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60期】

歲末感恩、迎向新局

  2022 年已經來到尾聲,今年荒野保護協會在所有夥伴們的共同努力下,再次順利挺過疫情的挑戰,完成大量的環境守護計畫。

  曾經看過這樣一段話:「石匠敲擊石頭100 下,石頭並沒有破裂。直到敲擊第101 下時,石頭才裂開。真正讓石頭裂開的關鍵並非最後的一擊,而是前面累積的100 次敲打。」。荒野從創會一路走到今天,有幸成為國內規模較大的環境保護團體之一,得到許多民眾的認同,其間所獲得的每一筆贊助捐款、每一個獎項的肯定,無庸置疑的都是來自於這27 年來的每一位志工夥伴、每一位專職同仁的全心付出,讓荒野保護協會得以深厚的積累來自社會各界的信任與支持,進而轉化為守護環 境的能量,逐步擴散至各地。展望未來,為了能夠更順利的推展會務,我們著手進行幾項優化調整,藉此向大家報告:
一、因為ESG 風潮的興起與需求,現在有更多的企業願意在環境議題投入關注並挹注資源。因應這一波社會趨勢的變動,我們成立了ESG 對策小組,期許將荒野長期關懷的環境議題與行動項目,轉換成能夠載入企業永續報告書的內容,藉此結合企業的力量,共同守護環境,同時將理念與行動力推廣至企業內部,進行中的案例有「富邦人壽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計畫」,已攜手合作為台中烏溪與新竹頭前溪做了調查,未來將會持續進行更多的合作計畫。
二、協會現行的資料庫系統已經不足以負荷現有的業務量,為了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我們將導入新的資訊系統,整合官網、會員資料、報名系統、調查資料庫等等內容。希望可以讓會員、志工夥伴及民眾,能夠更容易使用協會提供的服務、更快速地找到想要的資料。
 
  因應社會趨勢的快速變動,荒野所面臨的挑戰與議題也不斷的快速變動。然而不變的是荒野保護協會挺環境「守護棲地」的宗旨、志工夥伴不計名利的「荒野遊俠」精神以及專職同仁們用最少資源,完成最多工作的辛勞付出。因爲這幾項因素的結合,協會才能持續不懈的前進、持續累積每一下的關鍵的敲擊,為守護環境這個大目標,雕琢出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