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愛海無距‧誰是沙害者-國際淨灘行動@雲林

2020 愛海無距‧誰是沙害者-國際淨灘行動@雲林
2020-09-19 08:00
  至  
10:00
654 雲林縣四湖鄉顯示地圖

根據「2019年台灣ICC淨灘行動」統計資料顯示,最多的前10種廢棄物依序為塑膠瓶蓋、寶特瓶、菸蒂、吸管、塑膠提袋、漁業浮球浮筒、免洗筷、玻璃瓶、外帶飲料杯、漁網與繩子。這數據反應了民眾生活習慣與政策不明的結果,這些都是易被看見且重視的部分,應盡速改善以減緩對環境衛生與生態的衝擊。

  檢視廢棄物「材質」與相關數據,可發現另一件值得重視的事 -「海灘的安全性」。因為無論金屬罐、金屬物(鐵絲、鐵釘、鐵片)、玻璃纖維、打火機、針筒、魚鈎、漁網、玻璃碎片、免洗筷、牙刷、電路板…等破損的人造廢棄物,只要散落在海灘上都可能給在上面遊憩的民眾帶來隱藏的傷害。因此如何將這些危險因子減少甚至移除,提供給民眾一個能安心的奔跑的沙灘呢?

  今年荒野保護協會調整了台灣淨灘的ICC紀錄表,邀請各地辦理淨灘活動的團體,在淨灘的同時除了盡量移除危險因子外,也同時記錄相關數據,藉由全民的力量建立一個「全台海灘安全分級表」,未來希望每一年都可以藉由統計數據監測評估出全台灣沙灘安全等級,藉以降低民眾在沙灘上受傷的風險,也希望喚起眾人對沙灘安全的重視,提供更多喜愛親近海洋的民眾及公部門參考並督促改善。

【活動日期】2020年09月19日(六)
【活動時間】08:00-10:00 
【報名網址】https://pse.is/UQCTC
【活動對象】荒野夥伴、一般民眾
【報名人數】30人,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報到地點】雲林區漁會大門口(654雲林縣四湖鄉410號)
【活動地點】箔子寮漁港
【活動費用】免費

淨灘流程:
08:00~08:20 20 報到
08:20~08:30 10 始業式
08:30~09:00 30 淨灘編組說明
09:00~10:00 30 漁港淨灘、垃圾集中


【注意事項】

1.淨灘場地內之活動過程已由主辦單位辦理場地意外險,參加者可自行加保旅遊平安險。

2. 活動時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為確保大家安全,活動當日嚴禁戲水!。

3.當天進行淨灘時請注意:

a. 請依荒野保護協會協助人員指示進行活動。

b. 淨灘活動進行中,請全程戴棉手套,並使用夾子碰觸較危險垃圾,如:玻璃、針頭或其他尖銳具危險性物品等。

c. 只撿拾人為垃圾,不撿拾自然物。

d. 請盡量不要踩在木頭上,以免被釘子割傷。

e. 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之變化。

f. 若廢棄物太過於龐大,切勿一人搬運。

g. 活動當天請著長褲、包鞋(硬底鞋)以免海灘行走時遭廢棄物刺/割傷。勿穿涼拖鞋, 並攜帶健保卡、個人藥品。

h. 防曬措施:穿長袖、戴帽子,或擦防曬油。

4. 響應環保及落實國際淨灘日理念,當天請勿攜帶瓶裝水、杯水等一次性飲料。隨身攜帶水壺及雨衣(備用),可減少許多塑膠製品對海洋及土地造成的負擔喔!

5.活動當日如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天候因素則活動取消。

6.此活動不提供參與者服務學習時數證明,以實際行動共同守護海洋。

7.【交通方式】自行前往活動地點

8.《貼心小叮嚀》現場附近無廁所,最近的廁所在海清宮附近,面對海清宮左手邊,廁所旁就是黑森林自行車道的入口,建議先上好廁所再來集合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18724292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咨詢專線】 E-mail:sowyl@wilderness.tw;電話:05-5529002

電話: 05-5529002
Email:

雲林分會相關活動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5 / 04
環境行動
2024 / 05 / 26
志工培訓/召募
2024 / 04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