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海無ㄐㄩˋ-2014 國際淨灘行動

愛海無ㄐㄩˋ-2014 國際淨灘行動
2014-09-20 09:00
  至  
19:00
不論我們在本島任何角落,與海的距離都不會超過100公里;我們是海島居民,卻有超過一半的人恐懼在海中游泳;我們無法抗拒美味海鮮,卻可能對這些野生動物一無所知。聯合國預測三十年內海洋生態將畫上句點...你要選擇哪一種方式與大海共處? 海洋是地球最廣大的生物棲地,也蘊藏最珍貴的天然寶藏,臺灣海岸線長度不到全球的五百分之一,海洋生物多樣性卻超過世界十分之一;全球過半人口鄰海而居,對海洋仍一知半解。自然海岸不只封藏你我的童年回憶,更是多數海洋生物的育嬰房,而我們卻一再產生廢棄物,讓垃圾在泛黃的照片中,不小心嶄露頭角。 淨灘,是減少海洋垃圾最直接與具體的方式,看似愚公移山的行為,其實目的是減少塑膠垃圾捲到海裡的機會。臺灣平均每人每天使用超過2個塑膠袋,若未妥善處理飄到海邊歷經海浪沖刷、風吹雨打「碎屍萬段」的加工,再透過洋流將垃圾飄送到千里之外,往往造成海鳥、海龜、海豚鯨魚等海洋生物誤食入胃,導致海洋生物的浩劫。 我們相信,淨灘不是解決海洋問題的終點,而是起點,垃圾,強調個人垃圾源頭減量才是愛海根本。荒野邀請您一同加入9月20日的淨灘行動,萬人齊心,全台串連,親臨第一現場實際動手揮汗淨灘,共同監測記錄海洋廢棄物。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指導單位】新竹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活動時間】2014年9月20日(六)上午9時00分至11時30分

【活動對象】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企業機構、荒野會員500人。

【活動地點】新竹市金三角沙灘(原南寮運動公園)

【活動目標】1. 號召民眾及在地社區和學校於國際淨灘日當天一起加入淨灘網絡。

             2. 鼓勵企業改善包材,降低資源消耗,並承諾回收瓶罐與包材。

   3. 透過教育與行動,讓社會大眾珍惜海洋資源、維護海岸生態。

   4. 邀請在地社區和學校長期認養,建立海岸守護資料庫。

   5. 回收政策推動,減少特定且大量的廢棄物對海洋之危害。

   6. 改變民眾對待海洋的習慣與養成親近海洋的觀念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

時間

活動內容

備註

09:00 - 09:10

10’

集合報到、分配器材

各小組(10~15人)

搭配2名講師,建議

活動前先進行分組

09:10 - 09:30

20’

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說明

說明意義及暖身活動

09:30 - 10:30

60’

淨灘活動開始

淨灘小隊領取淨灘工作

材料,前往淨灘區塊

淨灘工具-工作手套、

工作夾和垃圾袋由

荒野提供

10:30 - 10:40

10’

集合、收回登錄表與器材

 

10:40 - 11:00

20'

護岸宣誓及守護海洋儀式

參與淨灘人員回到沙灘上,沿著海岸線雙手張開排列成行,各參與單位旗幟列於前方,象徵以實際行動守護海洋。

11:00 - 11:30

30'

金三角沙灘與您共舞

 

11:30 ~

 

活動結束,賦歸

 

 

【交通方式】請自行前往活動地點

【注意事項】1.活動人多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

   2.響應愛惜地球資源,現場提供茶水請自備水壺裝取。

   3.防曬措施:穿長袖、戴帽子,或擦防晒油。

   4.安全防護:在沙灘上請穿包鞋,預防碎玻璃、針頭等危險物品。

   5.活動當日如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天候因素則活動取消。

   6.查詢活動相關訊息,請上荒野網站:https://www.sow.org.tw/

【報名方式】1.一般民眾請進入報名網頁報名(報名網址 http://goo.gl/cdxYKb 

   2.企業團體請與我們聯繫(上班時間:週一~五09:00am~21:00pm)

                           E-mail:pigpage@wilderness.tw   電話:03-5618255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