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43期】

守護得小心翼翼   

2019年底至2020年初
得知武漢地區有新型肺炎大量流行,全臺積極動員,從口罩製作及配戴方式的教學、從每星期配買3個口罩、從藥房醫生日以繼夜發放口罩、從邊境的嚴格防守、從防疫旅館的備置及擴充,每一件事情都競競業業的做,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有一群一直持續努力的工作人員,有人包著尿片為等待買口罩者努力著,有人為辛苦的上班族買口罩的困難開發了超商的管道,有人還要每天追蹤著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還有一群人要關心著居家隔離者的日常所需,所有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要讓我們有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而我們個人只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的基本衛生健康行為。

2020年5月到2021年5
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下,每天下午2:00指揮中心的記者會,大家看到境內「0」,心中都會發出歡欣的氣氛,也感謝著防疫五人組,送上西瓜、送上葡萄等各式圓形象徵著「0」的水果,經過長時間的小心守護下,終於一切回歸正常生活,可以正常參加會議、可以到校正常上課、可以辦理藝文相關活動、也可以到電影院欣賞電影,暑假的快樂旅遊、過年的環島旅遊行程、媽祖繞境活動一切都在快樂氣氛下進行著,但是因為「一直都安全」「一直都+0的境內確診數」,我們的「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也漸漸淡忘,更別說好好執行。而魔鬼藏在細節中,就一個破口,溜進了病毒,而我們沒有發現,等到發現時,已經有點擴散,需要快快縫補破口、安置被傳染者,還要阻止傳遞鏈繼續往下蔓延。

2021年5
大家被這一波的病毒擴散了,嚇壞了,真的是很嚇人的傳染力,而且見不到蹤跡。面對這一波的強入侵,不是更該同心協力才能夠順利及快速過關嗎?「協」三力同心呀,最棒的協就是做好自己份內工作,有餘力則主動協助需要人力的地方,例如看到有一個人忙不過來,主動詢問把可以直接上手的接過來,頓時就可以讓對方感受溫暖,更可以讓整條工作鏈順暢,這種看似沒有新聞效果的幫忙,是真正的大幫忙。但若有一些人只是不停在網路及新聞媒體的抨擊及論述,此時這種作法只會讓有些重要的工作得停擺或延後,因為這樣的抨擊不但傷了認真的工作者,更不會讓防疫有其他正面效應,只是在這場防疫戰疫中的旁觀者及批評者罷了,沒有真正在參加戰役的第一線。

期望疫情能夠快快控制住,但這需要你的同心協力。

先做好自己該做的「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有餘力就靜靜幫忙身邊的人,幫忙辛苦的人買菜、幫忙用電話安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