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56期】

【接棒】

  2003年,我還在多媒體界服務時,因為承接農委會的出版品電子化製作專案,開始接觸大量的自然圖鑑。在製作電子書的同時,逐漸對各類動、植物奇妙的型態與外觀,產生無比的興趣。也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得知荒野保護協會的存在。基於好奇而報名參加台北第14期解說員培訓。結訓時,因為賴榮孝(阿孝)老師的眼淚而深受感動,選擇投身五股濕地組,就此展開我的荒野探索之旅。回頭算算,自己已經在荒野經歷7000多個日子,這個數字遠遠超過生涯中服務過的任何一個組織。然而,放眼望去,在荒野保護協會付出超過20年的伙伴,身邊比比皆是。只能說,荒野就是有如此無法言喻的魅力,讓許許多多對環境有熱情的人,凝聚在一起,攜手前行。

  或許大家有所耳聞,第十屆幹部的接任被定義為世代交替。也就是將會務從徐仁修老師領銜的創會世代移交給入會15-20年的中生代的一次轉換。這也意味著第十屆,將肩負著承先啟後的責任。如此重大的任務,光想都讓人覺得茫然。而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被詢問接任意願時,老實說,一開始是真的沒有捨我其誰的豪氣,也猶豫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承擔?但是,在伙伴們的打氣鼓勵及前輩們無止境的洗腦催眠之下,我終於開始相信,自己可能也擁有第一、二屆理事長徐仁修老師12%的魅力;第三、四屆理事長李偉文醫師34%的文筆;第五屆理事長林耀國5成的感性,或許還能擠出6、7滴第五、六屆理事長賴榮孝老師浪漫的眼淚,還能習得8、9分第八、九屆理事長劉月梅老師事必躬親的魄力。

  於是,6/25年會當天,我十足大膽地從月梅老師手中接下協會的印信,不自量力的承擔起大家的託付。真的謝謝月梅老師及第九屆的幹部們,為第十屆打下穩固的基礎,讓我們毫無負擔的承接任務。

  現在的荒野,除了要維護傳統荒野志工精神之外,也要能跟上時代議題的變遷,同時回應社會對荒野的期待。我們還需要做出適度的組織調整、合理的財務規劃,並因應ESG浪潮提出解決方案……等等。規劃中的三年,必要完成的事情很多,挑戰也很多。我沒有口若懸河的辯才也寫不出詞藻華麗的口號,有的只剩一股不回頭的傻勁。既然承擔就不再猶豫;既然承擔就全力以赴。慶幸的是,身邊還有一群熱情的夥伴,願意貢獻時間、心力投入理、監事的行列,毫無懸念的一起接棒。我要在此,向這一群無私的夥伴們致上最高敬意。另外,也要感謝秘書處的所有同仁,在每次人事更迭的當口,仍然堅守崗位,維持協會穩定的運作。最後,謝謝所有會員與志工伙伴,有大家的一路相挺,協會才能持續的邁向下一個世代交替,請繼續支持荒野保護協會,謝謝你們!

荒野保護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李騏廷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