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8荒野保護協會淨灘數據發表記者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萬支海廢吸管 環團打造無塑聖誕節
塑膠袋限用 大海真的變乾淨?

2018荒野保護協會淨灘數據發表記者會

    海洋廢棄物近年來成為全球關注的重大污染議題,荒野保護協會一如既往在今年(2018)響應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積極移除海岸線上的垃圾,但消費端的源頭減量更被視為「海洋減塑」的關鍵。為此,荒野保護協會在帶領淨灘時,不僅透過ICC紀錄表盤點19類的常見海廢數量外,還蒐集各海岸所撿拾到的一萬多支塑膠吸管,打造海廢吸管聖誕樹,讓大家跟吸管說掰掰還能開心過聖誕節。

    今年是台灣推行擴大限塑政策的第一年,淨灘公民科學的大數據已證明,限塑政策的推動真的可以讓台灣海岸的垃圾逐年減少。民間團體從2004年起響應國際淨灘行動,於淨灘時盤點垃圾種類與數量,14年來已累積1,300多筆資料,公開於"愛海小旅行"網站(cleanocean.sow.org.tw)。荒野保護協會與兩位德國籍學者合作將其數據分析寫成學術論文,在今年10月發表於國際期刊《海洋汙染學誌》。環保署於今年推行十四類、十萬店家不免費提供塑膠袋之「擴大限塑政策」,推行一年之成效已經具體反映在海洋汙染監測數據,讓今年全台淨灘所撿拾的塑膠袋數量比例上為14年來最低,僅佔整體垃圾數量的5.7%(歷年平均值為14.7%,最高值為2008年之27.5%)。

    進一步分析2015-2018之淨灘廢棄物數據發現,塑膠袋在數量上有逐年緩降的趨勢,反觀下一波環保署源頭減塑之目標「吸管」已經連續三年穩坐台灣海廢十大排行榜之第三名(今年每撿拾一萬件海廢中,就有近一千三百支吸管),凸顯問題之嚴重。為支持限塑政策的推動,荒野保護協會透過「#吸管掰掰」活動,號召餐飲店家不主動提供內用顧客一次用的吸管。九月間全台就有二十多家餐飲店家響應,更獲得受到嚴重垃圾過量問題所擾的離島業者大力支持,以每日共減少使用一千兩百支吸管計算,一個月下來即可由源頭使用端減少三萬六千支一次用的塑膠吸管,相較於一個月淨灘末端所撿拾的萬支海廢吸管,亦是驚人的成效。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海洋廢棄物問題雖然複雜難解,減塑政策也常被誤解為造成民眾不便,但是結合淨灘與公民科學的長期數據,顯示塑膠袋的源頭減量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已經讓台灣海岸上的塑膠袋逐年減少。未來荒野保護協會將持續推廣海廢的全民監測,期待每年全台海岸數百場的淨灘就像一個汙染監測器,讓全民生活之中減塑的成效轉為量化數據,成為政府政策的正面推力。荒野保護協會今年超過5,000位的志工投入淨灘的守護行動,用拾回的萬支塑膠吸管,打造色彩繽紛的海廢吸管聖誕樹。透過吸管聖誕樹來提醒彼此,我們在方便生活的背後,不要忘記一次用品所衍生的廢棄物問題,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亟需讓政府、企業、民眾共同攜手努力。

    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也呼籲:今年共有21,725人參與淨灘,於85,815公尺長的海岸線上清掃40,961公斤廢棄物、募集248筆淨灘數據,成果斐然,但清掃與撿拾均是末端的補救,廢棄物源頭減量才能長遠與漸進地改善,並且創造民眾可以看見的成效。你我身為共同使用環境資源的一份子,「以重複使用的態度,向用過即丟的習慣說掰掰」才是此刻起應該進化的優質生活方式。

    本次「#吸管掰掰」活動響應名單: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海洋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生產者咖啡、Flowers honey 花間蜜蔬食餐廳、狐狸野餐、艾.莉莎咖啡Alisa Cafe、Wave Bar 冰郎小酒館、草根果子 Grassroots&Fruit、Hibula‧奶茶創意飲品、VAST Cali Eatery、虎尾厝‧SALON、老宋咖啡 Thesungcafe,甜心小屋、Daisy的雜貨店、艾茉隆Emerald、羅布森書蟲房、滴探蔬食餐廳-台南崇明店、滴探蔬食x草食世代-桃園藝文店、PAINTED APARTMENT 畫公寓、Hej 北歐餐桌、CC果汁、默契咖啡、Puppy Moon i 廚房、老時光燒肉酒餚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2018荒野保護協會淨灘數據發表記者會.pdf810.23 KB
hai_yang_fei_qi_wu_top10_2018.pdf9.0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