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70期】

沒塑去旅行,大家一起來!

2023.11.10

  各位親愛的荒野夥伴們:
  早年國人的旅遊習慣,總會希望旅宿業者提供如盥洗用具、瓶裝水、茶包…等用品,為了方便旅客,旅店通常也不吝於滿足旅客需求。這些用後即丟的一次性備品,根據環境部的統計,因此而產生的垃圾,全國一年約有8000公噸。可想而知,長期累積下來的廢棄物總量會有多麼驚人!

  台灣社會經過三年疫情的衝擊,隨著疫情的趨緩,國內旅遊明顯回溫,也造成一次性備品的用量隨之升高。今年七月份適逢相關法規上路,協會的海洋倡議行動也將2023年訂為「沒塑去旅行」的起跑年,邀請民眾與旅宿業者響應減塑運動,除了希望全國旅宿成為不再提供一次性備品的「沒塑旅店」之外,也鼓勵旅客成為自備盥洗用品的「沒塑旅人」。倡議至今,全國旅宿業者,共提供上千間的環保住房響應且逐步擴大中。我們在10/24舉辦的記者會,邀請環境部、交通部官員說明相關政策,也邀請雲朗觀光集團、花蓮洄瀾窩等旅宿業者,分享推動「沒塑」環保房的經驗。其中雲朗觀光集團的盛治仁董事長提到自從雲品飯店不再提供瓶裝水給房客,而是改為採用在每一個樓層安裝進口氣泡水機供水後,飯店一年可以減少使用約 33 萬瓶瓶裝水。另外,飯店在經過盤查之後,計算出每個使用中的客房,每天產出的碳排放量約150公斤,換算國際碳權交易價格約新台幣 47元。因此,飯店鼓勵消費者除了房價再額外支付 47 元購買碳權來達到碳中和,而飯店則相對支出同等金額來購買碳權,使之成為負碳消費。這是一個有趣且值得推廣的模式,同時也說明企業只要有心,守護環境並非難事。而洄瀾窩旅社的葉創辦人則是在會後交流時告訴我,洄瀾窩從創立開始就決心成為環保旅店,十多年的經營過程中也經常收到旅客的抱怨,但是他們都堅持下來了。現在因為荒野的倡議活動,讓他們更有底氣,能夠更加理直氣壯的告訴客人,為了環境永續,就是不能提供一次性備品。

  荒野人除了在生活中堅持環保理念的實踐外,更樂於向大眾分享自身的經驗。藉由分享帶來感動,因為感動而促成行動,有了行動就能成就改變。這次活動所得到的回饋,讓我確信只要是做對的事情,我們就不會孤單,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我們會一直努力下去。