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荒野新竹~「橫山心田橘」友善果園募資計畫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3年荒野新竹~「橫山心田橘」友善果園募資計畫
2023-01-01 00:00
  至  
2023-12-31 00:00
300 新竹市東區公園路86-1號顯示地圖

濃密藤蔓下的生機

2021年7月,橫山一座柑橘園的地主陳先生,因原來的農家不再承租,果園荒廢多年無人管理,希望交由荒野維護,同時邀請荒野協助辦理橫山國中之食農教育。 同年8月起,荒野棲地守護志工前往勘查,看見缺乏維護的橘園已被大量小花蔓澤蘭盤據,被覆蓋的柑橘樹奄奄一息。在志工多次移除小花蔓澤蘭的過程中,也漸漸在此地紀錄到許多珍貴的淺山生物在此活動。自動相機捕捉了野兔、山羌的身影、志工活動中不時可見猛禽盤旋、台灣藍鵲聒噪嬉鬧,甚至也多次拍攝到三級保育類的金線蛙在山溝邊活動。這些在淺山生態系生存的動物們看似歡快,但他們無時無刻承受著棲地開發及農業用藥的壓力,生存處境艱難。也因此推動友善農業一直是荒野的重點推動項目之一。在確認了這裡的珍貴物種後,更讓志工們堅定了在此經營推廣友善農業的決心。

里山生活,讓人與生物永續共存

一顆慣行農法種成的柑橘,從開花結果到收成的過程中,可能用上超過十幾種的農藥,但我們相信,這顆多汁飽滿的橘子,也可以不必犧牲環境和你我的健康。
在柑橘園的第一年,我們利用這個場域進行了2場食農教育活動、12場工作假期、4次蛙類調查、5次荒野親子團活動以及多次志工培訓課程,此外我們也營造生態池,增加棲地的豐富性、採用對淺山生物更加友善的管理方式、也改善基礎設施讓這裡更適合辦理食農教育、環境教育活動。

邁向第二年,我們希望能為環境做得更多,歡迎大家共同支持這項計畫,成為友善環境的一份助力!

【計畫期間】2023年1~12月

【認股辦法】每股2,000元,本次開放150股

【股東回饋】

  1. 2023年底至2024年初收成之柑橘10台斤
  2. 果園股東導覽活動(含採果體驗、賞橘花飲茶等活動)
  3. 四封股東報告信(一季一次),分享柑橘園工作及生態記事

(企業認股另有回饋方案,請洽:staffs-hc@wilderness.tw

*若當年度因氣候、災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柑橘產量不足,分會將另外安排補償之回饋項目。

預計所需經費

支出項目

單價

數量

單位

小計

說明

專案人員

16,000

12

192,000

聘請專案人員進行果園維護、食農活動設計及推廣、募資計畫管理

基地基礎設施

15,000

1

15,000

房舍、果園相關水電裝配、修繕工程

五金器材

43,600

1

43,600

環境教育基地修繕、農務、環境教育、棲地復育所需之工具、材料、物料、配件等費用。

果園資材

8,800

1

8,800

柑橘農作所需物資(如苗木、有機肥等)

雜支

14,000

1

14,000

活動相關保險、印刷、郵資、油料、各類消耗品

行政費

26,600

1

26,600

募資、環境教育、工作假期活動、志工培訓等活動之行政協助

總計

     

300,000

 

備註:本計畫專款專用,計畫經費於活動結案時若有結餘,將交由荒野保護協會統籌運用。

【認股方式】

  1. 線上付款:點選我要認股後依指示操作付款。
  2. 親至分會付款:新竹市東區公園路86之1號。

【注意事項】

  1. 各項回饋活動將在活動前以email通知所有股東,請股東注意收信。
  2. 回饋股東的10台斤柑橘,可選擇至荒野新竹分會領取,或親至柑橘園參與採收活動。若選擇寄送,需自行負擔運費。
  3. 為維持活動及環境品質,股東參與回饋活動時,每股限一個家庭參與,活動名額有限,報名額滿後不再加開,敬請見諒。
每單位價錢 NT$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