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新竹週二見】0319(二)淺談竹中蛇類+一塊花圃的生態演替

【荒野新竹週二見】0319(二)淺談竹中蛇類+一塊花圃的生態演替
2019-03-19 19:30
  至  
21:30

 

        新竹高中位於十八尖山山腳,加上校內環境良好因而吸引多種生物棲息,而蛇類也是其中的常客。

        但是,蛇總是被畫上「危險」的等號,這不平衡的等式是怎麼來的?蛇到竹中的目的是什麼?人蛇之間看似水火不容,但或許能在其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本次荒野週週見講座的上半場,將由竹中學生遠騰介紹竹中及十八尖山常見蛇類及遇到蛇時的應對方法。
 
        下半場,讓我們轉換視角,一起來探索自然與生命:「一片兩尺見方的荒廢花圃,在水的滋潤下能迸發出多少生機?一片乾枯多年的黃沙中,究竟蘊含了多少希望?」
  
        同樣來自竹中的沅昊會從介紹初級和次級演替開始,談到他開始進行長期觀察的緣起以及花圃的生物相的變化等,內容包含他持續兩年多的定點生態演替觀察紀錄、其它相關案例的分享。
 
        沅昊說:「這不僅是一幀幀的照片,更是 "Life finds a way." 這句話最好的註腳。」


講者│
王遠騰
現為新竹高中高三學生。從小因附近環境及家人影響而對昆蟲產生興趣。曾任新竹高中生物研習社教學長、新竹高中生物學科中心學科長、補習班生態導覽講師。
 
主要觀察對象為螳螂及相關直翅類群昆蟲、兩棲爬蟲類等。目前投入於螳螂形態研究、校園病媒蚊防治及人蛇衝突處理。

陳沅昊
在家人和老師影響下對生態保育產生興趣,進而發覺自己在植物方面的專長。參與新竹荒野蓮花寺濕地、油羅田志工;高一時曾入選生物研習社教學長,現為新竹高中學生。
 
時間│3/19(二) 19:30~21:30
地點│荒野新竹分會2F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86-1號(大潤發忠孝店第二停車場旁)
 
粉絲專頁│
螳螂與我 自然生態筆記
Instagram│notes_of_nature0125

※免費分享,歡迎自由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