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與荒野趴趴走-汀甫圳小旅行-於冬-冬尋水源頭

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1217與荒野趴趴走-汀甫圳小旅行-於冬-冬尋水源頭
2022-12-17 09:00
  至  
11:30

汀甫圳四季小旅行〜於冬

冬尋水源頭

時光流轉,交織著過去與現在,也召喚著我們的水圳追尋之旅,從汀甫圳水路的出海口出發,歷經春夏秋冬;我們逆風尋找水路的源頭。

鹽水港出海口→香山塘→三姓橋→頂埔→烏崩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附近)→巡司埔→虎頭山下(十八尖山建華國中北側)→東山里(五十座)→交通大學博愛校區(舊二十五甲)→工研院化工所(雞規寮)→赤土崎腳→埔頂腳→汀甫圳取水口(隆汀分汴)→冷水坑溪及隆恩圳匯流處

新竹的母親河~~頭前溪~~是隆恩圳的水源頭;而隆恩圳與冷水坑溪~~是汀甫圳的水源頭。在那遙遠的時代--乾隆四十一年(1776)「林泉興」號向竹塹社請墾大坪頂(赤土崎、埔頂庄)一帶山場後,一直到嘉慶年間才開始興築泉興圳灌溉其田園。稱為泉興圳,鑿山引水工程艱巨,因鑿山洞,挖埤塘,築橋,修築不易,經費拮据而易手,改名何勝圳, 日治時期,(大正十三年,1924),埤圳公有化政策實施後,末代圳長何汀甫捐出,由政府擴大整治,為感念其功,並考慮居民習慣的稱呼,將原先擬定「昭和圳」名,改為汀甫圳。

汀甫圳圳路總長15430公尺,灌溉704甲田地。汀甫圳在十八尖山、客雅山、牛埔山的山腳下蜿蜒呢喃;灌溉著十八尖山山腳下與香山海岸平原的稻田、蔬果。雖然物換星移;走過歲月;汀甫圳養著先民和現在的人們。

    在冬天的溫暖陽光下,來趟尋找水源頭之旅吧!尋找汀甫圳、隆恩圳、九甲埔圳。走在圳邊的田埂上,可看到白鷺鷥在田間飛舞,水利路沿途市民農場蔬果豐碩,伴著薪石窯的窯烤包香,參觀安欣樟腦公司……。

隆恩圳、汀甫圳、與九甲埔圳正在呼喚著我們!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活動時間】 111年12月17日(六),上午09:00~11:30

【活動對象】 會員及一般民眾,共計30名。(國小以下需親子同行,建議年齡五歲以上)

【活動內容】 人文與自然體驗

【活動費用】 費用150元。(內含旅行平安保險100萬元;不含餐點、飲用水及交通等請自理)

【集合時地】 上午08:50 九甲埔活動中心(新竹市水利路46巷71-1號)

【攜帶物品】 帽子/防曬物品、飲用水、筆記本、相機、健保卡及個人藥品等。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12月7日或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 網路報名:點選「立刻報名」,依指示進行線上報名。

2. 親自至分會報名:新竹市東區公園路86之1號。   

【繳費方式】 

1. 線上刷卡:線上報名後可以利用線上信用卡即時繳費,會更快完成報名手續。

2. ATM繳費:線上報名後將收到繳款單,屆時請到臨櫃繳費。

3. 劃撥繳費:帳號 18724292,抬頭: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請於備註欄填寫活動名稱及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聯絡電話。 

4. 超商繳費:報名後持繳費單至各大超商繳費。

5. 親至新竹分會(新竹市公園路86-1號)繳費。

※未在三日內繳費者視同棄權,名額由候補者遞上,謝謝您的配合!

【退費標準】請詳閱荒野新竹分會活動退費辦法

【注意事項】 

1.若本活動報名人數未達10人,則活動取消。

2.本活動不提供餐飲,請自行準備足夠飲用水;交通自理。

3.依據保險法修訂後之規定,旅行平安險被保險人投保年齡未滿15足歲,無意外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之給付。

4.防疫規定,請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定。

5.基於協會推廣棲地守護、環境教育之目的,活動過程將對參與者進行拍照/錄影記錄,將來用於製作教案、業務推廣等用途,凡參加者視同同意現場照片肖像權授權於會後各式露出使用。

活動費用 NT$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