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新竹週二見】1009(二)桃園濱海的兩顆珍珠—千年藻礁與百年石滬

【荒野新竹週二見】1009(二)桃園濱海的兩顆珍珠—千年藻礁與百年石滬
2018-10-09 19:30
  至  
21:30

       千年藻礁,位於桃園市新屋,觀音區內也是台灣最廣闊的藻礁群,形成至今約有七,八千年,多孔隙的藻礁環境是底棲動物的最好棲地, 小魚及螺貝類可在孔隙裡躲避天敵,又有豐富的藻類為食,所以這裡無異是各種魚類的最佳育嬰房;而長成的大魚游到附近海域成為漁業資源場所,早期桃園的兩個漁港:竹圍與永安,就是因此而魚貨豐碩!

       新屋石滬群,位於桃園市新屋區內,新屋原有石滬24座,目前尚存10座,石滬數量本島第一,從調查結果可知,區內尚在使用的石滬2座,部份傾圮者4座,完全傾圮者4座。

       客家人習稱石滬為石塭,為利用海岸的卵石推疊成一條長長的堤岸,用來阻斷利用漲潮靠岸覓食或洄游的魚群退路,將魚群困在堤岸內的捕魚方式。石滬也可以減緩潮間帶海岸環境受海水的衝擊,其多孔隙構造就了潮間帶生物的最佳育嬰房,是一座非常豐富的海洋生態池。

講師│徐一峰(鐵礦石)
荒野桃園第十期解說員
行政院環境教育人員

時間│10月9日(二) 19:30~21:30
地點│荒野新竹分會2F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86-1號(大潤發忠孝店第二停車場旁)

※免費分享,歡迎自由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