘭後」團隊之名,在桃竹苗地區166組團隊中脫穎而出。

執行計畫過程中,團隊多次駐點蘭嶼,背著器材上山摔得滿身泥濘,遇到颱風下雨,團員們全身濕透仍拚命保護器材。還有隊員對花過敏,依然近距離投入拍攝,只為了完成紀錄片。當地居民喊她們「蘭花妹」,主動陪著她們上山尋找蘭花。連不看好的父親,最後也親自到了蘭嶼為團隊加油打氣

在2017年5月的青年築夢成果發表會中,她道出了這些感人的故事,並舉辦了多場影片放映分享會,讓她們的成果能感染更多的人,共同來關心蘭嶼的環境與生態。「讓台灣阿嬤回家」,是個喚起我們對保育台灣蝴蝶蘭的一支青年築夢計畫,背後不但有修補父女關係的純孝動機,也帶有濃濃的尋根意義。

✿講師簡介:鄒佳晶、林采璇、陳榕佳
首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蘭後

✿時間:12月5日(二) 19:30~21:30
✿地點:荒野新竹分會2F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86-1號(大潤發忠孝店第二停車場旁)

※免費分享,免報名,歡迎自由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