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新竹──2018地球日棲地物種調查活動

荒野新竹──2018地球日棲地物種調查活動
2018-04-08 00:00
  至  
2018-04-30 00:00

荒野保護協會全台關心的棲地共有71處,各有生態特色,也面臨不同的危機,雖然在地長期有人投入關心,但過往生態資源沒有有效累積,遇到突發狀況可能無法佐証棲地的重要性。

事實上持續累積生態數據,除了可做為棲地守護的重要佐證,阻擋可能的開發及破壞,並可做為解說資源、物種保育、棲地改善等用途。

自2014年起推動棲地資料庫計畫,從初期安排在地球日進行一日同步調查,到去年整個4月皆可進行全台同步自然觀察活動,2017年全台灣共有39個棲地,433人次參與調查,回報有效資料6,308筆,成果豐碩,應用調查資料2017年出版了荒野棲地綠皮書,也整理了各棲地歷年調查名錄供應用(請洽各分會秘書)。

今年起計劃擴大規模成每年4月及10月各進行一次同步自然觀察活動,邀請更多伙伴投入,記錄不同季節出現的生物,朝隨手做記錄、守護荒野棲地的目標邁進。邀請大家一起集眾力,來棲調!

一、活動時地:107年4月及10月(於該月中調查日期及時段自訂)
 4/08(星期日):大坪組棲地調查
 4/15(星期日):大山背組棲地調查
 4/21(星期六):飛龍組棲地調查
 4/22(星期日):頭前溪組棲地調查 
 4/24(星期二):油羅田棲地調查
 4/29(星期日):十八尖山組棲地調查
(日期尚待確認):海濱組棲地調查

二、參與人員:解說定點/棲地志工為主要參與人員,可自行評估是否要開放其它群組或民眾共同參與。

三、報名方式:一律採用網路報名 https://goo.gl/ELRXsG

四、活動說明:
1.由參與隊伍自行辨識物種名稱
2.現場使用智慧型手機或相機搭配紙本進行記錄 (不論輸入方式,皆請填寫紙本記錄表,以供後續核對)
3.現場回傳記錄、或調查後使用網站上傳功能回傳記錄
4.於23週年年會時進行棲地記錄獎項頒獎表揚(總記錄筆數最多、各類群記錄最多、特殊物種記錄獎等等)
5.活動後邀請伙伴撰寫活動花桇投稿至荒野快報

五、記錄標的:以鳥類、植物、昆蟲、兩棲爬蟲類、魚類、貝類、甲殼類、哺乳類及蜘蛛等9個生物類群為主要記錄目標,但其它類群亦可回報。

六、器材需求:紙本記錄表、有拍照功能的手機(請打開GPS定位功能)或相機、筆及相關調查器材。

七、資料庫網站:https://qs.sow.org.tw/

八、回報系統操作線上教學:https://qs.sow.org.tw/qa/show/3

九、紙本記錄表下載:https://goo.gl/C8XuFg

十、其它說明:
1.地球日後,邀請各解說定點/棲地持續隨手記錄隨手上傳
2.請各解說定點/棲地提供過往物種記錄,由棲地守護部進行物種名錄整合

十一、志工參與原則:
本活動為志工自願報名參與,拍攝回傳的照片為提供荒野保護協會無償使用,荒野保護協會使用時將加注拍攝者姓名,如無法確認拍攝者則以解說定點/棲地名稱標示

十三、活動聯絡人:棲地守護部  謝祥彥(雁子)03-9699108/max@wildernes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