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53期】

「轉」
 
「轉」是個動詞,接在後面的名詞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變化及樣貌,可能會大掉頭,也有可能是很難察覺的改變。
在昆蟲的生活史中,也有這樣的轉變,有些蛻皮一次體型變大,樣貌卻沒甚麼改變,有些稚蟲與成蟲差異很大,稚蟲要經過羽化階段才變為成蟲;有些幼蟲則須經過蛹期,才能發育為成蟲。從昆蟲的蛻變來思考社會及人生,許多關卡也需要靠「轉」才能夠與現實生活及成長搭配,才能正常的生活。
 
「轉型」--社會轉型  能源轉型  
轉型—就是從A型態改變為B型態,這種改變若太快會無法適應,若太慢可能也轉不過來,因為習慣是難以改變的。
很慶幸,我們的社會現在很民主,可以自在發表自己的言論,這是社會轉型。
而現在也正面臨著能源轉型的改變,從大量外購原料來發電,漸漸轉為增加自主發電的能力,要從集中單一發電廠,轉為有公民電廠,這個轉變真的不容易,需要節能也一起著手,才有機會能轉得好、轉得順利。
 
「轉機」--突破危機就是成功
轉機—從遇到困境中,找到機會。原本可能是危機,卻變成讓自己成功轉型的機會,這就是轉機。
面對困境,大部分人會心傷或焦慮,甚至有些人會一厥不振,而老天爺總會給人留扇窗或留個門,只要能夠靜下來,就能找到突破困境的方法或是可協助自己的朋友。面對氣候挑戰及地質的差異,農民就是經過多次嘗試,才能找出最適合當地自然環境的農作栽培及最佳的駁坎施作。常聽到的的偉人故事,就是愈挫愈奮,將危機化成成長養分的的勵志故事,透過書籍、電影方式或各種形式的紀錄與大家分享。
 
「轉念」--想法決定做法,念頭更正面,臉上有陽光
轉念—當掉入一個像漩渦般的思緒時,定心可讓漩渦慢慢停止,若能轉念思考,會有陽光般的喜悅。
面對疫情,可能因恐懼而無法安然入睡,或許該轉念一下,因為要開放國門、因為要能更自由出國去旅行、因為要更自在的生活,所以對新冠肺炎管控需要轉型,不再要求零確診,而是要求醫療體系可以負擔。這個轉型不能轉太快,會造成轉型過程中的焦慮及周邊速率無法跟上,但只要大家同心協力減少行政及醫療的壓力,我們必定可以轉得很順,而不再隔離的日期也就不遠了。
 
「轉承」--世代運轉,一代接一代,永續概念不會變
任何一個企業、行業及國家,都必須一代轉接給下一代,才能有永續的經營模式,而在過程中,核心概念不變,就能永續發展且本質不變。
 
2022年6月底,我將卸下擔任6年理事長的職務,也將有新任理事長承接,雖有轉承需熟稔階段,但大家一起協力,這個階段就會不著痕跡快速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