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68期】

荒野的雙核心2-熱情的專職

2023.09.10

  荒野的專職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在第一線協助會務推廣的秘書,隸屬於各分會;另一種依據部門任務分類的專員,如棲地部、企劃部…等。

  通常我們會覺得「熱情」更像是志工會有的表現,為什麼要強調專職的熱情?其實是因為荒野向來以招募、經營志工做為組織發展的主軸,協會業務的推動,除了志工群組自由發揮之外,更需要專職夥伴們日常的文書及庶務協助。因此,每一個志工群組都安排有固定的專職來配合運作。但是,組織資源有限,編制員額多的單位,往往需要一人照顧1個以上的志工群組,編制人少的分會更可能是一人包辦所有業務。然而,隨著會務的擴展,工作量相對也越來越大,分會有時候還需要配合總會的政策,動員志工來完成特定計畫。所以,荒野的專職,除了日常行政庶務之外,也需要積極的與志工搏感情,建立融洽的合作關係。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也意味著難以取得志工的尊重與配合,相對也不容易完成協會賦予的任務,這樣的工作模式,沒有充分熱情就很難做到完善。換句話說,志工本來就是有熱情才會成為志工,大家所貢獻的是熱情以外的無私付出。但是專職是以此為職業,我們不能要求專職無私付出,而是期待專職擁有志工一般的熱情,來共同完成協會的志業。

  荒野關注的面向多元,14個委員會各有關心的議題,對於責任專職來說,承接群組也是一種挑戰。因此在熱情之餘,專職夥伴所具備的專業能力也相形重要。我所指的專業,並不止於其所承接群組的相關專業知識,還包括策略規劃、溝通協調、企劃簡報等職場所需的個人能力,或更進一步像如何募款?如何倡議?等適用於所有NGO組織的知識。未來在進行組織優化的同時,我們也會適度安排相關訓練課程,協助專職夥伴增能,而個人的專業能力與工作表現,未來也會成為獎懲考核的依據。當然,每個人的養成過程不同、積極程度不同,能培養的能力也不盡相同,職能養成最終還是得靠個人努力。但是,只要願意開始做,對於與志工間的合作、協會業務的推動、個人的職涯能力提升等,就一定會產生效果。

  環境面臨的挑戰一直都在,改變卻不會一蹴而就。期待在荒野雙核心的共同運作之下,讓我們可以不失本心的傳承荒野文化,在環境NGO的領域一路領先,持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