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52期】

「家」,簡單易寫的字,
但卻是一個很難定義範圍,也很難用情感定義範圍的一個字。
有人說,家就是一個有實體屋瓦房舍的安全建築體,
也有人說,家就是有血緣關係的人居住在一起的空間。
但不管如何去想像「家」這個字,
只要聽到「這是我的家」「他是我的家人」「牠是我家的寶貝」,
就可以感受到「與建築物」「與人」「與寵物」之間有滿滿的愛。
 
「家」,簡單易寫,從沒有人定義家的大小。
一房一廳一衛,是個家;甚至只要有個棲身之所,也是個家。
三房兩廳兩停車位,也是個家;甚至有庭、有院、有牛舍……,也是個家。
若有更大胸懷,可以把常去休閒、散步、旅行之處,也當成自己家來愛護。
所以大至一個國的大小,也可以視為一個家,這就是國家。
 
「家」,該如何來經營及管理呢?
或許這樣的說法,面向太廣了些,我們就先談「維護清潔」吧。
在一房一廳一衛的家,要有固定清潔時間,才能維持家的整潔。
在三房兩廳及有停車位的家,除了要有固定時間打掃外,也需要同住家人能將物品歸位或垃圾不亂丟,才能維持整個家的清潔。
對全國國民共同會使用的交通道路及休憩場所,我們是不是也該有固定打掃時間及垃圾不亂丟來維持這些場域的清潔呢﹖
 
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夥伴們,每年都會協助淨灘、淨溪或潔淨山區道路的工作,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只是撿垃圾而已,事實上,我們是疼惜這片土地,不忍心乾淨的土地變成堆滿垃圾或是塑膠廢棄物,因為面對隨意丟棄垃圾的人,我們願意彎下腰撿起這些垃圾,因為期望在我們的努力下,垃圾能逐漸減少,讓全民在海灘能盡情奔跑、在河邊能盡情戲水、在山區能盡情賞景,但我們也知道,守護一個家的清潔,要全家一起來才能省力或事半功倍,要守護一個國家的清潔,絕非一部份志工就可以做到,更需要全國國民一起來才能做到。
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
全心全意愛我們共同的家,
全心全意維護我們共同家的清潔,
全心全意邀請我的台灣家人們一起來愛護我們共同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