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荒野高雄飛熊團募款計畫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108年荒野高雄飛熊團募款計畫
2018-12-17 00:00
  至  
2019-02-17 00:00
高雄市顯示地圖
感謝眾人的支持,本計畫已於108年2月18日達成募款金額。 注意:本計畫捐款單位為「百元」,如欲捐款1000元,數量請填「10」,以此類推。

壹、緣起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宗旨為守護棲地,讓自然恢復生機。致力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

荒野高雄飛熊團是一群熱愛自然的大人,並關注弱勢兒童所凝聚起來的團隊,希望能透過自然啟動「守護環境」的開關,深耕於心的種子,透過愛與陪伴,與大自然、人、自己產生最好的連結,愛上土地、愛上人們、愛上自己,落實真正的環境教育。

貳、計畫目的

本計畫第一年以「我們的那片森林」為主軸,第二年以森林與水資源為延伸子題的「水漾森林」,同樣以大自然為媒介,經由自然體驗活動、生態劇、繪本、沉澱思考與討論等方式,設計一系列「發掘孩子在環境及生活中思考與行動」的多元自然教育體驗。

長期陪伴的活動設計以荒野的三生教育為主要理念,融合生態、生活、生命為核心內涵,以【熱愛生活】、【尊重生命】、【守護生態】為目標,透過三種的面向,引領孩子與大自然、與人相遇激盪,產生友善的連結後走進大自然裡,並為守護環境盡點力。

參、計畫目標

飛熊團三大目標:【熱愛生活】【尊重生命】【守護生態】

【熱愛生活】

讓孩子走進自然環境,發覺自身與環境(大自然、人、生活)的連結。透過自然教育的體驗,了解生活中人與環境密不可分的關係。

【尊重生命】

萬物生而平等,引導孩子從不同角度觀察生命的成長,思考與體察生命間互相尊重發展空間的態度。

【守護生態】

透過兒童環境教育活動的規劃,讓孩子從喜愛大自然萬物,到願意為守護環境而實踐行動,這些過程需要時間累積及很多大自然的養份,讓每個人可以是一顆有能力及有責任守護環境的種子。

肆、執行概要

一、專案募款

●向社會大眾募集活動款項,執行「我們的那片森林」之水漾森林的弱勢兒童環境教育長期陪伴計畫,專款專用捐助此計畫。

●募款期間:107年12月至108年4月

●募款金額:目標新臺幣23萬4仟元整。

●捐款方式:單筆捐款。(詳細捐款資訊請洽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辦公室)

二、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自主訓練

本計畫規劃執行由本會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負責,訓練課程以現有引導員自行籌備,邀請荒野資深兒童環境引導員、兒童領域及心理諮商相關的專業老師,授課增能。

三、兒童環境教育推廣

本計畫規劃一年6次活動,以達到對同一兒童長期陪伴目的。活動日期選在學期中的假日,每月至多一次。一年有5次單日活動,每次活動時間約7小時;1次兩天一夜外宿活動。全年度活動總時數約51小時。

伍、實施期程

107年10月~108年12月,共1年3個月

年度 107 108
月份 10 11 12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計劃籌備        
募款                    
引導員培訓                        
單日活動                    
雙日活動                            
結案                            

陸、服務對象

財團法人吉祥臻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機構服務之兒童(機構介紹詳見附錄二)

柒、活動設計理念

一、活動流程

暖身→靜心→主題活動→省思與回饋

二、設計要點

(一)主題式活動

以活動場域現有的自然素材及議題為主題,引導兒童經由團體合作方式完成各項活動,達到與環境契合,落實自然環境教育的意義。

(二)小組討論回饋:

每次活動尾聲以分享與回饋作結,孩子們在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的引導下,討論與分享對該次活動內容的想法,並以文字、圖畫、語言等多元方式表達。引導員可藉此回饋了解及評估孩子進行該次活動成效,並作為往後執行長期陪伴或其他兒童環境教育活動之參考依據。

三、觀察記錄

(一)兒童觀察紀錄

兒童環境引導員在活動後,填寫每位兒童之活動觀察紀錄,包括活動參與反應及同儕互動情況,藉此評估兒童身心狀況,以調整帶領方式。讓兒童透過長期陪伴的過程,身心靈能更加成長茁壯。

(二)活動觀察紀錄

兒童環境導引員於課程教案中填寫活動後記,紀錄個人活動帶領過程的心得,供往後活動參考,達到教學相長的回饋機制。

捌、108年度計畫

一、團隊目標:

飛熊團三大目標:【熱愛生活】【尊重生命】【守護生態】

二、計劃展延:我們的那片森林~水漾森林

繼第一年的活動中瞭解森林是如何艱難的避開天災人禍,從種子發芽、長成大樹、開枝散葉、形成群聚,終成森林…讓我們開始反思若要永續的使用森林的資源(註),就必須明白森林就算沒有侵入式的人為開發干擾,也如其他生物一般需要陽光、空氣、水才能支持其不斷成長。

(註):1.吸收陽光轉換成能量大族群。2.淨化空氣(吸CO2製氧),減低風速,起到降塵作用。3.涵養、過濾源,防洪抗旱保持水土的作用。4.讓生物多樣性可以保存供研究、無痕山林親近。

「水漾森林」就是在水的影響下歷經繁茂、淹沒、漸枯、傾倒…直到未來的水流失、枯竭,種子終於有機會落地深根、發芽、成長、擴散…再次的,森林又開始機勃勃,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自然循環。

於是讓我們明白森林與我們生活中習習相關的「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今年飛熊團隊將帶領小熊們循序漸進的先了解水存在哪裡?水怎麼來?水的取得如何影響森林?水源污染如何迫害森林?淨化水源與森林的利害關係(酸雨)?到最後反思水源保護與森林是有著生死存亡的關係。

緊接著第三年的活動計畫中,導入小熊保護森林的意識,開啟實作模式讓小熊親自動手用行動來改善森林環境(淨山、淨溪、淨灘、宣導無痕山林、植樹…)。以期達到飛熊團的三大目標:熱愛生活、尊重生命、守護生態。

年度六大活動主軸:

從學習水的分布與型態瞭解「水」對樹木、森林、棲地的重要性。引導思考如何善用水,如何守護水資源,達到生活與環境現實衝突下的平衡。

1.【水蹤跡】討論水對自然環境與人類生活的重要性。

2.【水姿態】介紹水循環(水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及水的三態。

3.【水取得】從古代演化至今水取得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

4.【水吶喊】認識水的汙染與危機。

5.【水無垢】瞭解水質淨化的流程及重要性。

6.【水覺醒】整合一年活動重點,引發守護水資源的決心。

三、活動規劃:

  日期 地點 規劃說明

活動一:

水蹤跡

4月

海軍明德訓練班

(旁有山仔頂溝滯洪池及鳳山溪)

活動主題:水的蹤跡

活動目標:討論水對自然環境/樹木森林,及人類的重要性(土壤的腐植層、雲霧帶、地下伏流、埤塘)

活動設計內涵:

1.調查水都躲在哪裡?

2.瞭解大自然中誰需要水?

3.水對森林的重要性。

活動二

水姿態

5月 大東公園或熱帶植物園

活動主題:水的姿態

活動目標:介紹水循環(水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及水的三態(海洋→雲霧→雨水冰雪→冰川湖泊→溪流河川→海洋)

活動設計內涵:

1.利用短劇認識水如何自然中循環及其中森林的作用。

2.水的三態實驗。

活動三

水取得

6月 阿公店水庫或鳳山水庫

活動主題:水的取得

活動目標:瞭解從古代至今人類取用水方式之演化(逐水草而居→挑水→池塘、埤塘→水井→水庫的作用)

活動設計內涵:

1.瞭解人類取水方式演化。

2.學習動植物的取水機制。

3.水取得如何影響森林。

活動四

水吶喊

9月 五溝水

活動主題:水的吶喊

活動目標:認識水的汙染與危機

活動設計內涵:

1.瞭解水汙染的緣由。

2.認識水汙染對森林的危害。

3.如何預防水汙染?

活動五

水無垢

10月 屏東舊鐵橋或鳳山溪污水處理廠

活動主題:水的淨化

活動目標:瞭解水質淨化的流程及重要性

活動設計內涵:

1.自然界如何淨化水質?

2.人類如何淨化水質?

3.利用簡單的水過濾實驗了解水如何淨化。

4.淨化水源與森林的利害關係(酸雨)。

活動六

水覺醒

11月 玉峰攔河堰

活動主題:水的覺醒

活動目標:整合一年活動重點,引發守護水資源的決心

活動設計內涵:

1.復習一年活動學習重點。

2.人類面臨的缺水危機。

3.守護水資源的方法。

4.守護水資源即守護森林的必然性。

玖、預期效果

一、從「心」出發,愛人愛己

透過愛與陪伴,使兒童感受愛的真義,進而發展出回饋愛的能力 ,與大自然、人、自己產生最好的連結,愛上土地、愛上從們、愛上自己。

二、多元環境教育素材引領思考

以多元環境教育素材,引發兒童對環境關注的動機,培養兒童自微觀至綜觀的觀察方式;設計延伸活動引導兒童多元思考、自由創作、勇於發言,養成開放與積極的心態面對學習與生活。

三、提升社會守護環境能量

長期累積環境守護意識,提升兒童及其家庭的環境守護能量,促成具有守護環境、人我支持及良善公民意識的社會。

拾、活動預算

108年飛熊團兒童長期陪伴計畫預算表
活動次數
日期  4月  5月  6月  9月 10月 11月
交通費 12,000 12,000 12,000 12,000 12,000 25,000
餐飲費 5,000 5,000 5,000 5,000 5,000 22,000
住宿費 0 0 0 0 0 21,000
保險費 2,500 2,500 2,500 2,500 2,500 3,000
雜費 1,500 1,500 1,500 1,500 1,500 4,000
行政費 6,300 6,300 6,300 6,300 6,300 22,500
小計 27,300 27,300 27,300 27,300 27,300 97,500
年度預算總計 234,000

註:本計畫專款專用,計畫經費於活動結案時若有結餘,將全數交由荒野保護協會統籌運用。

附件一、工作團隊簡介

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兒童教育組飛熊團,於民國100年成立。為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所屬之志工群組。

100~102年,與高雄岡山北區家扶中心合作,進行了三年18次弱勢兒童長期陪伴活動,每次活動約25~30人。

103~105年,與財團法人吉祥臻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合作,進行三年18次弱勢兒童長期陪伴活動,每次活動約25~30人。

107年至今,再次與財團法人吉祥臻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合作,目前正進行一年6次弱勢兒童長期陪伴活動,每次活動約20-22人。

荒野飛熊團,已執行過六年計劃,並進行36次弱勢兒童環境教育長期陪伴活動。志工出勤人數次約12人,超過36次活動共計出勤人次已達432人次以上。籌備工作包括場地探勘、開會討論、教案設計撰寫、教具製作,投入時間超過上千小時,投入心力難以估算 。

七年的陪伴裡, 透過環境的媒介-大自然,我們嘗試著跟孩子們建立起信賴關係 ,從衝撞到彼此擁抱,透過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在活動中所深埋的心意與環境教育的意義,將種子一粒一粒的種下。這些一點一滴的改變,引導員以愛心和耐心,帶領著自己與孩子,一次次地在大自然中進行愛與陪伴的環境教育。

我們的承諾是:每位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承擔著對孩子的責任及環境教育的任務。更重要的是對孩子、對自我許下的諾言。

飛熊團是一個共學共長的團隊,透過自然環境教育、心理諮商專業課程、各種培訓,讓團隊能量不斷地流動,準備好自己,一起與孩子們走進自然、走入心裡,然後種下守護環境與自我的心種子。

附錄二、合作單位簡介

財團法人吉祥臻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於民國91年成立。

服務對象:

單親家庭、隔代教養、中低收入戶(含邊緣戶)、兒少保護個案、經濟弱勢家庭、新移民弱勢家庭、高風險家庭之4-16歲的弱勢兒童(非身心障礙者)。

機構服務特色:

提供夜間照顧至凌晨1點,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晚上6點至凌晨1點,提供弱勢兒童支持性、補充性之照顧服務,使弱勢家庭或遭遇重大變故之家長可以放心工作,以改善其家庭經濟狀況。

家庭功能不全:

平日在孩子學校下課後,無人在家,故留置在機構吃飯洗澡,家庭經濟負擔者,通常在晚上12點前還在上班,假日亦無時間或經濟能力帶孩子外出。

資源不利:

評估後,此機構分配到的社會資源比較少,雖然如此,透過社會局協助仍有分北區、南區,甚至彌陀區來服務更多的弱勢孩子。重要的是,亦無與其他單位合作,由此評估各項資源相對比重少,鮮少有戶外活動。

種子等待發芽:

103-105年飛熊團長期陪伴的孩子正等待發芽,持續選擇此機構服務,希望可以挹注更多的能量給孩子們,讓他們可以為環境、為自己做出行動,我們彼此期待著。

注意:本計畫捐款單位為「百元」,如欲捐款1000元,數量請填「10」,以此類推。

捐款金額(每單位為 : 100元) NT$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