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荒野台南飛凰團偏鄉兒童長期陪伴募款計畫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108年荒野台南飛凰團偏鄉兒童長期陪伴募款計畫
2019-03-25 18:53
  至  
2019-06-30 23:59

「曾文溪綠色環境走讀行動」

壹、緣起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宗旨為守護棲地,讓自然恢復生機。致力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

荒野台南飛凰團是一群熱愛自然、關懷在地環境的大人,並關注弱勢兒童所凝聚起來的團隊,希望能結合國際「綠色生活地圖」系統(Green Map System),以及「以參與者為主體」之教學概念,透過「走讀」認識家鄉的土地、風俗、故事、人物,繼而愛上土地,到「發現」環境問題,甚至進階到尋找解決問題的「行動」。

貳、計畫目的

台南最長的河流—曾文溪,沿線有許多關乎用水的重要設施~全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在支流上的南化水庫及烏山頭水庫、玉峰堰等等;在下游則有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是重要的野鳥棲息地。這些珍貴的棲地、保護區,已經經不起外力的衝擊與破壞,需要有在地人的覺醒,重視環境問題,進而自發性的監督,形成在地的環境意識與力量。

我們已經帶著曾文溪沿線的小學孩童兩年,走入社區,認識家鄉的美好與家鄉的環境問題,再藉由每學期末的綠生活同樂會,由孩子帶動家長,認識家鄉的一景一物,呈現家鄉的美好與需要努力改善的環境問題。

未來預計沿著曾文溪下游往中上游推廣而上。

參、計畫目標

第一年【了解在地環境、為家鄉做一件美好的事】

藉由綠色生活地圖的繪製,從探索學校到出發認識居住的社區、探訪街坊,了解家鄉的美麗與哀愁;進而提供機會讓兒童為家鄉做一件美麗的事。

第二年【以曾文溪流域為主軸,主題為「水漾家園的美麗與哀愁—觀察與守護行動」】

延伸前一年的活動成效,接觸體驗參與愛護環境,培養孩子的感官與心靈的覺知能力後深度走訪曾文溪流經的台南土地,讓孩子進一步理解人與自然的關係,建立人與環境的正確態度,過程中引導孩子做環境觀察記錄,並透過守護行動,培養孩子的環境正義與行動力。期許長大後的他們能累積環境關懷、守護環境的能力與經驗。

肆、執行概要

一、專案募款

●向社會大眾募集活動款項,執行「曾文溪綠色環境走讀行動」之偏鄉兒童環境教育長期陪伴計畫,專款專用捐助此計畫。

●募款期間:108年3月至108年6月

●募款金額:目標新臺幣壹拾肆萬陸仟玖佰元整。

●捐款方式:線上單筆捐款或親洽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辦公室(台南市東區裕農路288巷15號)06-2607259;上班時間:週一-週五下午1:30-9:00

二、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自主訓練

本計畫規劃執行由本會綠活圖群組之推廣講師負責,訓練課程以現有推廣講師自行籌備,邀請本會資深解說員、海洋環教推廣講師,授課增能。

三、兒童環境教育推廣

本計畫規劃一年5次活動,以達到對同一兒童長期陪伴目的。活動日期選在學期中的假日,每月至多一次。每次活動時間約8小時,全年度活動總時數約40小時。

伍、實施期程

108年9月~109年1月,共5個月

陸、服務對象:臺南市西港區港東國小

柒、108年度活動規劃

活動日期

活動主題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第一次

108/9/29

行走故鄉的海岸線

曾文溪出海口

第一次接觸:熟識彼此

走讀:台江內海的故事、用雙腳走過家鄉的海岸線、直接體驗海岸線的變化、棲地的危機

第二次

108/10/27

這是我們喝的水—認識水源地

曾文溪中上游--山上淨水廠、玉峰攔河堰

參觀原台南水道、山上淨水廠、玉峰攔河堰,讓孩子知道玉峰攔河堰存在的意義、水源得之不易,養成愛水節水的好習慣

第三次

108/11/24

母親之河—孕育的寶藏

曾文溪中上游—左鎮、菜寮溪

認識曾文溪上游的曲流地形、參觀菜寮化石館—河流裡的歷史紀錄、跟著老師考古去、探尋遠古的遺跡

第四次

108/12/29

參觀烏山頭水庫

曾文溪上游—

參觀烏山頭水庫-溢洪道、大壩、舊送水口(引水隧道)、新送水口(發電廠);走訪八田與一的足跡、探尋嘉南大圳。比較攔河堰與水庫的不同

第五次

109/01/19

我的潟湖我的家—護沙守護行動

曾文溪下游-七股—國聖燈塔

走訪黑面琵鷺棲息地、生物的滅絕與人類的力量、潟湖與沙洲的淤塞與陸化、海廢的危機與省思

我的環境守護力 : 成為護沙小小兵!

捌.活動預算

108年飛凰團「曾文溪綠色環境走讀行動」偏鄉兒童長期陪伴預算

註:本計畫專款專用,計畫經費於活動結案時若有結餘,將全數交由荒野保護協會統籌運用。

更多完整的計畫書內容,歡迎點入以下網址參閱:http://sowtn.sow.org.tw/2019/03/108.html

捐款金額(每單位為 : 100元) NT$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