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1(六)【樟之細路】 石峎古道山徑標示系統設置之示範操作暨教育訓練(事先報名,限20位)

0831(六)【樟之細路】 石峎古道山徑標示系統設置之示範操作暨教育訓練(事先報名,限20位)
2019-08-31 09:30
  至  
17:00

0831-1.jpg

      「樟之細路」國家級綠道為客家委員會浪漫臺三線計畫的重點項目,規劃自桃園龍潭至臺中東勢的長距離步道,目標在透過山徑、古道、步道的串連,讓遊客藉由步道的遊歷走進山村聚落,體驗具有在地特色的人文風景與產業活動,也認識周邊的自然環境,增進生態知識與保育觀念。

      近年觀光遊憩結合山林資源與產業經濟,不僅帶動地方發展能量,同時守護自然人文景觀。然而仍須在保存自然資源及山林活動之安全間取得平衡點,讓民眾在從事山林活動的過程中不至於發生迷途事件,因此需在路徑上設置簡易的標示系統。

      本次活動由千里步道協會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辦理,結合環境教育,與在地夥伴一起看守棲地,落實綠道的永續環境理念。位於新竹峨眉的石峎古道(石硬子),是荒野保護協會夥伴長期關心之處,也是大坪組定點觀測區域。古道曾經是北埔通往南庄的交通要道,在現代公路開闢後,逐漸恢復到荒野的狀態,因此選定石峎古道做為活動場域。活動經由室內解說與戶外實地示範操作,讓大眾瞭解山徑標示系統,邀請有興趣的夥伴共同參與。

  • 活動日期:2019/8/31(六)
  • 活動地點:新竹縣峨眉鄉獅山遊客中心、石峎古道
  • 活動流程:

時間

課程

地點

09:30~10:00

集合報到

獅山遊客中心

10:00~11:10

【室內課程】國內外山徑標示案例介紹

獅山遊客中心

11:10~11:20

休息

11:20~12:00

【室內課程】樟之細路山徑標示系統設置介紹

獅山遊客中心

12:00~13:00

午餐及休息

獅山遊客中心

13:00~13:20

前往石峎古道

石峎古道

13:20~16:00

【室外課程】工具材料講解、領取及施作

石峎古道

16:00~17:00

回饋分享與交流

石峎古道

17:00~

賦歸

  • 集合時地:上午10:00新竹縣峨眉鄉獅山遊客中心(地址: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8號)
  • 交通方式:
    1. 自行前往獅山遊客中心集合
    2. 如需交通接駁請於報名表單登記,將安排於台鐵新竹車站集合出發,唯需分攤相關費用約1000元。
  • 活動人數:20人
  • 報名方式:請上網填寫報名資訊,至2019/08/20(二)截止
  1. 本次活動會提供簡易午餐;可自行準備行動糧及小點心。
  2. 本活動由客家委員會經費補助講師、工具、餐飲、保險等支出項目,如需交通接駁,需自行負責相關費用。
  3. 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並配合講師、助教及工作人員的引導安排,以維護自身與他人安全。
  4. 戶外活動需注意氣候變化,請自備雨具雨衣、防風防曬裝備,且步道施作現場屬原始山徑,請穿著透氣、排汗、不怕髒污、適合工作的輕便長袖衣褲,且為避免溼滑,建議穿著雨鞋或登山鞋。
  5. 為響應無痕山林與低碳減廢的環境理念,請自備個人環保碗筷、水壺水杯,並盡可能減少在活動過程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
  6. 團體活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起步道上的垃圾,還給自然環境清淨的面貌。
  7. 活動流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 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
  • 承辦單位:大凡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 協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 活動聯絡人
    大凡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黃筱雅
    TEL:02-25715315 轉11 / 0978-082293
    e-mail:
    mandy@dnf.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