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67期】

荒野的雙核心 1 ——無私的志工

各位親愛的荒野夥伴們: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腦的中央處理器 (CPU),從單核心、雙核心發展到 32 核心,多工架構讓電腦的運算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精確。而更高階的工作站更是有兩組以上的 CPU 同時運作,以達成更高的工作成效。荒野的組織架構也像一部高階工作站一般,有著兩組名 為「志工」與「專職」的 CPU 同時存在,因此能夠順利且有效的運作,為守護台灣的環境做出貢獻。

        一直以來,志工就是荒野的重要核心價值。過去,我們的前理事長李偉文醫師就曾經提出「募人不募錢」的概念。一旦人到位了、事情做的對了,隨著社會信任感與組織責信的提升,捐款與資源自然水到渠成。因此,過去28年,荒野大量招募志工、持續開設培訓課程,從中尋求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列,也因為崇尚「生物多樣性」的組織文化,讓我們的志工夥伴組成極其多元,各自擁有不同的想法與概念,這也促使大批志趣理想相近又思想活躍的人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啟發進而碰撞出更多有趣的新思維。在此基礎上,荒野長出14個委員會與工作小組,關注的面向遍及環境教育、棲地守護、議題關懷等等主題,讓外界的人來看荒野的守護行動,大概會得到包山包海以及眼花撩亂兩種心得。荒野的雙核心能量有多大?光看我們2023年執行的66公益勸募專案計畫就可以窺見一斑,這還不包含其他常態性進行的推廣課程、活動等。這個數字也讓前幾天來訪的其他環團朋友,聽完後驚呼連連。可見荒野「募人不募錢」的做法是正確的方向。

        荒野的志工除了貢獻時間心力,推廣守護環境的概念之外,同時也是招收新志工的重要力量。還記得以前在每年的年會中,會特別表揚當年度為協會招募最多會員的夥伴,獲得表揚的夥伴站在台上接受大家的喝采,心中想必也帶著滿滿的成就感。正如前面所說,荒野的核心價值是志工,持續增加的志工、會員人數,也代表更大的聲量與可見度。夠大的聲量與可見度則讓我們能夠守護更不容易守護的地方;同時也意味著我們有更高的可能阻擋環境危機的發生。所以,招收志工不用覺得不好意思,也不要覺得邀請民眾入會是市儈的做法。人,是荒野的根本、是基礎、是我們守護一切的力量根源。沒有志工、沒有會員,我們所追求的一切,就是一場空談而已。請大家互相提醒,在每一次的導覽解說、推廣演講以及其他活動後,記得拿出入會申請書,邀請被你所感動的朋友,一起加入荒野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