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皮書

紀錄的重要性

甲說:「這個地區以前有滿滿的招潮蟹及水鳥,現在變成這樣。」

乙說:「這個地區現在和以前比較,螃蟹多了5種,水鳥多了8種,生物多樣性比以前高出許多。」

同樣的敘述,卻給聽者不同的感覺。

在臺灣,因為地狹人稠,開發或污染造成環境的變動常常發生,面對不同的開發、面對不同的談論對象、面對時代變動,需要有個物種調查資料庫紀錄相關資料是非常重要的,於是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工作建置一個可長時間累積的資料庫,這個資料庫需用相似的調查方式、調查樣點也要愈多愈佳,最好還是全台灣共同時間調查,於是每年世界地球日的這個月份,荒野保護協會啟動棲地調查,並將資料留存,期待這種長時間記錄下來的資料庫可以為臺灣留下重要物種數據資料。

感謝荒野保護協會各定點夥伴今年熱心及努力地完成調查並上傳資料,為2017年台灣棲地物種留下珍貴的調查資料,自今年起,荒野保護協會綠皮書將修改為3年出版一次(與理事長任期相同),還請各定點組長能積極規劃定點觀察人員之培訓及資料庫建置之宣達,能將3年一次的大普查做得更徹底,數據更完整。

紀錄很重要,一群人一起積極為臺灣物種留下資料更是重要,全臺灣大家一起來也是重要的,讓我們把棲地物種調查變成習慣吧!棲地守護大家一起來,荒野保護協會會在環境教育及棲地守護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