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見講座 X 常民氣候行動】為什麼要搶救大潭藻礁?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週四見講座 X 常民氣候行動】為什麼要搶救大潭藻礁?
2020-12-17 19:30
  至  
21:30
100 臺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B1(荒野廳)顯示地圖
台北分會每週四晚間19:30-21:30 固定舉辦【週四見講座】 每個月主題式的講座,透過不同議題的探討,讓關懷環境、喜愛自然的朋友有個學習與分享的空間!

為什麼要搶救大潭藻礁?
2020/12/17|星期四|19:30-21:30

unnamed_0.jpg

 

珍貴的藻礁

珊瑚礁、藻礁都是生物礁,但藻礁尤其珍奇稀有。

桃園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大型藻礁地景及生態系。地質特殊、生態豐富、生物多樣性高,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

它的固碳功能可以減緩地球暖化的氣候危機。

大潭藻礁是精華中的精華,造礁的殼狀珊瑚種類數量最多,24種造礁藻類有19種是世界新種,簡直不可思議!

汙染多年後,此處海岸蟹類豐富度仍遠高於墾丁國公園潮間帶,頂級掠食性動物裸胸鯙超過1200隻,證明生態豐富、穩定,是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大棲地;是國際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的育幼場,全球僅剩50隻的台灣白海豚也來這裡覓食。

國際期刊一再認證這裡的保育價值。2019年列入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的全球希望熱點,是值得我們為下一代守護的珍貴自然資產和環境教育場域。

環境的破壞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計在生態豐富的桃園大潭藻礁海域內興建。2018年10月,中油以「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在爭議中強行拖過通過環評。但就在2020年3月海事工程開始時,卻發生斷纜事件,造成藻礁大規模的破壞。學者更提出,天然氣接收站所需的工業港建港完成後,對整體藻礁生態系,將造成重大影響。千年藻礁,命在旦夕,全民公投已經是我們最後的機會。

大家都擔心缺電怎麼辦?

依資料顯示過去造成斷電皆是「人為疏失」所造成的,因此「節能」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為了能源轉型過渡替代,世界級珍貴的藻礁成為能源的祭品?

珍貴的地球資產需要大家守護,請留給下一代一個最珍貴的寶藏。

本次講座,除了說明大潭藻礁之美麗與哀愁之外,也將說明公民團體對於搶救大潭藻礁的最新進度。

歡迎大家一來關心這美麗的世界。

【講座講師】 陳憲政/黑曜石
hei_yao_shi__0.png

【講師簡介】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義務律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荒野保護協會顧問  志工

 

 

 

 


                                                                    │ 十二月 X 常民氣候行動│

2020年進入尾聲,回顧這疫情延燒全世界、挑戰人類社會生活秩序的一年,

全球暖化現象並未停歇,二氧化碳濃度仍持續攀高,毫不留情地再創紀錄。

 

12月週四見聚焦常民觀點,從支持零剩食、守護藻礁、奉茶減塑、歡樂聖誕,

觀照地球資源的取用之道。邀請關心氣候變遷的你,來聊聊公民的氣候行動。

 點我看更多【荒野台北。週四見講座】

 點我了解更多【台北。好荒野】


電話: (02)2307-1317#29 台北分會專職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