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荒野高雄飛熊團募款計畫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110年荒野高雄飛熊團募款計畫
2020-11-25 00:00
  至  
2021-04-30 00:00
高雄市顯示地圖
【本計畫已達標,感謝捐款人支持】 注意:本計畫捐款單位為「百元」,如欲捐款1000元,數量請填「10」,以此類推。

壹、緣起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宗旨為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盡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己,恢復生機。讓我們及後代子孫從刻意保留下來的臺灣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

荒野高雄飛熊團是一群熱愛自然的大人,並關注弱勢兒童所凝聚起來的團隊,飛熊的伙伴始終相信孩子是世界未來最重要資產,教育能茁壯孩子的生存能力,自然世界能孕育孩子的心靈素質。2016年「飛熊團」開啟一系列的森林、水源主題,透過長期陪伴計畫,試圖藉由不同的活動設計來增加孩子們自身在大自然的自我覺察及體悟,慢慢地勾勒出孩子們對大自然的認識。

「飛熊團」希望以「人類、動物及植物的棲地」為概念,透過人與人、人與物及人與環境間的互動,來啟動孩子們心中「守護環境」的開關。藉由深耕於心的種子,透過愛與陪伴,與大自然、人、自己產生最好的連結,愛上土地、愛上人們、愛上自己,落實真正的環境教育。

貳、計畫目的

「飛熊團」計劃於2020年至2022年與「社團法人台灣凝愛關懷弱勢協會」合作執行三年陪伴計畫。在三年的陪伴計畫中,以「荒野起步走」為主軸。過往的2020年凝愛元年以「我們在荒野」為主題,飛熊團試圖藉由不同的活動設計來帶領小熊走入荒野的山、溪、濕地、平原及海,藉以增加孩子們自身在大自然的自我覺察及體悟,慢慢地勾勒出孩子們對大自然的認識,並藉由每次活動觀察引導孩子們慢慢察覺大自然的變化及人類所造成的破壞。

2021年飛熊團希望以實際的探索行動「我們在荒野可以做什麼?」為「荒野起步走」做出一系列主題的回饋行動。藉由在地觀察、實際體驗及引導反思,讓孩子們以實際撿拾、分類與統計調查,來明白生態破壞與人們生活習性習習相關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其中,觀察人類生活習性所造成的生態破壞,進一步瞭解「人類生活習性」對大自然的重要性。最後思考如何改善「人類生活習性」達到生活與環境現實衝突下的平衡。期盼第三年能進一步引導反思改變自身行為,實地操作行動方案,讓孩子們親自動手行動來改善「荒野」環境。

參、計畫目標

「荒野起步走~我們在荒野可以做什麼?」,2021年計畫將以高雄為出發延伸至屏東離島之自然環境為活動場域,藉由自然體驗活動、繪本、生態劇、反思回饋等方式,設計一系列「了解人類生活習性」之多元自然教育體驗方案。

以守護孩子們居住的鄰近社區出發,繼而擴展至守護動植物的棲地「濕地、山林及海洋」等。以實際地身體力行,落實荒野協會三 生教育理念,融合生態、生活、生命為核心內涵,以【熱愛生活】、【尊重生命】、【守護生態】為目標,並實踐「孩子在地的環境行動」。透過活動,引領孩子與大自然、與人相遇激盪,產生友善的連結後走進大自然裡,並為守護環境盡點力。

肆、執行概要

一、專案募款

●向社會大眾募集活動款項,執行「荒野起步走-我們在荒野可以做什麼?」的弱勢兒童環境教育長期陪伴計畫,專款專用捐助此計畫。

●募款期間:109年12月至110年4月

●募款金額:目標新臺幣27萬9仟5佰元整。

●捐款方式:單筆捐款。(詳細捐款資訊請洽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辦公室)

二、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自主訓練

本計畫規劃執行由本會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負責,訓練課程以現有引導員自行籌備,邀請荒野資深兒童環境引導員、兒童領域及心理諮商相關的專業老師,授課增能。

三、兒童環境教育推廣

本計畫規劃一年5次活動,以達到對同一兒童長期陪伴目的。活動日期選在學期中的假日,每月至多一次。一年有4次單日活動,每次活動時間約7小時;1次兩天一夜外宿活動。全年度活動總時數約44小時。

伍、實施期程

109年11月~110年12月,共1年3個月

年度 109 110 111
月份1 11 12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01
計劃籌備            
募款                  
引導員培訓                        
單日活動                    
雙日活動                            
結案                          

陸、服務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凝愛關懷弱勢協會機構服務之兒童(機構介紹詳見附錄二)

柒、活動設計理念

一、活動流程

暖身→靜心→主題活動→省思與回饋

二、設計要點

(一)主題式活動

以活動場域現有的自然素材及議題為主題,引導兒童經由團體合作方式完成各項活動,達到與環境契合,落實自然環境教育的意義。

(二)小組討論回饋:

每次活動尾聲以分享與回饋作結,孩子們在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的引導下,討論與分享對該次活動內容的想法,並以文字、圖畫、語言等多元方式表達。引導員可藉此回饋了解及評估孩子進行該次活動成效,並作為往後執行長期陪伴或其他兒童環境教育活動之參考依據。

三、觀察記錄

(一)兒童觀察紀錄

兒童環境引導員在活動後,填寫每位兒童之活動觀察紀錄,包括活動參與反應及同儕互動情況,藉此評估兒童身心狀況,以調整帶領方式。讓兒童透過長期陪伴的過程,身心靈能更加成長茁壯。

(二)活動觀察紀錄

兒童環境導引員於課程教案中填寫活動後記,紀錄個人活動帶領過程的心得,供往後活動參考,達到教學相長的回饋機制。

捌、110年度計畫

 

一、團隊目標:

飛熊團三大目標:【熱愛生活】【尊重生命】【守護生態】

二、計劃活動主軸:荒野起步走-我們在荒野可以做什麼?

年度五大活動主軸:【守護河川】、【守護家園】、【守護濕地】、【守護山林】、【守護海洋】。

【守護河川】

藉由實地的踏查來解說高雄母親河「高屏溪」;並撿拾高屏溪旁舊鐵橋濕地~人類一般生活日常休憩場所的垃圾,引導孩子瞭解人類生活習性對生態造成的危害。

【守護家園】

身體力行守護社區家園-以高雄最早期的城鎮(社區)中的「鳳山」出發,以社區垃圾種類及數量來引導孩子了解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做「減碳」。

【守護濕地】

守護濕地水生植物-以孩子們居住的社區往外推至城市週邊濕地「洲仔濕地」。經清除外來種來了解濕地被破壞後對萬物的影響,並進一步了解在地行動「高雄濕地保育廊道」對高雄的重要性。

【守護山林】

凝聚行動守護山林-山林為城市之肺,以荒野高雄分會第一個圈護的棲地蓮花池所在的「觀音山」為活動場域。在地行動除了讓孩子了解無痕山林的重要性之外,並以高雄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來進一步說明山林如何淨化空氣,以達到城市之肺的功能。

【守護海洋】

關懷海洋危機-小琉球從過去的漁業到現在的觀光業,有別於臺灣本島,小琉球的命脈都來自海洋。根據去年(2018)屏東縣琉球鄉公所資料顯示,小琉球全島海岸線12公里的海洋垃圾當中,有八成是從臺灣漂過來的。在暑假7~8月期間一個星期可清除近五百噸的垃圾。這麼多的垃圾,是如何從臺灣漂到小琉球?

小琉球離高屏溪與東港溪出海口約13.2公里,從東港搭船到小琉球的船程只需半小時。以往,如果颱風直撲臺灣南部,高屏溪、東港溪河口淤積的垃圾,就會順著大量河水與海流來到小琉球。7月初雖沒有颱風,但當時的西南氣流在高屏地區下的強降雨,一樣把垃圾沖向小琉球。

近年來,因小琉球觀光業興盛。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觀光業務統計,因新型性肺炎疫情,2019年小琉球遊客人次全年統計由原先56萬人次下降至44萬。而小琉球島上共有多處大大小小的潮間帶,其中杉福、漁埕尾、肚仔坪、蛤板灣及龍蝦洞等5個潮間帶更於2015年已公告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島上潮間帶是否可承載每日的人潮?過多的觀光人潮是否會引發潮間帶的生態浩劫?

海洋垃圾從東港溪到小琉球,不論是自家戶、工業及畜牧業之廢水或廢棄物(垃圾),經河川排放到海洋,順著海流來到小琉球,造成小琉球海岸線累積過多的海洋垃圾;或從小琉球沿岸過多的海洋垃圾,循著海流軌跡追溯至家戶、工業及畜牧業之廢水或廢棄物(垃圾)等海洋污染。活動藉以實地的走訪與探查、撿拾垃圾並分類來了解河川及海洋的污染來源;並進一步實地走探小琉球沿岸潮間帶,以了解過多觀光人潮,對潮間帶生態的破壞,及藉此引導孩子反思環境生態承載量。

三、活動規劃:

日期 地點 規劃說明

活動一:

愛的淨行式五部曲-守護河川-親愛的母親河「高屏溪」

5月

舊鐵橋濕地公園

活動方式:

1.透過繪本導引了解河川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

2.了解我們的母親河高屏溪如何滋養整個大高雄的萬物。

3.觀察並瞭解河川週邊人類活動對河川可能造成的影響。

4.藉由實地的踏查來解說高雄母親河「高屏溪」對高雄生態的重要性;及藉由撿拾河川周圍汙染物種類,以瞭解人類生活習性對生態造成的危害。

活動二:

愛的淨行式五部曲-守護家園

6月 鳳山

活動方式:

1.透過繪本導引進行身體力行及沉澱反思,瞭解社區垃圾由來。

2.統計並瞭解不同社區產生之垃圾種類及數量差異。

3.藉由不同社區垃圾進行敘說生態劇。

4.藉由社區垃圾來解說生活中如何做到「減碳」。

活動三:

愛的淨行式五部曲-守護濕地

8月 洲仔濕地

活動方式:

1.以自然觀察方式來認識濕地功能,及濕地和人類的關係。

2.藉由實際行動(清除外來種)了解濕地被破壞後,對萬物的影響。

3.宣導濕地森林-水生植物之重要性。

4.關心在地行動~瞭解高雄濕地保育廊道。

活動四:

愛的淨行式五部曲-守護山林

10月 觀音山

活動方式:

1.以實際行動清淨山林。

2.統計人類在山林間丟棄的垃圾種類及數量。

3.帶領孩子進行宣導無痕山林的重要性。

4.關心在地行動~瞭解荒野高雄分會第一個圈護的棲地-觀音山蓮花池。

活動五:

愛的淨行式五部曲-守護海洋

12月 小琉球

活動主題:週邊的海

活動方式:

1.藉由海洋巡禮瞭解海洋與人類的關係及認識海洋污染來源。

2.以身體力行動手清除海岸垃圾。

3.統計海洋產出的垃圾種類及數量。

4.以實地走探小琉球潮間帶來引導反思環境生態承載量。

5.關心在地行動~瞭解「荒野十年海洋大夢」

玖、預期效果

一、從「心」出發,愛人愛己

透過愛與陪伴,使兒童感受愛的真義,進而發展出回饋愛的能力 ,與大自然、人、自己產生最好的連結,愛上土地、愛上從們、愛上自己。

二、多元環境教育素材引領思考

以多元環境教育素材,引發兒童對環境關注的動機,培養兒童自微觀至綜觀的觀察方式;設計延伸活動引導兒童多元思考、自由創作、勇於發言,養成開放與積極的心態面對學習與生活。

三、提升社會守護環境能量

長期累積環境守護意識,提升兒童及其家庭的環境守護能量,促成具有守護環境、人我支持及良善公民意識的社會。

四、自身做起,落實環境行動方案

1.惜福愛物:學會正確地使用物品並珍惜物品。

2.延續物命:還能使用的物品,能妥善傳遞給下一位需求者。

3.購買環保產品:儘量買可資源再生的產品與包裝;不使用處理上會造成困擾之包裝材料;隨身攜帶環保筷及環保杯。

4.資源回收:學會資源分類並確實做好回收。

5.隨身攜帶環保餐具與用品:不僅能保護自己健康,亦能環保愛地球。

拾、活動預算

110年飛熊團兒童長期陪伴計畫預算表
活動次數
日期  5月  6月  8月  10月 12月
交通費 12,000 12,000 12,000 12,000 42,000
餐飲費 5,000 5,000 5,000 5,000 18,000
住宿費 0 0 0 0 35.000
保險費 2,500 2,500 2,500 2,500 3,000
雜費 2,000 2,000 2,000 2,000 4,000
場勘費用 3,000 3,000 3,000 3,000 10,000
導覽/講師費 0 0 0 0 5,000
行政費 7,350 7,350 7,350 7,350 35,100
小計 31,850 31,850 31,850 31,850 152,100
年度預算總計 279,500

註:本計畫專款專用,計畫經費於活動結案時若有結餘,將全數交由荒野保護協會統籌運用。

附件一、工作團隊簡介

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兒童教育組飛熊團,於民國100年成立。為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所屬之志工群組。

100~102年,與高雄岡山北區家扶中心合作,進行了三年18次弱勢兒童長期陪伴活動,每次活動約25~28人。

103~105年,與財團法人吉祥臻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合作,進行三年18次弱勢兒童長期陪伴活動,每次活動約25~30人。

107~108年,再次與財團法人吉祥臻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合作,進行弱勢兒童長期陪伴活動,每次活動約20-22人,原定執行三年計畫,因吉祥臻內部組織調整,第二年計畫執行完畢後中止合作。109年開始與社團法人台灣凝愛關懷弱勢協會合作,預定執行三年計畫。

荒野飛熊團,已執行過九年計劃,並進行53次弱勢兒童環境教育長期陪伴活動。志工出勤人數次約12~14人,53次活動共計出勤人次已達624人次以上。籌備工作包括場地探勘、開會討論、教案設計撰寫、教具製作,投入時間超過上千小時,投入心力難以估算 。

這些年的陪伴裡, 透過環境的媒介-大自然,我們嘗試著跟孩子們建立起信賴關係 ,從衝撞到彼此擁抱,透過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在活動中所深埋的心意與環境教育的意義,將種子一粒一粒的種下。這些一點一滴的改變,引導員以愛心和耐心,帶領著自己與孩子,一次次地在大自然中進行愛與陪伴的環境教育。

我們的承諾是:每位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承擔著對孩子的責任及環境教育的任務。更重要的是對孩子、對自我許下的諾言。

飛熊團是一個共學共長的團隊,透過自然環境教育、心理諮商專業課程、各種培訓,讓團隊能量不斷地流動,準備好自己,一起與孩子們走進自然、走入心裡,然後種下守護環境與自我的心種子。

附錄二、合作單位簡介

社團法人台灣凝愛關懷弱勢協會,於民國102年成立。

服務對象:

針對其經濟弱勢的清寒家庭、單親、隔代教養、原住民、外籍配偶、其他弱勢家庭等兒童,提供課後照顧、品格教育、身心關懷、親子活動及其他福利服務。

機構服務特色:

提供弱勢兒童支持性、補充性之照顧服務,使弱勢家庭或遭遇重大變故之家長可以放心工作,以改善其家庭經濟狀況。

家庭功能不全:

平日在孩子學校下課後,無人在家,故留置在機構課後照顧及用餐,家庭經濟負擔者,有些單親或經濟弱勢之家長通常會因工作較晚下班,也有隔代教養及新住民家庭,都因教養困難或照顧壓力等家庭功能問題,尤以無能力於學齡子女教育及課外學習支出,故假日亦無時間或經濟能力帶孩子外出。

資源不利:

弱勢環境的兒童,各項資源條件匱乏,缺乏文化刺激,生活視野狹小,學習資源無法獲得滿足。評估後,此機構分配到的社會資源比較少,且孩子因家庭弱勢而鮮少有接觸荒野的戶外活動機會,對孩子來說是全新的體驗。

種子播種:

2020年開始,飛熊團長期陪伴的新種子要播種在新一批孩子的心裡,希望可以挹注新的能量給孩子們,讓他們可以為環境、為自己做出行動,我們彼此期待著。

注意:本計畫捐款單位為「百元」,如欲捐款1000元,數量請填「10」,以此類推。

捐款金額(每單位為 : 100元) NT$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